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聽見日韓關係融冰的聲音
瀏覽數
1435
2022.06.24
作者
王尊彥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 副研究員

聽見日韓關係融冰的聲音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副研究員
關鍵字: 日本、韓國、台海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6月2至4日,美韓兩國海軍在沖繩東南部公海實施聯合演訓,包含防空、反潛、補給、攔截等課目。據韓媒《韓聯社》報導,美國出動「雷根」號核動力航艦(USS Ronald Reagan)、「安提坦」號飛彈巡洋艦(USS Antietam)、「班福特」號驅逐艦(USS Benfold)、「大號角」號補給艦(USNS Big Horn)等軍艦;韓國則出動「馬羅島」號兩棲攻擊艦、「世宗大王」號神盾艦、「文武大王」號驅逐艦參加此次聯演。[1]此外,美日韓三國防長利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機會,在當地舉行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2022年6月11日)。[2]

關於前揭美韓軍演,媒體報導多聚焦於美韓睽違4年半,再度動員核動力航艦投入軍演一事。然比此更值得關注的,應是該軍演的實施地點,位在遠離韓國海域的日本沖繩東南部海域。本文認為,此等情事反映日韓兩國安全關係升溫,因歷史問題而長期處於緊張的日韓關係,正在朝著融冰的方向前進。日韓關係穩定與否,對於印太地區和平至關重要。對台灣而言,願意共同關注台海和平的日韓兩國關係出現改善跡象,更是值得歡迎的發展。

今年以來日韓國防部門互動趨頻繁


根據日本防衛省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年初至今日韓兩國國防部門高級官員,已利用美日韓三方會談的場合,進行過以下三次互動:2022年1月13日和2月4日的「日美韓防衛部門局長級(相當於我國的司)電話會議」,以及2月10日的「日美韓防長電話會議」。[3] 相較於2021年和2020年僅各1次,以及2019年有兩次,日韓兩國防衛部門的互動,確有增加趨勢。

惟該等趨勢之發展,並非一帆風順。除二戰時期的慰安婦和強制勞役等歷史議題之外,光以今年兩國間的外交事件而言,5月底韓國國立海洋調查院的調查船「Hae Yang 2000」號,進入日本宣稱擁有主權的竹島周邊之專屬經濟海域,便導致日本政府向韓國政府強烈抗議,也讓各界以為日韓關係乍暖還寒,又步上回頭路。 [4]

事實上,若回顧2018年12月20日日本海上自衛隊P-1預警機,遭到韓國驅逐艦以火控雷達照射之事件,[5] 以及其後雙邊關係惡化,甚至幾乎危及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存續,而目前兩國間的外交氣氛也難稱和睦。但也正是在歷史爭議未解以及日韓持續爆發重大齟齬事件的背景下,前述美韓軍演卻能在沖繩周邊海域實施,而未招致日方抱怨,也不見日本主流媒體負面報導,顯示日韓關係確實有所改善。

美韓軍演與美日韓防長會談之意涵


此外,針對該次美韓軍演,日媒《時事通信》評稱,該演習係在北韓頻繁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且傳出北韓正在準備第七次核武實驗的背景之下舉行,故軍演旨在牽制北韓近期黷武動態。[6] 然而,若吾人著眼於演習係在沖繩附近海域舉行,則發現該演習針對中國乃至於台海的意涵或許更強。

畢竟,美韓締結軍事同盟,旨在確保韓半島穩定。美韓軍演若是為牽制北韓,其地點理應設定在韓半島周邊,而非日本以南海域。再加上軍演後6月11日的美日韓防長會談,除韓半島無核化以及北韓發展飛彈等議題外,也暗批中國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而強調飛行與航行自由,更重申台海(與南海)和平穩定之重要。此等情事均顯示,不僅日本呼籲國際社會注意台海情勢,韓國也已經願意透過軍事活動,發出關切台海的訊息。換言之,此次美韓軍演值得關注之處,不僅止於有航艦投入聯演,更是兩國藉由軍演對中國遂行戰略溝通行動。

此外,日韓防長見面亦頗具意義,對台灣尤其如此。此番美日韓防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談且發表聯合聲明,聲明當中強調重視台海的和平與穩定,顯示不僅迄今幾近戰略清晰地關切台海的美、日兩國,就連遠在韓半島的韓國,也認同台海安全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日韓或已決定擱置爭議以應處區域威脅


尹錫悅贏得韓國總統大選之後不久,即傳出將任命被視為對日本相對友好的朴振擔任外長;新政府啟動後,也確實由朴氏出任該職。朴氏具日本留學經驗,也是新政府訪日團的主要成員之一。 [7]

在日本方面,包含《NHK》在內的諸多媒體也都指出,韓國尹錫悅新政府正積極改善對日關係。儘管日本並非已經決定無條件地調整對韓態度,例如岸田首相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期間,被記者問及是否舉行日韓峰會時,渠在表示必須發展日韓關係時,也同時強調要檢討與韓國間懸而未決的議題,[8] 日本國內政壇也不乏如自民黨籍參議員佐藤正久等持悲觀論調者。

惟從本文評析之美韓軍演以及美日韓防長會談看來,日韓政府對於管控雙邊外交危機並改善雙邊關係,應該是已經達成共識,亦即不願意在區域內安全威脅升高之際,讓歷史爭議影響應處的決斷和行動。倘若此觀察正確,兩國著手調整貿易管制等彼此認為是懲罰性的舉措,進一步釋放善意的日子,或許也就不遠了。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