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共軍展示布掃雷車與破障裝備
瀏覽數
2269
2023.04.11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 火箭布雷車、輪式掃雷車、輪式衝擊橋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在美國宣布對台軍售14 套M136火山(Volcano)布雷車後,中國媒體隨後公開展示多型布掃雷車與破障裝備,主要項目包括:

GBL113型火箭布雷車


GBL113型火箭布雷車是共軍陸軍現役先進布雷裝備之一,採用122mm輪式自走火箭炮同款底盤,重約20噸,公路機動時速80公里,主要用於進攻和防禦作戰,布雷阻滯敵軍戰車、裝甲車、機械化步兵,防止敵軍偷襲,或將敵軍分割包圍在一定範圍內實施打擊。40管火箭發射裝置呈4層堆疊,每層10管。每管火箭布雷彈內安裝多枚地雷。GBL113布雷車可安裝不同類型地雷,包括反戰車地雷、反步兵地雷以及混合地雷。該型布雷車射程涵蓋1公里至十幾公里。單車單次可布撒240枚反戰車地雷或上千枚反步兵地雷。每車還攜帶40發備用火箭彈。多輛布雷車配合,能夠快速在10公里外目的地區域,設置一個正面600公尺、縱深800公尺雷區,封鎖重要通道。新型地雷還安裝自毀程式,在一定時間內目標沒有觸發地雷,可以啟動自毀程式,清除地雷威脅,避免誤傷。[1]

GPZ111A型輪式掃雷車


GPZ111A型綜合輪式掃雷車裝備火箭爆破掃雷器、車轍式掃雷犁、微波掃雷裝置和通路表示裝置。在實戰中,可根據雷場具體情況選擇不同排雷方式。比如在登陸灘頭發現敵軍利用M136大範圍布置反戰車地雷後,就可以利用火箭爆破掃雷器向目標雷區發射鋼索,拖帶兩條GBP150型爆破帶對長達上百公尺雷區進行一次性清掃,開闢出一條上百公尺安全走廊。並且還可根據具體地形條件,選擇使用排雷車或單兵火箭爆破器發射爆破帶繼續排雷。[2]

GQC003型輪式衝擊橋與GZM191型執行門橋


共軍工兵部隊還可憑藉GQC003型輪式衝擊橋,在敵境布置人工或天然大型溝渠搭建橋樑,使得共軍中、輕型裝甲車通過障礙地段,繼續執行作戰任務。如果碰到較寬、較深河流,無法使用這種只有十幾公尺跨度便橋,工兵部隊還有GZM191型輕型執行門橋可供選擇。GZM191型執行門橋單車可承載35噸以下裝備在河流上行駛,並可通過兩兩組合方式使載重提升到70噸。該車可在1.5公尺以上深水區利用尾部的2個噴泵系統快速行駛。[3]

地雷與水雷同時部署嚇阻效果更佳


台灣獲得布雷車後共軍隨即展示布掃雷車與破障裝備,較勁意味強,其在台灣布掃雷可能性不高。一旦共軍犯台,ZTD-05兩棲突擊車最可能優先搶灘登陸,布掃雷車不具涉水能力,不會出現在紅色海灘。布掃雷車與陸橋車可能在後續港口對港口以行政下卸方式登陸,對台威脅不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