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評析日本與那國島編配航空警戒管制雷達部隊
瀏覽數
1560
2022.04.12
作者
王尊彥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 副研究員

評析日本與那國島編配航空警戒管制雷達部隊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自衛隊、與那國島、西南防衛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日本防衛省航空自衛隊宣布,從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警戒管制雷達部隊,隸屬於宮古島分屯基地,全名為「第53警戒隊與那國分遣班」,規模約為20人。該部隊主要任務為監視日本西南地區海空域情勢。[1] 該部隊預定使用日本國產航空自衛隊「TPS-102」式車載型機動防空雷達系統。[2]

由於與那國島是日本離台灣最近的島嶼,距離宜蘭縣僅約110公里之遙。故該部隊之成立,除是日本西南諸島防衛作為之一環外,對於台灣也有重要安全意涵。

日本積極強化與那國島之作戰部署


與那國島最初並未部署自衛隊,然自日本政府開始重視西南諸島之安全防衛後,2016年日本陸上自衛隊便於該島開設基地,並編配「沿岸監視隊」,負責監視經過周邊海空域的外國艦艇與飛行器。目前與那國島的「沿岸監視隊」規模大約160人。

基本上,日本政府對於西南島嶼的人員部署,係採取包含岸置地對艦飛彈部隊、地對空飛彈部隊以及負責基地警備與地面戰鬥的警備部隊等「三合一組合」的部隊。例如,沖繩本島以東之奄美大島,或以西之宮古島、石垣島,均採取此類型部署。

相較於此,鑒於與那國島位在日本國境西端(也是最接近中國)之地理條件,迄今島上部隊係以沿岸監視為主要任務。惟日本政府近期已宣布,明(2023)年度預定在與那國島編配電子作戰部隊,透過電情監偵作為掌握周邊安全現況。此等防衛規劃,均使該島原先規劃之「沿岸監視」任務,在量與質方面皆在不斷擴充中。

隨著與那國島基地人員與裝備擴編,以及鑒於該島所扮演的「天眼」角色,未來是否也會比照日本西南其他主要島嶼,增編前述「三合一」(對空、對海、地面戰鬥)的部隊,以確保其部隊功能在戰時仍有持續運作之韌性,值得吾人繼續觀察。

與那國島部署針對中國對日、台威脅


作為日本西南諸島當中最西端的島嶼,日本政府對該國境島嶼的戰略重要性至為重視。去(2021)年4月,防衛大臣岸信夫親赴該島視察,並朝台灣方向遠眺;其後在同年11月,自衛隊統合幕僚長山崎幸二和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也聯袂視察該島部隊。[3]

眾所周知,西南諸島已成日本國土防衛的重中之重,不論是《國家安全保障戰略》(2013年),或近十餘年來歷年版《防衛白皮書》,無不強調此點。究其背景,解放軍在日本周邊海空域的出現,尤其近年解放軍海軍艦艇多次穿越宮古島與沖繩本島間的宮古海峽,去(2021)年4月底至5月初期間,甚至對宮古島和與那國島進行「準繞島」行動。[4] 中國軍隊如此的作為,自然挑動日本政府的敏感神經,而欲強化西南防衛。

俄烏戰爭下的與那國島監偵部署對我方意涵


此外,在俄烏戰爭爆發前,日本國內即已出現「今日烏克蘭,恐會是明日的台灣」的憂慮。例如日本執政黨參議員、同時也是自民黨國防部會主席的佐藤正久,即曾公開表達此等憂慮。[5]

對台灣安全情勢而言,與那國島沿岸監視隊與雷達部隊的存在,具有安全意涵。日本的西南防衛部署,其目的主要係針對中國威脅,惟其警戒雷達部隊以及(明年)電戰部隊的編配,也將對我東北部和東部海域機艦之動態,具備監偵的能力。就我國防立場而言,同需密切注意相關發展。

此外,俄國發動侵烏戰爭後,其部隊動態頻遭烏軍掌握,導致蒙受大量戰損;因此,萬一中國膽敢犯我而在台海啟戰,倘若日本政府願助我抗中,維持印太地區和平,則上述與那國島部隊之監偵功能,應會有利我國軍在台灣北部與花東作戰區的戰場經營。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