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中國003型與美國福特級航艦之比較分析
瀏覽數
600
                   
                  中國003型與美國福特級航艦之比較分析
國防戰略與資源所 江炘杓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003型、福特級、電磁彈射器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171,《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刊登一篇以〈中國下一艘最大的航艦:中國海軍正在加速學習駕馭之術〉(China’s next aircraft-carrier will be its biggest: The Chinese navy is fast learning how to use them)為題的文章,並附上一張Planet Labs Inc.6月間拍到003型航艦在江南造船廠船台上的照片。該文簡要介紹中國航艦發展歷程,並引述曾經擔任美國航艦打擊支隊(carrier strike groupCSG)指揮官的蒙哥馬利(Mark Montgomery)對中國航艦的評價:「除了《歷史》(History)頻道的紀錄片、照片以及在友好時代少數參觀美國的航艦之外,他們幾乎沒有可以參考的東西,以中國的條件有此程度已經很好了。一艘在20世紀80年代設計的航艦及其山寨版,並不意謂就因此擁有尖端的海上力量,對美國海軍來說,那就是潛艦的目標,我們並不擔心」。[1]這種觀點跟美國馬斯廷艦(USS Mustin, DDG 89)艦長布里格斯(Robert Briggs)中校翹著二郎腿看遼寧艦所呈現的肢體語言相當一致。而美國《海軍新聞》(Naval News)網站72發表一篇將中國003型和美國福特級(Ford-class)航艦的外部能力進行比較之報導,[2]更顯出003型航艦的差距。一般認為,核動力航艦的各方面性能都將完勝傳統航艦,然而實際上造成二者差距的主要因素並非動力系統綜合分析如下:

結構諸元略遜於福特級

003型航艦全長320公尺,採平面飛行甲板設計,最寬73公尺,排水量85,000噸。相較於福特號航艦(USS Gerald R. Ford, CVN 78)長度短少13公尺,寬度略窄5公尺,排水量輕約30,000噸。整體而言,003型航艦體積和排水量皆不如福特級,酬載艦儎機的數量較少。

升降機的數量相對不足

003型航艦的兩台升降機較福特級少了一台,且位於右舷艦島前後,這種設計雖可增加甲板的可利用面積,但升降機數量決定了艦載機送上飛行甲板的效率,而且飛機從右舷拉縴至左舷彈射位置擺正的時間也會比較長,這些都會使戰機出擊的速度受到影響。

彈射器位置與數量不同

003型航艦裝備3條電磁彈射器,兩條在艦艏兩舷,一條在艦舯左舷,整體彈射效率低於福特級航艦的四條電磁彈射器。惟採用電磁彈射的003型航艦將可起降空警–600預警機和掛載更多武器的殲–31,有利延伸空中預警距離和作戰半徑,提高航艦支隊的作戰預警能力。

設計與操作經驗皆不足

儘管中國的003型航艦借鏡了遼寧艦和山東艦的建造經驗,對艦島給予縮小優化,增加了飛行甲板的空間;安裝四面大型有源相位陣列雷達,使其具備較強的偵搜能力;受惠於技術升級而裝配電磁彈射器,可以提高飛機的彈射效率。但升降機和彈射器的數量相對福特級則居劣勢,一定會影響升空的效率。此外,航艦戰鬥力的發揮除了倚賴裝備之外,人員訓練和使用經驗也是影響勝敗的因素之一,而解放軍目前駕馭航艦作戰的經驗顯然遠遠不如美軍。
《經濟學人》引述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戰略學者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的看法,他說:「殲–15都是輕裝上陣,從未見過一張相片是掛滿武器從中國的航艦上起飛」。[3]這番話顯示國際間對中國航艦戰力的觀察和評估結果大致相近。
中國003型和美國福特級航艦的相關諸元比較如下表,可以清楚得知,中美航艦戰力最大的差距在於艦載機數量以及升空作戰的效率。後天訓練固然可以強化操作的熟練程度,但先天制約在爭分奪秒的作戰行動中,往往成為決定勝敗的關鍵因素。
表、中國003型和美國福特級航艦相關諸元比較
福特級 003
艦長 333公尺 320公尺
艦寬 78公尺 73公尺
排水量 101,600 85,000+
艦載機數量 75 60
升降機數量 3 2
電磁彈射器數量 4 3
相位陣列雷達 C/X波段3 C/S/X波段4
動力系統 核動力 傳統動力
最大速率 30+ 30+
設計與建造經驗 110 10
操作經驗 豐富 不足
資料來源:江炘杓根據H I Sutton, “China’s New Super Carrier: How It Compares to the US Navy’s Ford Class”及網路公情繪製。
 

[1] China’s next aircraft-carrier will be its biggest: The Chinese navy is fast learning how to use them,” The Economist, July 3rd -9th , 2021, pp. 46-47.
[2] H I Sutton, “China’s New Super Carrier: How It Compares to the US Navy’s Ford Class,” Naval News, July 2, 2021, https://bit.ly/3hj735V.
[3]China’s next aircraft-carrier will be its biggest: The Chinese navy is fast learning how to use them,” The Economist, July 3rd -9th , 2021, p. 47.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