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對俄制裁無效?近期盧布走強原因簡析
瀏覽數
1067
2022.07.01
作者
林佳宜
國家安全研究所 林佳宜 政策分析員
對俄制裁無效?近期盧布走強原因簡析
國家安全研究所 林佳宜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 俄羅斯、盧布、貨幣政策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自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各國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制裁力道逐漸增加,促盧布急貶,同年3月初,盧布兌美元匯率自同年2月的75盧布兌1美元腰斬至139盧布兌1美元。

俄烏衝突迄今已逾四個月,多數市場觀察員原預估盧布將繼續疲軟,然近期盧布出乎意料地持續升值,目前已回升反彈超出俄烏衝突之前的匯率水準,創7年以來新高,達1美元兌54盧布。[1]

俄央行貨幣政策暫時奏效


俄國央行在遭受國際制裁後於2022年2月底,將基準利率從9.5%調高至20%並實施嚴格的資本管制,並立刻採限制資本外流的手段,包括強制出口商出售80%外匯收入,[2] 導致資金從出口流入,而資本外流相對較少,是盧布走強的原因之一。

此舉成功阻止資本外逃並逐漸穩定盧布匯率,在經濟和金融制裁後不到兩個月,盧布及俄國金融體系因俄國央行的救場政策免於直接崩潰,盧布匯率漸恢復至俄烏衝突前的水準,[3] 而俄國央行繼續進行滾動式調整,已4度調降利率,於5月底降至11%,同年6月10日再度降息1.5個百分點至9.5%,[4]並取消強制出口商結售外匯的規定,以避免盧布升值過快影響石油天然氣等對外出口銷量。

俄國將盧布與石油出口掛勾


俄羅斯是全球第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及第二大石油出口國,且俄國是歐盟主要的原油、天然氣和固體化石燃料供應國,以往歐盟每週購買俄羅斯能源價值高達數十億美元。據歐盟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度歐盟進口能源中,29%原油、43%天然氣、54%固體化石燃料(主為煤炭)係由俄國進口。 [5]

俄國遭國際制裁後約半數外匯儲備無法動用,俄羅斯央行則以要求向俄羅斯買原油及天然氣的國家必須使用盧布作為反制手段之一,欲進口石油等能源的國家,必須向俄國購買盧布以支付貨款,[6]部分歐洲企業甚至為此開立盧布帳戶,導致盧布需求提高、盧布兌美元升值,且因近期石油天然氣等能源價格飆升,俄國出售能源之獲利反較以往更豐。

此次盧布升值並非因經濟基本面支撐


俄烏衝突爆發後,數以千計的國際企業撤離俄國,連帶導致失業人口增加,國內經濟惡化,2022年5月,俄羅斯經濟部預估年度失業率將達7%,需遲至2025年始能恢復從前的水準。

俄國受國際制裁後,國際進口量大減,然因仍可出口石油天然氣等能源至中國、印度及部分歐洲國家,造成貿易順差及整體國際收支帳呈現盈餘。 [7]

簡言之,前述的國際制裁、能源價格走勢及俄國貨幣政策等三因素皆為目前盧布匯率變動的外在驅動因素,並非總體經濟長期基本面良好所致,眼前的盧布匯率也非俄國經濟好壞的指標,匯率走勢能否持續上升或趨於穩定,亦充滿政策及地緣政治上的變數。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