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中國官媒認證中國威脅論
瀏覽數
870
2020.08.20
作者
蘇紫雲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蘇紫雲 研究員 兼所長

中國官媒認證中國威脅論
國防戰略暨產業所 蘇紫雲副研究員
關鍵字:認知作戰、灰色衝突、中國威脅論

中國官方電視台與文字媒體發出相互矛盾的訊息。《央視》近日以恐嚇語言威脅台灣,《環球時報》則呼籲台、美、中三方皆不要開第一槍。在閉鎖的政治體制下,中國媒體的相互矛盾若不是出現言論自由的契機,就是陷入媒體內戰,也凸顯北京決策體系的失控,傳遞錯誤訊號向全世界證明「中國威脅論」。

台灣係擁有全球最嚴密防空體系之一的國家,除了主力防衛戰機之外,短中長程的防空飛彈相互覆蓋組成複合的防空圈,在內線作戰的戰場特性下,足以確保國土防空與制空優勢。依照國際法與國際慣例,中華民國有權遂行武裝自衛,可以合法、正當的使用武力反制入侵敵機,正如聯合國憲章所授予之自衛權乃至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準此,台灣秉於「知兵非好戰」的信念,在武力的使用上也會符合比例原則,就如同哲學詩人杜甫所言「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民主的中華民國永遠不會以武力作為威迫工具。


因此在中共官媒想像之外的現實世界中,所謂的三面包圍台灣、在台灣上空進行演習等形容詞,就如同1998年首次在《解放軍報》出現的「首戰即決戰」,只能是「戰鬥文藝」的形容詞。畢竟,不知兵兇戰危,筆桿子卻推槍桿子上火線,這凸顯出中共軍文關係的碎裂。

相形之下,中國內部在2020年接連出現疫情、水情、政情的情況下,又在外部挑起戰情,北京著實面對「四不穩」的壓力。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思搶險救災的護民行動,反而接連對外採取軍事威嚇。20205月份開始的北部渤海、南部雷州半島、以至東部的舟山、白沙島軍演,雖是戰術層級的操作型演練以避免升高情勢,在中共官媒的過度操作下,成為大外宣題材,再轉為大內宣以轉移中國內部不滿,卻又坐實北京軍事崛起的困境。

令人擔憂的是,北京的指揮體系似乎失去判斷能力,戰略目標與手段悖離的情況一再出現。特別是外交、軍事、對台系統也出現戰略步調不一的狀況,而最具代表性指標的官媒也呈現口舌不一的少見現象,中共核心的決策能力當真令人質疑,官媒的立場互異更凸顯內部矛盾。


中國的經濟成就,來自於1990年代美國給予的零關稅「最惠國待遇」(Most Favored Nation, MFN)、中國人民的血汗付出,以及中國環境的污染,並非中國共產黨的貢獻。因此,在面對民主國家的覺醒,不再透過貿易讓利的挑戰下,中共不應迷信「槍桿子出政權」的硬實力,而是應該「丟掉幻想、準備改革」,在政治體制上進行「脖子以下」的民主改革,「脖子以上」的領導階層改革,如此才能真正的維穩,倚賴武力脅迫只會讓北京限於不安全的境地。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