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稱作戰

簡評日本重啟核電之意涵
瀏覽數
1464
2022.07.26
作者
林彥宏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 助理研究員

簡評日本重啟核電之意涵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核電、能源戰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7月14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官邸舉行記者會宣布,準備在今(2022)年冬天重啟最多9座核電廠,以確保國內用電穩定,9座核電廠發電電力相當於日本全國用電量的10%。除此之外,預計將增加10座火力發電廠,以彌補電力不足。這次日本政府將擬訂用電的新框架,盼能大幅減輕國民負擔以及調整相關政策以解決電力短缺的問題。[1] 先前日本東京已出現36度高溫,電力需求大增,日本政府警告可能會有缺電危機,日本人民亦配合盡量節省用電,甚至連便利商店也暫停店內部分機器的使用,並大幅降低照明亮度。

日本可能面臨用電危機


當前日本受到能源供需不足、能源價格飆升及日幣貶值的三重打擊,直接影響日本能源分配,日本的電力處於危急關頭。今年6月底開始,日本東京出現用電警訊,主要是由於氣溫快速上升導致東京各地用電需求大增,再者又無別處餘電送往東京,東京電網差點超出負荷,最後有賴東京居民及企業共體時艱,才避免停電。

日本主要發電是依賴:火力發電76.3%(石油6.3%、煤炭31.0%、天然瓦斯39.0%)、核能發電3.9%、再生能源19.8%(水力發電7.8%、太陽能7.9%及其他)。[2] 但是,從去(2021)年1月和今年3月出現的短期電力供需不足的現象可看出,根本的原因可能是在電力供給能力出現問題。在電力供應能力經常被指責的部分有三點:(1)再生能源普及率不高;(2)延遲重啟核電廠;(3)「西電東送」的傳送能量不足,電壓轉換具有脆弱性。

日本核電廠的現狀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前,全日本有54座核電廠,全國用電量30%都依靠核電。但發生東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事故後,目前日本國內(截止2022年6月)僅只6座核電廠共有10座機組重新被啟動。這6座核電廠全部集中在西日本地區,分別是大飯核電廠(屬關西電力公司)、高浜核電廠(屬關西電力公司)、美浜核電廠(屬關西電力公司)、玄海核電廠(屬九州電力公司)、川内核電廠(屬九州電力公司)、伊方核電廠(屬四国電力公司)。儘管當地政府已經同意重啟,但由於整體安全措施的測試需要時間,部分機組尚未啟動,目前只有6座機組運行(截至7月19日止)。[3]

這次岸田首相提出要重新啟動的9座核電廠,分別屬關西電力公司、九州電力公司及四國電力公司的機組,在電力供需緊張的首都圈等日本東部地區並沒有核電廠重新啟動。再者,位於日本東部屬於東京電力控股公司的柏崎刈羽核電廠(新潟縣)和日本原子能公司的東海第二核電廠(茨城縣),即使已通過原子能規範委員會的審查,仍未獲得當地政府的同意,機組依舊停擺。

烏俄戰爭讓日本體認能源自主的重要性


除了日本岸田首相宣布重啟核電廠外,韓國新上任的尹錫悅總統也下令重啟過去的核電廠工程。[4] 再者,因烏俄戰爭讓全球能源成本高漲,導致通貨膨脹壓力大增,逼迫各國電力公司不得不調整電費,民不聊生。

今年6月7日,日本公布《能源白皮書2022》。該內容強調日本要積極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例如:利用風力、水力、太陽能等大自然的發電。[5] 然而「再生能源」需要大量的資本且長期投資才能逐步看到效益,短期內依舊無法立即補足核電廠退役後的用電缺口。因此,這次岸田提出新的能源政策,顯示能源危機的急迫性,除了重啟核電外,大量增加燃煤發電,盼能穩定提供用電,進一步朝能源自主方向前進。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