「台越親戚關係」技壓「戰略夥伴關係」—— 「新南向政策」大有關係
瀏覽數
3893
2023.05.24
作者
黃宗鼎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黃宗鼎 副研究員



關鍵字: 新南向政策、越南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一反初抵越南時的靉靆天光,回台班機腳下的越南海岸,終於澄清,更令人感到興奮的是,「新南向政策」的長期澆灌,已然培植出預期之外的台越關係。

七年前政府推動「新南向」的伊始,正是習近平推動「一帶一路」政策的高峰,台灣與中國經濟量體與可挹注資源的懸殊差異,確實很難不讓人對「新南向政策」的效益感到疑慮。

「新南向政策」所面臨的艱鉅,不單單根植於早先親善中國的國際形勢與台灣結構性的外交困境,包含既有體制與既定思維等內部因素,動輒對「新南向」造成挑戰。

「新南向政策」有其觸發體制改良之功


就挑戰既有體制而言,如何強化台灣於「新南向國家」的外交量能,可說是至關重大的基本功。2016年,我們公開向政府提出建言,希望能考選具有東南亞語言專業的外交官,進而契合於中等國家的務實外交身段。很快地,政府於《2017年外交特考考試規則》增設印尼文及越南文語組;2017年至2020年,印尼與越南文語組每年皆錄取一名外交領事人員; 2019年,又錄取馬來文與泰文組各一名。鑒於外交部每年僅錄取30到50名的外交領事人員,加以小語種領事人員的出現,勢必衝擊外交官輪調制度,可以想見,要在外交體系內建構東南亞語文專業,絕非易事,這也凸顯出「新南向政策」在觸發體制改良上的另一個風貌。

「新南向政策」已收「人際鏈結」之效


就挑戰既定思維而言,如何跳脫經貿數字掛帥的刻板績效考評,自始就是「新南向政策」所欲追求的境地。在「以人為本」及強化「人際鏈結」的旨趣下,這些年的「新南向政策」在醫療衛生、區域農業合作、人才培育交流、「婦女經濟賦權」等四大領域取得優異成就。以台越關係來說,人才培育交流尤具代表性。台灣的高等教育環境,和具有思想自由、價值多元的風土氣息,不只吸引大量越南青年負笈求學,亦受欲深造研修的越南諸多學者所青睞。隨著台越文教交流日深,兩國間的合作更逐漸由經貿文教等傳統領域外溢,此與美國長期以來藉由鼓勵他國人才留學美國,據以涵養共同世界觀與價值觀之作法,可謂異曲同工。

台灣發言聲量隨著貿易關係深化而揚升


此外,為深化「以人為本」的國際關係,經貿活動不再是單純賺取外匯之工具,尤其是貿易逆差動輒可為入超國帶來話語權或影響力。對越南影響力高速上升的美國,其對越貿易(貨貿)逆差即隨著貿易額增加而不斷擴大。作為越南最大出口國的美國,2018至2022年其對越貿易額增長高達136%,對越貿易逆差更暴漲194%。至於對越投資首要國家韓國,2018至2021年其對越貿易額成長率雖達18.8%,但順差成長率僅有16.9%,一如韓國,台灣在與越南不斷刷新雙邊貿易額紀錄,乃至於拉抬雙邊關係的同時,也得修正貿易失衡,緩和對越貿易出超。不過2018至2021年間,台灣在對越貿易額成長54.7%的同時,對越貿易順差仍有60.4%的增長。顯見我方在推升對越「新南向關係」之際,仍勉力維持收益於不墜。

「台越親戚關係」技壓「戰略夥伴關係」


相對中國雖對越南出超持續擴大,越南對中國的議價能力卻是與日俱增,而越中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勢將面臨更多考驗。隨著「一帶一路」走向泡沫化,台灣「新南向政策」益顯得踏實而珍貴。無法想見當年若是採行「藉由走進中國走向世界」的發展戰略,台灣今天得要付出多大的政經代價。出訪期間,我們告訴越南朋友,無論是「合作夥伴關係」,抑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些都比不上台越兩國之間的「親戚關係」。「新南向政策」所營造的友善鏈結,已使得台灣這個移民社會更加茁壯,我們當中的許多新台灣之子,不也是越南國祖「雒龍君」(Lạc Long Quân)與「雄王」(Hùng Vương)之後?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