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習主席」或「總書記」?中共領導人的頭銜意涵
瀏覽數
641

「習主席」或「總書記」?中共領導人的頭銜意涵
中共政軍所 陳穎萱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習近平、中美關係、總書記

202085日,《美國之音》報導越來越多的美國官員在稱呼習近平時,使用「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取代「總統」(President),《南華早報》(SCMP821日亦披露美國眾議員正推動法案,要求美國官方文件必須使用「中共領導人」(head of the CCP)。[1]美國刻意區分「中國」與「中共」,劍指「黨領導一切」的根本體制,係雙方關係持續惡化下,美國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爭取對政權不滿的中國人民。另外,隨著8月份中共北戴河會議結束,亦有旅美學者推估,《新華社》對習近平的稱呼統一為具有集體領導意涵的「總書記」,顯示中共將再度回到「集體領導」模式。[2]中共領導人身兼數職,官媒在不同場合對其亦有特定稱謂,同時,領導人的頭銜數量也反映其影響力。

「總書記」係中共最高權力職務

1921年中共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當時最小的官職—「書記」作為黨的最高領導人,以顯示中共「為人民謀福利」的決心。直至1954年中國才設立國家主席,更於1982年修憲後將其設為虛職。另外,中共亦設有多項「領導小組」與「委員會」,由領導人擔任主任、小組長,如習近平除係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與中央軍委主席外,亦兼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等11項重要職務,藉以強調習近平集權領導與絕對統治地位。
《新華社》在報導時通常會依據「領導人的角色」與「新聞內容受眾」使用特定頭銜,並依照「黨、政、軍」排序,以強調黨領導國家。如領導人出訪、接見會見國外官員,及針對港澳地區發表談話時,會單獨使用「國家主席」;主持上將晉銜儀式時,僅使用「中央軍委主席」一詞,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針對全國關注的重要議題,或是受眾包含黨員、全國人民及解放軍,則會將領導人的職銜全部列出,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外,中共官媒對領導人考察調研的報導方式,則有「先公布領導人赴某地考察」—「報導領導人行程動態」—「綜整領導人考察行程核心目標」的標準化流程,並在綜整報導中,註明領導人的各項職銜,除強調該議題的重要性與廣泛性外,亦彰顯領導人集大權於一身的地位。故此,關於旅美學者對習近平權力削弱的解讀,不盡正確。

美國強化區分「中國」與「中共」

觀察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英文官方翻譯,有代表「黨主席」的「Chairman」(毛澤東)、「實質領導人」(Paramount leader),以及「國家主席」(President)。中國1983年將國家主席官方譯名由「Chairman」統一為「President」,除符合國際慣例、體現國家政權外,亦有淡化「毛主席」獨裁意識型態的意味,各國也慣以「President Xi」稱呼習近平。但自20191114日,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年度報告中提到,應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由「中國國家主席」(Presid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正名為「中國共產黨總書記」(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開始,美國官員開始傾向使用「總書記」一詞,如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今(2020)年6月表示「美中之間有悠長的友誼,但中共不等於中國或中國人民」,[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23日在尼克森圖書館的演說中,更直接稱習近平為總書記,通篇皆竭力區分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避免不熟悉中共體制的國際受眾將中國領導人和民選領袖相提並論。[4]美國在中美關係急凍的情況下,用領導人頭銜做文章,除安撫中國人民與爭取在美華僑支持外,亦表明川普政府亟欲拉攏盟友,壓制中共政權在全球擴張,故將兩國競逐上升為「民主V.S. 共產」的意識形態之爭,增加談判籌碼。但中美抗衡態勢仍在變化中、各國對川普「美國優先」政策存在疑慮及對自身國家利益的考量,未來是否有更多民主國家跟進美國作法,仍存在諸多變數。

[1] 〈總書記或總統?習近平的英文頭銜爭議〉,《美國之音》,202085日,https://www.voacantonese.com/a/xi-title-president-chairman-20200804/5531295.html”President no more? A US bill would ban the title for China’s leader,” SCMP, August 21, 2020,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098225/president-no-more-us-bill-would-ban-title-chinas-leader.
[2] 〈北戴河會議落敗?習近平終露面安徽視察洪災被轟「馬後砲」〉,《自由時報》,2020819日,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264548
[3]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s Ideology and Global Ambitions,” The White House, June 26, 2020,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chinese-communist-partys-ideology-global-ambitions/.
[4] 〈共產主義中國和自由世界的未來〉,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官網,2020723日,https://china.usembassy-china.org.cn/zh/communist-china-and-the-free-worlds-future-zh/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