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美日2+2決議-馬毛島的戰略運用
瀏覽數
1207
2022.01.27
作者
林彥宏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 助理研究員

美日2+2決議-馬毛島的戰略運用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西南諸島、馬毛島、美日聯訓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爭議已久的馬毛島(Mageshima)建設案,終於塵埃落定。2022年1月7日,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2)的聯合聲明內,日本向美方表示,馬毛島的建設經費已經編列在2022年會計年度預算內。對此,美方大表贊同與歡迎。[1] 這次日本主動出擊,讓原本只是駐日美軍航空母艦艦載機起降訓練(Field-Carrier Landing Practice, FCLP)移防替代基地「候補」選項之一的馬毛島,直接編列預算進行整建。此舉讓西之表市居民相當錯愕,甚至連鹿兒島縣塩田康一縣長,直接向中央抗議,認為整個案件決策過程太過草率,不尊重地方政府的意見。

然而,該案件能快速定案,初步研判,應該是日本受到美國持續不斷的施壓及國際情勢的迅速轉變,日本不得不妥協。對日本來說,整建馬毛島,不但有助於改善駐日美軍訓練環境,亦可強化美日安保體制,意義非凡。該整建案預計花費3,183億日幣(約27.97億美金),工期約4年左右(請參閱圖二)。 [2]

馬毛島的優勢有三點。第一,位於西南諸島的東北方內;第二,該島可稱為無人島,設置基地對周邊的影響相對較少,如飛機起降的噪音或安全性;第三,地形平坦面積大,易進行整建。目前防衛省主要的戰略方針之一,即是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並在該區域建立妥善及快速的補給制度,馬毛島可扮演這重要的角色。眾所皆知,日本的西南諸島南北分布廣達1,200公里,其距離與本州的大小相同,自衛隊在該區域的基地數量有限。馬毛島整備後,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將可充分利用,亦可增加防禦縱深,並牽制中國在西南諸島的活動。

整建馬毛島有助美日部隊進行全天候的各項演練


馬毛島隸屬鹿兒島縣西之表市的行政管轄範圍,該島位於種子島西方約12公里的海上,面積約8.17平方公里,東西3.03公里,南北4.5公里,地形平坦,島上的最高點岳之越位於島中央,高度約71.7公尺。目前無定期航路,且無人居住,周邊有豐富的魚場。[3] 2019年日本政府耗資160億日幣(約1.2億美金)買下該島,主要目的是,企圖將該島打造成「不沉航母」。[4] 日本政府決定整建馬毛島,對自衛隊或駐日美軍來說,不論在平時或緊急時,新增加一個訓練據點,有以下兩點意涵。

1. 自衛隊可進行多項科目演練

防衛省估計,馬毛島若整備完成,自衛隊將可在該島進行以下訓練。第一,戰鬥機的機動演練(F-35、F-15、F-2緊急起飛等);第二,一般地形的起降訓練(利用C-130進行起降訓練);第三,水上降落訓練(海上自衛隊水上飛機US-2);第四,跳傘訓練(陸上自衛隊傘兵部隊的訓練);第五,直升機戰術運用(直升機可搭載陸自隊員進行機動演練);第六,空投訓練(利用C-2、C-130、P-1、P-3C等進行演練)。除此之外,島上將增加許多新的建設,例如:港口、機場、停機棚、燃料庫、彈藥庫、官兵宿舍、體育館、補給倉庫、消防車庫、管制塔、官舍、通信中心等。基本上,讓自衛隊多一個補給支援基地,可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態勢。[5]

2. 可縮短駐日美軍航空母艦艦載機訓練的飛行距離及減少噪音

自1982年2月起,駐日美軍航空母艦艦載機部隊的起降訓練,主要是從厚木基地飛至橫須賀港外的中途島號航空母艦(USS Midway)。因訓練都在夜間進行,艦載機起降的噪音,相當擾民。1993年將起降訓練改至硫磺島(厚木基地至硫磺島,距離約1200公里,請參閱圖一)後,亦將該島的機場跑道部分模擬成航空母艦的甲板,讓飛行員進行起降訓練。2006年美日兩國政府同意,並要求航空母艦艦載機部隊於2018年3月前,從住宅密集地的駐日美軍厚木基地(位於神奈川縣)遷至美軍岩國基地(山口縣)。[6]

這次,美日2+2會議決定整建馬毛島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讓駐日美軍航空母艦艦載機部隊,可進行全天候的起降訓練,亦可解決從岩國基地飛至硫磺島距離遙遠(約1400公里,請參閱圖一)所衍生出訓練風險及限制。因從岩國基地飛至馬毛島約400公里,(請參閱圖一),也符合美軍要求。再者,因該島屬於無人島,訓練時的起降噪音比較不會影響居民的生活安寧。

西之表市的居民不安與期待


美日2+2會議決定在馬毛島建設自衛隊基地後,西之表市的居民,包含鹿兒島縣縣長塩田康一,大肆批評中央,無視地方意見及居民安危。1月13日,防衛省官員前往鹿兒島縣府說明時,約有30位居民在縣府外進行抗議活動,表達不滿。[7] 西之表市的八板市長表示,從1月17日起,將邀請贊成派與反對派約40個團體進行非公開的會談,整理各方資料後,將向居民說明。[8] 贊成派認為,政府已經決定整建馬毛島,我們也將全力協助政府進行相關建設。但唯一條件是,政府必須先提出補助金的運用及方針,避免當地人民的權益受損。截至目前為止,政府尚未說明每年將會補助當地多少金額及補助期間等。2021年12月18日,日媒披露,防衛省預計在第一年度補助當地約10億日幣,如果反對接受政府政策,將不給予補助,[9] 頗有中央政府勢在必行的態勢。另外,反對派認為,基地整建對整體環境影響的評估,還在進行,尚無明確的結果,怎麼可倉促定案。

美日2+2會議的共同聲明內,已明示要整建馬毛島,國家政策的推行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與配合,中央與地方必須再進一步溝通,才能達到雙贏。
圖一、駐日美軍航空母艦艦載機起降訓練地點
(註:目前是從岩國基地飛至硫磺島)
資料來源:〈馬毛島(まげしま)における施設整備について〉,日本防衛省・自衛隊,https://www.mod.go.jp/j/approach/chouwa/mage/index.html。
圖二、馬毛島整建計畫圖
資料來源:〈【説明資料】馬毛島基地の施設配置案、種子島の施設整備、環境保全措置の検討状況について(2021年12月20日)〉,日本防衛省・自衛隊,https://www.mod.go.jp/j/approach/chouwa/mage/pdf/siryou-10.pdf。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