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

簡評美日高峰會談
瀏覽數
1505
2022.06.06
作者
林彥宏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 助理研究員
簡評美日高峰會談
國防戰略與資源所 林彥宏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美日高峰會、印太戰略、台海安全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5月22日美國總統拜登(Biden),首次訪問日本,亦是拜登就任總統後,首次拜訪亞洲。隔(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約2小時又15分鐘的高峰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這次聯合聲明的標題,開宗明義即強調「加強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1] 意指美日將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穩定及和平。

美國全力支援日本防衛的意涵


美日高峰會談後的共同聲明及記者會上拜登總統的發言,清晰指出美國將全力支持日本的防衛能力。不僅如此,拜登總統更期盼美日同盟的相乘效果能發揮到最大。然而此時美國為何會強力支援日本防衛,並要求日本在維護區域安全穩定付出心力。似乎與美國當前對維護世界安全的威懾力逐漸下降有關。例如,無法事先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無法控制北韓不斷發射彈道飛彈的行為,很明顯的這些國家正不斷挑戰美國的「紅線」。

反觀身為美國同盟國的日本,除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另面對與日俱增的北韓飛彈威脅、中俄海空繞島威脅、釣魚台及台海戰爭可能的威脅等,皆必須調整自身的防衛政策。

例如,日本岸田首相已明示,將增加國防預算,將提高到一年約6兆日幣(約472億美金),今年底修改完成相關國安3文件。近期亦有報導指出,日本將允許向擁有共同價值觀與策略合作的國家出口戰機等相關國防設備。[2] 此時,與其說美國強力支持日本防衛,倒不如說,美國需要日本在維護印太安全上,與美國同舟共濟,付出更多責任與代價,而日本亦需美國加強對日的防衛協助,以因應安全的威脅。

美日要求中國克制自身行動


美日已注意到中國增強核武的發展,敦促中國必須降低其風險,提高軍事的透明度,並對推動核武裁軍做出貢獻。前述近期日本的周邊,不僅解放軍海軍活動力大增外,中俄間聯合軍演等,直接威脅到日本的國家安全。因此美日在這次高峰會議,不斷進行呼籲,強調將共同努力,加強威懾,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堅決反對一切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亦重申堅決反對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洋利益、填海建造軍事基地和任何威脅恐嚇行動。

美日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會對亞洲的安全造成嚴重的影響。美國除了闡明其在核保護傘下保護日本的立場,美國亦認為中國是其唯一的戰略競爭對手。可預期在未來,美日對中國霸權的威懾力道將會更強勁,展現維護印太和平的決心。

台海有事已成美日核心問題


美日高峰會的記者會再次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的基本要素,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不變,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是繼2021年4月的美日高峰會後,美日再次重視台海安全。拜登總統甚至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表態:「如果中國對台灣進行攻擊的話,美國將以軍事介入,保護台灣的責任將越來越重」。這次是拜登總統第3次(第1次,2021年8月美國ABC電台的訪問,第2次,2021年10月美國CNN電台演出)清楚指出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3] 是否這次亦是故意說錯話,不得而知。會後白宮也立即澄清拜登所傳達出的意涵。

但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對美國來說,台灣戰略上的利益非常高,與烏克蘭不同。美國迄今為止尚未對俄入侵烏克蘭出兵。但台灣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上,位居戰略要衝,對美日來說,不得不防衛,絕不可能讓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這是美日的底線。[4]

美日加強經濟合作並啟動IPEF


這次美日高峰會談另一個重點是加深美日間的經濟合作。美日同意暫定今(2022)年7月於夏威夷舉行美日經濟版的「2+2」會議。[5] 雙方願意討論加強美日在確保經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包括加強供應鏈、強化印太地區基於國際規範的經濟秩序。

再者為了促進貿易及強化供應鏈,本次美國總統拜登和印太地區的12個國家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6] 框架成立的宗旨在全球問題上展開合作,以超越傳統貿易協議的方式,將印太經濟體進一步整合,制定標準和規則,並致力於確保安全和有彈性的供應鏈,共同對抗中國。然而,印太經濟框架首輪尚未將台灣納入,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技術獨領全球,未來台灣將如何與印太經濟框架的會員國合作,將是我國與美國在談判上的另一個重點。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