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禁歌金曲反映中共社會控制能力
瀏覽數
900
2021.12.07
作者
陳穎萱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陳穎萱 政策分析員

禁歌金曲反映中共社會控制能力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陳穎萱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禁歌、香港反送中、社會控制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1124日,《BBC》專訪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1]因該歌手與陳芳語合作的「玻璃心」一曲自1015日上傳Youtube後,短短一個多月觀看數已超過3,400萬次。該曲因多處暗諷中國「小粉紅」(立場偏向民族主義的網友)「玻璃心碎一地」、「熱愛小狗小貓蝙蝠果子狸」等,引發中國官媒與網民抵制。《環球時報》批評該曲「以浪漫情歌含沙射影地攻擊中國人民」。兩位演唱人的微博帳號隨即在中國網域被屏蔽,音源也從多個音樂平台下架。[2]該事件亦引發台灣與國際社會關注。根據美國社交媒體統計平台「Social Blade」統計,黃明志個人Youtube頻道10月影片觀看數相較於前月增長4.6倍,《中央社》、《民視》與《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等媒體相繼採訪黃明志;印度、法國等當地媒體亦報導了相關內容。
同一時間,微博大量轉發一份名單,指有當地KTV收到指示,一次性下架趙薇、黃秋生等47位歌手的音源,但上述名單遭到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否認。不過,該部確實宣布自10月起,中國將建立卡拉OK歌曲黑名單,並列舉9大類禁播歌曲類型。[3]本文討論哪些歌曲內容被小粉紅們視為「辱華」?中共的「禁」與「不禁」之間有無背後涵義?

禁歌範圍有愈趨廣泛的趨勢

北京當局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意識形態為名,緊縮文娛市場的管控情形屢見不鮮。中共要求國內外影視文藝作品,乃至於新聞報導必須要和其政治立場保持高度一致。在此框架下,文化娛樂產業可享有創作自由,反之,則會被強力遏殺。
1980年代初期,不少旋律柔和、描寫個人情感的歌曲在中國盛行,衝擊既有的民族革命歌曲。鄧麗君的知名曲目「何日君再來」、「薔薇處處開」被中國音協批評為「靡靡之音」、「黃色歌曲」,直至1995年《央視》報導鄧麗君病逝消息,才象徵鄧麗君在中國正式解禁。1983年中共保守派人士發動「清除精神汙染」運動,《人民音樂》出版社編寫《怎麼鑑別黃色歌曲》一書中,列舉三類「黃色歌曲」,包含表達女性期望男性的愛、描寫兩性結合的歌曲,以及描寫女性美色的歌詞等,並表示搖滾樂和酗酒、吸毒與同性戀等劃上等號,成為資本主義的不治之症。2015年,中國文化部再次公布120首「內容存在嚴重問題」的網路歌曲黑名單,張震嶽、熱狗等台灣歌手的知名曲目「我愛台妹」亦名列其中。
綜觀中國禁歌發展歷史,歌曲除不符合時代發展需要會被禁止之外,歌手個人操守與政治傾向,或是歌詞涉及負面詞彙,亦會被官方列為禁播歌曲。近年來,影視作品越來越容易「踩線」,尤其是「辱華」成為最容易被官方點名或小粉紅抵制的原因之一,如2019Hebe田馥甄的歌曲「離島」,就因歌詞「我覺得這樣的距離很好,就隔著一片海互不打擾」被攻擊帶有台獨意味;美國歌手利爾·龐普(Lil Pump)、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亦曾被攻擊歌曲或行為涉嫌歧視中國。

「禁歌解禁」可看出中共對港全面接管

香港在雨傘革命與反送中革命中,曾有多首歌曲被列為社運歌曲,如「願榮光歸香港」、「雙城記」與「光輝歲月」等。其中港團Beyond名曲「海闊天空」激勵人心的歌詞與曲調,本就深受中國民眾歡迎,更是香港社運不可或缺的作品,故被中共列為禁歌之一,該曲也在中國娛樂圈銷聲匿跡。但202110月底,《湖南衛視》知名綜藝節目中,曾經到現場聲援佔中的Beyond吉他手多次在該節目上演唱「海闊天空」;節目最後也安排港台與中國歌手共同合唱該曲。該節目的香港藝人更經常以「大灣區哥哥」自居,相關藝人也在11月開播「大灣仔的夜」真人秀節目。
雖然《湖南衛視》是娛樂綜藝為主的電視台,但節目內容仍須經官方審查,故從該節目港台藝人說粵語、台語,以及曲目安排多有港台流行歌曲來觀察,中共對香港社會的控制能力越發自信,甚至反過來將香港文化重新包裝成符合中共主旋律的宣傳內容,並透過輕鬆娛樂的綜藝節目,來為國家政策進行宣傳。「大灣仔的夜」開播,獲得《大公報》、《羊城晚報》等官媒微博轉發;《文匯網》曾報導香港藝人正透過各種方式融入大灣區發展,「內地」也讓港人了解文化以融入國家發展。[4]

從《國安法》到近期Disney+登陸香港,知名動畫《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嘲笑中國政府審查制度集數被屏蔽,中共對香港已邁入「全面控制」的階段,「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禁歌」解禁,可能代表的不是言論自由的進步,而是手段更為巧妙的社會控制與統戰,對台灣來說,港鑑不遠,豈可忽哉。

[1] 〈《玻璃心》創作者黃明志:無懼封殺,不願把靈魂放一旁〉,《BBC中文網》,20211124日,https://bbc.in/3G6SHPy
[2] “Singers removed from China’s streaming platforms after releasing song insulting China” Global Times, Octoter 18, 2021, https://www.globaltimes.cn/page/202110/1236569.shtml.
[3] 9大類型歌曲包含:違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危害國家統一、主權或者領土完整的;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利益的;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傷害民族感情或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破壞民族團結的;違反國家宗教政策,宣揚邪教、迷信的;宣揚淫穢、賭博、暴力以及與毒品有關的違法犯罪活動,或者教唆犯罪的;違背社會公德或者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侮辱、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內容。〈文化和旅遊部關於印發《歌舞娛樂場所卡拉OK音樂內容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中國政府網,2021811日,https://bit.ly/3FYxnvE
[4] 〈「大灣區哥哥」何以走紅?粵港澳文化交流很關鍵〉,《文匯報》,2021118日,https://bit.ly/3rof9zA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