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簡析中共對布林肯對中政策演說的回應
瀏覽數
1095
2022.06.02
作者
432548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方琮嬿 助理研究員

簡析中共對布林肯對中政策演說的回應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方琮嬿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美中關係、布林肯、戰狼外交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於今(2022)年5月26日在華盛頓的演說被外界認為是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說明。整體而言,布林肯的演說基調相較溫和:拜登政府雖然重申中國為世界秩序的主要挑戰,但也將中國人民與中國政府脫鉤,意圖凸顯出美方是針對中國政府的作為而非其人民,並強調與中國維持競爭關係但不對抗也不衝突。面對布林肯的對中政策演說,中共先是迅速封鎖訊息,在演說發表的一天內封殺了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微信上刊登的演說全文,在微博上阻止布林肯談話的傳播以及相關討論,甚至不讓演說的中文翻譯出現在互聯網上。[1] 與此同時,中共官方釋出強硬的回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7日的記者會上大動作抨擊布林肯,而另外一位「戰狼」發言人華春瑩則是在其推特(Twitter)上於同日傍晚連發11則推文,逐一駁斥演說內容。[2] 5月28日,人民網上刊登的一則評論內容稍微軟性,但對於演說也是貶過於褒。[3] 從這兩日的發展看來,中共對於美方遞出的橄欖枝似乎還未準備接受。

中共為了「維穩」將嚴格管控重大消息


布林肯的談話並無特別驚人之處,甚至可說「了無新意」,[4] 但演說內容與相關訊息仍遭到中共當局全面封鎖。筆者認為,此舉動反映出美國對中政策已觸動中共高層的敏感神經,擔憂內容會使得中國內部出現與中共對美中關係論述不同的聲音,進而衍生出對於中共政權的質疑。[5] 從中共的角度,今年底召開之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是否連任及中共重要人事安排,因此這個時間點攸關中共的政權穩定,再加上執行清零政策後的上海封城措施造成了極大的經濟及社會損失,導致民怨沸騰,國際上甚至傳出了檢討習近平和習近平權力不穩的言論,[6] 對中共來說非常危險。從這次中共對於布林肯演說以及先前重大事件的言論封鎖來推斷,中共為了要確保在二十大之前的政局穩定,將會更加嚴密掌控這段時間發生的國內外消息。

中共才是看待美中關係為零和博弈的一方


中共官方的回應均指責美方為主動挑釁破壞美中關係的一方,將美中關係視為零和博弈並處處為難甚至破壞中方的發展。但這次的演說可看出,拜登政府並無意願與中共處於零和博弈。相反的,拜登政府認知到兩國之間必然得在不同的議題上交流,甚至尋求合作。

筆者認為,中共會指控拜登政府是因為中共很難配合美方的意願,依照議題的屬性來區分互動。習近平下的中共已從威權趨向極權政權,使得中國成為一黨壟斷國家權力且企圖控制一切,在意識型態上不可被挑戰的國家。中共一直都將民族主義視為維護其政權正統性(legitimacy)的工具,但當習時代的極權中共將民族主義升高為國家戰略及國家意志,[7] 官方大力操作甚至煽動「創傷型民族主義」成為具有報復與侵略性的「雪恥型民族主義」時,[8] 全中國由上到下都會(也必須)對美國充滿敵意。一旦將對方定調為敵人,極權的中共政權與其控制的社會在本質上幾乎不可能與對方「異中求同」、「在競爭關係中尋求合作」,或是依照議題發展出不同的關係。因此對現今的中共來說,與美國的關係只能是零和遊戲,北京對華府的批評實為轉移責任。

戰狼本色的回應符合部門文化與個人政治利益


當極權中共視美中關係為零和博弈,民族主義又高漲的情況下,中共的戰狼外交將會繼續存在並活躍。根據《中國的文裝解放軍:戰狼外交的形成》作者彼得馬丁(Peter Martin)的觀察,中國的外交官一直都有鬥爭精神,自周恩來在1949年建立外交隊伍後,外交部就被灌輸必須要堅決維護中國利益的觀念,而習近平掌權後,黨內高舉意識形態與領導人的個人權威,導致外交官更傾向以強硬且好鬥的姿態來表現對習近平的忠誠,並爭取習的認同。[9] 當然,不是每個外交官都採取戰狼策略,但成為戰狼的外交官可獲得廣大中國網民的關注。[10] 推特的特性——資訊新聞分享、言簡意賅、互動性高、匿名制——非常適合即時的公眾對話,而掌握了此平台特性的戰狼外交官則產出了大量簡短卻聳動的推文,藉此累積高聲量。即使推特在中國禁止使用,但眾多中國網民可翻牆來觀看這些推文,再者這些外交官的推文也會被中共的官方媒體轉載,進而影響更多的中國民眾。因此,戰狼風格不僅符合中共的外交部門文化,也可助長個別戰狼外交官的人氣與提升其政治地位。

中共在短時間將維持對美的強硬態勢


筆者認為,即使拜登政府透過布林肯的演說重申對中的政策——美國雖無可避免與中國進行競爭,但無意與中國對抗,讓兩國的關係惡化成新冷戰,再者美方也提出在某些特定議題上需要與中方有正面的交流甚至是合作——但中共對於拜登政府遞出的橄欖枝恐怕不會接受。整體來說,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共走向極權,且越來越藉由侵略性強的民族主義來維繫其政權穩定,再加上外交部門因為戰狼姿態帶來的高人氣而「愈戰愈悍」,種種因素造成當今的中國由上至下都沉浸在對美的不信任,使得長期操作民族主義的中共高層反而騎虎難下,愈來愈難以用善意回覆美方。中共的對美政策似乎有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y)的特性,短時間內恐怕很難演變。由此看來,美中關係在短期內或許有些微趨緩,但中長期來看衝突則很難避免。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