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起義或側翼作戰?俄羅斯反抗軍的行動與意圖
瀏覽數
954
2023.06.02
作者
沈明室
國家安全研究所 沈明室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俄烏戰爭、地緣政治、反抗軍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一、俄羅斯反抗軍的興起


正當全世界關注烏克蘭何時開始反攻大決戰之際,一股由俄羅斯戰俘及逃亡烏克蘭俄羅斯人民所組成的反抗軍,越過邊境攻入別爾格羅德州(Belgorod oblast),並持續地往首府別爾格洛德前進。另外,在布良斯克州(Bryanskaya oblast)也有一支俄羅斯反抗軍進入俄羅境內攻佔檢查哨,占領一些村落。(參見圖1)俄羅斯隨即派遣一個旅的兵力清剿,雖然宣稱已經消滅多數叛軍但是反抗軍仍宣稱戰力仍然存在,並繼續向前推進。

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與烏東巴克穆特僵持,可能在烏南發動決戰時刻,連接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可夫,對別爾格洛德發動攻勢;在連接洽爾尼科夫(Chernihiv)對布良斯克發動攻擊,看起來像是配合反攻的緒戰。希望開闢第三戰場,吸引俄羅斯軍隊主力至烏東地區,牽制俄羅斯軍隊主力,留在別爾格洛德至首都莫斯科的重要區域。

普丁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之後,因為戰爭拖延,造成軍人大量傷亡,而且戰爭正義性不足,許多俄國人不願意為普丁效命,甚至想要轉而推翻普丁政權。因此,在俄羅斯前國會議員波諾瑪廖夫的支持下,陸續成立了自由俄羅斯軍團(Freedom of Russia Legion)、俄羅斯志願軍(Russian Volunteer Corps, RVC)及國家共和軍(National Republican Army, NRA)三支反抗軍。其中自由俄羅斯軍團有三個營,分別由俄軍戰俘、逃亡烏克蘭俄國人及自由招募而成。[1]此次發動入侵行動的就是自由俄羅斯軍團及俄羅斯志願軍。

自由俄羅斯軍團成立於2022年,由叛逃俄羅斯人組成,希望組成反抗軍反抗普丁,協助捍衛烏克蘭。成員包括一些自由職業者,因為成員來自俄羅斯,所以被歸納國際志願軍的一部分,還有來自美國、白俄羅斯和喬治亞人民所組成。(參見圖2)另一支反抗軍俄羅斯志願軍團則是極右翼民兵組織,成立於2022年8月,目的也是起義打倒普丁與其軍隊,總部設在烏克蘭。[2]

國家共和軍雖未參與反抗入侵行動,但是在俄羅斯境內許多暗殺及破壞行動,都是由國家共和軍執行。[3]例如,普丁好朋友杜金的女兒杜金娜遭受汽車炸彈攻擊死亡,國家共和軍承認是此次事件策畫者;[4]另外,俄羅斯志願軍也宣布對此事件負責。另一起重要攻擊事件是,俄羅斯著名的軍事部落客作家塔塔爾斯基(Vladlen Tatarsky)在聖彼得堡咖啡館被炸死。國家共和軍也宣稱對此攻擊事件負責。[5]

根據媒體報導,《紅星新聞》曾經指出,「俄羅斯志願軍」和「俄羅斯自由軍團」的檯面負責人是卡普斯京(Denis Nikitine),實際上,贊助及指揮的是俄羅斯前杜馬成員波諾馬廖夫(Ilya Ponomarev)。[6] 據其透露,他資助兩支部隊約100多萬美元,以維持和促進這些部隊的發展。俄烏衝突爆發後,波諾馬廖夫成立媒體平台「二月早晨」(February Morning),向俄羅斯人宣傳戰爭的真相,他也公開呼籲對俄羅斯領土發動恐怖襲擊。他也召集一群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烏克蘭博客和匿名作家,企圖建立自己的「流亡政府」。

二、俄羅斯反抗軍的意圖


平心而論,雖然俄羅斯反抗軍區分為三支部隊,對外號稱已有一千人,但從這次入侵行動來看應該還在營級以下規模。因此,俄羅斯才會只派遣一支旅級部隊加以清剿。由於俄羅斯反抗軍係由俄羅斯異議份子組合而成,基本上除了尋求烏克蘭庇護之外,如果可以壯大勢力,成為海外的反對黨,與國內反對份子結合,可以形成反對普丁的強大政治勢力。但是在烏克蘭協助下,除了政治訴求與號召外,在戰局僵持不下時,自然需要一批能夠突破美國限制烏克蘭行動的特殊部隊。

由於美國限制烏克蘭不得運用美國提供武器攻擊俄羅斯境內目標,也不同意烏克蘭軍隊進入俄羅斯境內作戰,如果需要在俄羅斯境內實施破壞、暗殺、襲擾的行動,除了烏克蘭特戰部隊外,最佳選擇就是來自俄羅斯的戰俘與投誠人員。這些人員可以增加烏克蘭軍隊規模及人數,如果以人民革命的名義,反攻回莫斯科,也可能引起人民的群起響應。這也就是烏克蘭及英國特種部隊協助反抗軍的主要原因。

在軍事戰略方面,烏克蘭在東部戰局陷入僵持,準備要在烏克蘭南部進行反攻的決戰,先以小股兵力吸引或牽制俄軍主力是合理的。因為烏克蘭軍隊至少必須具備20個旅的兵力反攻,才有機會獲得勝利。在俄羅斯軍隊同樣陷入僵局情況下,必須防止俄軍針對烏克蘭軍隊弱點孤注一擲,另闢戰場分散俄軍注意力,就是俄羅斯志願軍及自由俄羅斯軍團的作戰任務。(參見圖3)

三、未來發展


國家共和軍的暗殺行動已經被視為恐怖攻擊行動,並且俄羅斯透過安全單位積極緝拿相關人員,使國家共和軍行動更為隱匿,但類似行動不會停止。俄羅斯反抗軍因為兵力規模較小,僅有少數戰車及裝甲車,也沒有引起俄羅斯內部人民的群起響應,並未產生擴大效應。未來也可能採取小型的突擊行動,進入俄境佔領重要村落及目標,吸引俄羅斯正規軍。這些部隊攻城掠地,直驅攻擊莫斯科的可能性不高。但是不排除在烏克蘭未來發動總攻時,將運用這些反抗軍同步對俄羅斯境內發動突襲行動。屆時不論是烏克蘭正規軍或是西方國家特戰部隊,可能也會暗中介入與支援先進武器系統。

圖1、俄羅斯反抗軍架構圖


資料來源:作者自製。


圖2、自由俄羅斯軍團組成部隊


資料來源:作者自製。


圖3、俄羅斯反抗軍反攻路線圖


資料來源:作者自製。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