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王毅2022年南太行為何受阻?
瀏覽數
1442
2022.06.22
作者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章榮明 助理研究員
王毅2022年南太行為何受阻?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章榮明博士後研究
關鍵字:中國、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6月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結束南太平洋的訪問,以未能與南太各國共同簽署「全面協議」收場。在王毅啟程前,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以下簡稱密國)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於5月20日致函太平洋21國領袖,除揭露中國草擬的「全面協議」內容,並抨擊與中國簽署該協議將置南太平洋於美中的「新冷戰」。[1] 有趣的是,密國為中國的邦交國,從地理位置來看,應該是王毅此次出訪南太的首站。然而王毅不僅未造訪該國,也未與帕努埃洛總統視訊,反倒是在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時,回過頭與密國前總統暨密中友好協會會長哈格萊爾加姆(John Haglelgam)視訊。[2]

「全面協議」的問題


帕努埃洛總統披露的中國文件有兩份,分別是「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願景」(下稱「願景」)與「中國—太平洋島國共同發展之五年行動方案(2022-2026)」(下稱「行動方案」)。[3] 我們可以這麼理解,「願景」屬於綱要,「行動方案」則屬於執行層面。由於「願景」提到了「深化全面性戰略夥伴關係」,又包含了諸如警察、安全、貿易等項目,因而被媒體稱為「全面協議」。

「願景」凡八條32項,列舉如下:一、政治與安全;二、戰略協調;三、經濟合作;四、對抗新冠肺炎與促進健康之合作;五、社會與文化;六、能力建立;七、應處氣候變遷;八、多邊合作。「願景」是否包藏禍心姑且不論,其中明顯讓人感到與美國對抗的至少有兩處,如在第一條的「政治與安全」下,維持「南太平洋非核區」(nuclear free zone);以及第五條的「社會與文化」下,建立「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與「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

就維持「南太平洋非核區」而言,應係針對「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建立,並將建立一支核動力潛艦部隊而來。2021年11月,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代辦王晰寧即宣稱:「澳洲取得核動力潛艦肯定會影響現有的核不擴散機制」。[4] 「願景」裡面提到維持「南太平洋非核區」,等於是拉著太平洋島國與澳洲—美國對抗。

針對建立「孔子學院」來看,2020年8月13日美國國務院指名中國設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孔子學院中心」為「外國使團」;2020年9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聯邦教育部長德沃斯(Betsy DeVos)對美國各州教育局長發函,提醒「孔子課堂」對美國的自由民主價值所帶來的不好影響。[5] 伴隨而來的是「孔子學院」相繼在美國關閉。因此,也就不難看出太平洋島國若接受「孔子學院」與「孔子課堂」,等於是捲入美國與中國的「新冷戰」。

密國阻撓各國簽署「全面協議」的目的


帕努埃洛總統阻撓中國草擬的「全面協議」,原因或許很多,但研判應包含至少下列二者:一、有利與美國續約《自由聯合協定》;二、測試重返「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水溫,茲分析如下。

一、有利與美國續約《自由聯合協定》:

密國的舉動,等於是直接阻止中國勢力大舉進入南太平洋,也就是間接宣示選邊美國的立場。這有利於和美國進行《自由聯合協定》的續約。密國既是中國的邦交國,又獲邀參加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卻與中國唱反調,凸顯出密國重視美國的立場,或能在續約《自由聯合協定》時取得更好的條件。

二、測試續留「太平洋島國論壇」的水溫:

王毅此次出訪南太未能取得與會各國簽署「全面協議」的重大外交成果,密國事先的披露與抨擊應居首功;而薩摩亞總理兼外長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ʻafa)在視訊會議上表示,無法在事先缺乏溝通的情況下,簽署內容包山包海的協議,應屬助攻。值得注意的是,密國在會議前有所動作——披露與抨擊,但在會議上卻無發言。顯示密國在觀察南太友邦對其是否支持;而薩摩亞的發言,在某種程度上等同於聲援密國。「密克羅尼西亞次區域」(Micronesia sub-region)等五國於2021年2月因秘書長人選的因素,宣布退出「太平洋島國論壇」,但於今(2022)年2月生效前,宣布暫不退出。[6] 從這次密國阻撓太平洋友邦與中國簽署「全面協議」來看,應該達到測試續留「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目的。外傳「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將於今年6月前離職,以利「密克羅尼西亞次區域」五國續留「太平洋島國論壇」。[7] 密國此次的動作,或是在提醒各國應儘速處理普納的去留問題。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