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評析日本首相出席2022年「香格里拉對話」
瀏覽數
1204
2022.06.21
作者
王尊彥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 副研究員

評析日本首相出席2022年「香格里拉對話」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副研究員
關鍵字: 香格里拉、岸田文雄、台海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6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安全峰會」(Asia Security Summit;俗稱「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1]並發表主題演講。[2]這是睽違八年之後,再次有日本首相出席該對話,而時值日本加速提升防衛力之際,岸田首相的演講頗受國際關注。他在演講中,再度提及「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且多處暗批中國,同時也說明日本的防衛整備重點方向。本文即聚焦岸田演講中有關中國與台灣之部分,以及其對於日本對外政策的闡述。

演講提醒印太秩序與規則正遭破壞


演講開始不久即提到俄烏戰爭,岸田首相表示,這場撼動國際秩序根基的戰爭,各國都應將其視為「己事」(我が事)。接著話鋒一轉,指國際法以及依據國際海洋法公約作出的仲裁決定,在南海並未被遵守;在東海,「違反國際法、試圖靠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不斷發生」。接著岸田首相便談到台海:「維護位於南海與東海之間的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也至關重要」。

在國際上,不論外交、軍事或經濟之力量,東南亞國家絕大多數屬於中小國家;對缺乏強大的政治力、軍事力和經濟力以為倚靠的中小國家來說,能夠憑藉而在國際生存的,只有國際規則與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也因此這些國家相當憂慮國際規則秩序遭到顛覆或破壞。因此,俄烏戰爭固然是國際大事,但岸田首相在演講伊始就訴諸「秩序與規則」,其演講地點在東南亞以及聽眾乃是東南亞國家領導人,應該是重要的背景。

岸田首相指出,在三海——東海、台海、南海——出現了不守國際法與秩序的單方面作為,說「這些地區依然發生不尊重人們多樣性、自由意志與人權的事態」。他雖然沒指名道姓是哪個國家,但暗批中國應該是眾所周知。近年來日本政府領導人或政府官員,陸續在國際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出意料地,岸田首相此次也再度利用「香格里拉對話」的機會,公開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注,而稱其為「極為重要」(極めて重要),則是展現其堅持對「兩岸議題和平解決」之既有立場。值得注意的是,他使用了「極為」一詞,該詞語氣強烈,過去也未曾在日本官方對兩岸立場的相關辭令中出現,故某程度反映岸田政府對台海嚴峻情勢之憂慮。

周邊情勢強化日本提升防衛力量之動機


誠然,俄烏戰爭之「遠慮」加深日本對台海情勢之「近憂」,而如前所述,日本的「近憂」不僅是台海,也包含東海與南海,故岸田首相即在演講中警告,「今天的烏克蘭可能就是明天的東亞」,基於以上的危機感,岸田首相強調「日本有義務對區域和平秩序做出貢獻」,「做好防備,因應『出現不遵守規則、仗恃武力恐嚇踐踏他國和平與安全的主體』之事態」。他表示,日本將要加強嚇阻力和應處力,並在五年內強化日本防衛力,也要為此增編相當數額的防衛預算,同時不排除包含對敵人「反擊能力」在內的一切選項。

岸田首相在此強調之「嚇阻力」、「應處力」、「提高防衛預算」「建構對敵反擊能力」等概念,都曾經在今年5月舉行的日美峰會當中提到。[3] 時隔不滿一個月,他在「香格里拉對話」再次重申,可謂日本政府亟欲向國際社會展現,遂行上述防衛政策的堅定決心。而在制定相關防衛整備政策的背後,中國因素諷刺地扮演著刺激與推動制定的角色。

岸田首相宣布外交安保願景


在「香格里拉對話」演講中,岸田首相也宣布由以下五大支柱所構成的「岸田和平願景」(Kishida Vision for Peace):一、維護基於規則與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二、強化日本防衛力和日美同盟,以及與志同道合國家的合作;三、推動無核世界;四、推動聯合國改革;五、加強經濟安保等新領域國際合作。

考慮到岸田首相在演講中批評中國破壞國際秩序,以及中國乃是核武國家之事實、中國曾反對日本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歷史、日本對中國的經貿依賴之現況,以上五大支柱顯然都意指中國,或至少可說中國恐是日本推動「岸田和平願景」時,必須要面對的障礙。岸田政府為實現該和平願景,將制定何種具體政策,及其對我國之影響,應該予以密切觀察。

「香格里拉對話」之名,源自於會議舉辦場地「香格里拉大酒店」(Shangri-La Singapore)。然「香格里拉」原是英國小說《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中的虛構地名,小說中的「香格里拉」祥和而靜謐,是人間樂土。吾人也期待岸田首相在「香格里拉」發表的願景,有助於印太地區邁向更高的和平與繁榮。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