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

「2035去台灣」?中共的病毒行銷
瀏覽數
820
2021.11.29
作者
陳穎萱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陳穎萱 政策分析員

2035去台灣」?中共的病毒行銷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陳穎萱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2035去台灣、病毒行銷、中國統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近期,由中國音樂人孟煦東創作的「2035去台灣」一曲在網路走紅,該曲以洗腦式曲調,呼應中國國務院20212月發布之《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京津冀—粵港澳主軸」一節提到的「福州至台北」高鐵路線規劃。[1]歌詞融入大陸廣為傳唱的知名歌曲,如「外婆的澎湖灣」與台灣著名景點阿里山、日月潭。整首歌展現強烈的統戰宣傳意識,再加上中共炒作「台獨頑固份子」制裁清單,使得外界產生「2035年」是北京劃下兩岸統一時間點的聯想。1110日,《東森新聞雲》記者在國台辦記者會上,詢問該歌曲引發台灣民眾焦慮時,發言人朱鳳蓮回應:「該歌曲反映兩岸民眾對實現京台高鐵,從福建到台北這個遠景規劃的美好願望……相信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2]1124日,國台辦記者會再次提到「台海通道」交通建設,並表示推進兩岸應通盡通,是習近平提出的重大主張。我方陸委會則表示,兩岸從未針對此進行討論,該議題是中國一廂情願的統戰。[3]
事實上,「2035去台灣」的演唱人與民謠曲風,並不符合中國當今的主流音樂審美,卻得以於短時間內快速在網路上發酵,甚至引發台灣民意代表關切,其發展軌跡與散布方式似有耐人尋味之處。

2035去台灣」為中國認知作戰實錘

2035去台灣」於918日發行,事隔2個月才忽然爆紅。台灣媒體稱其為「抖音神曲」實則並不貼切。經作者爬梳網路資料後發現,該曲9月發布後並未產生太多迴響,僅有零星微博帳號轉發。直到112日,中國互動影音分享平台「Bilibili」(B站)上,帳號「子魚Music」發布該曲的重製MV,才在網上爆紅。短短幾天,抖音、西瓜視頻等平台開始出現「廣場舞版」、「手勢舞版」等模仿影片,「2035去台灣」此一關鍵字,在116日登上微博熱搜榜。創作者孟煦東亦於1115日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4]並獲得《新華社》、《環球時報》等官媒轉發。值得注意的是,該重製MV曾參加B站舉辦的「音樂分享官」活動。B站使用者多為年輕族群,且不乏台灣用戶,故成為中共主要言論審查對象,也常推播為黨宣傳的內容,推測該MV影片至今獲得近90萬的觀看次數,可能與平台推薦用戶觀看優先順序有關。
從中共官方回應速度快、影片可能獲得平台優先推播等跡象顯示,「2035年去台灣」有可能是中共官方炒作熱門議題,並透過難以追朔來源的帳號,以病毒行銷手法來進行認知作戰。

2035去台灣」為病毒行銷案例

病毒行銷(viral marketing)透過受眾本身的人際網絡,讓資訊像病毒一樣快速地傳播出去,不但能大量減少行銷成本,更可能產生「使用者原創性內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讓受眾自行產出內容並分享到網路上,藉此獲得關注。社交媒體Tiktok就經常有用戶發起挑戰,引發網路跟風。
病毒行銷成功的關鍵,就在於鎖定適當的族群與傳播管道,依此前提可反推出中共炒作「2035去台灣」的目標受眾,究竟是中國民眾還是台灣社會。「2035去台灣」曲風「接地氣」,再製影片「手勢舞」、「廣場舞」與兒童版等符合農村、社會底層的文化,故較可能其主要目的,在於鼓動中國社會的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有關。特別是在這個「流量為王」的時代,中國的「自乾五」(「自帶乾糧的五毛」)網紅在嚐到政治宣傳可增加網路流量、引發話題,進而變現為收入的甜頭後,更可能自發性地宣傳黨的政策和思想,當局僅需暗中推波助瀾,並適時引導輿論朝向有利中共的方向發展。

源頭阻斷為處理假訊息的最好方式

雖然本次事件操作對象主要為中國國內人民。但須注意的是,原先「2035去台灣」對內的大內宣目標,在台灣媒體報導與民代關切後,逐漸轉化出對台認知作戰的效果。如B站近期出現多個衛福部長陳時中演唱「2035去台灣」的假訊息影片,不少網路帳號也在微博、小紅書以「台灣學生都在唱」帶風向。故此,針對中國持續以撒網捕魚的方式對台散布假訊息,「源頭阻斷」才是防制最有效的機制。在假新聞出現時,如果能以公正平台第一時間告知受眾新聞的真假或錯誤,通常可以阻斷民眾自發性的轉發,有效遏止假新聞擴散。但假訊息平台的查核亟需人力、物力,建議政府可整合現有查核與闢謠平台資源,持續鼓勵民眾主動舉發假訊息或通報政府中國社群媒體假影片即時資訊,並向企業募資或邀請學者專家擔任顧問,逐步完善台灣的假訊息防制體系。

[1]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國政府網,2021224日,https://bit.ly/32sB4ez
[2] 〈國台辦談歌曲《2035去台灣》:相信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觀察者》,20211110日,https://bit.ly/3xlv0js
[3] 〈北京規劃「福州至台北」支線建設 陸委會:兩岸沒談〉,《聯合報》,20211124日,https://bit.ly/3rbvqry
[4]〈《2035去台灣》爆紅,創作者孟煦東:聽說台灣小朋友也會唱了,感覺自己心願完成〉,《ZH中文網》,20211116日,https://zhdate.com/tw/news_entertainment/506206.html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