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檢視近期北韓軍事挑釁動態
瀏覽數
1336
2023.04.13
作者
증명사진 임지호_0
國家安全研究所 林志豪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韓半島、韓國、北韓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勞動新聞》於2023年3月27日公開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出席並指導「核武兵器化事業」的過程。此次公開行程當中,北韓核戰略武器研發的關鍵人物黨第一副部長洪承武(音譯)、黨軍需工業部、核武器研究所、飛彈指導局等多位北韓戰略單位幹部也陪同出席,[1]此為北韓首度對外公開多款可籌載戰術核武的新型武器,並藉此宣揚北韓「核武指揮體系」的穩定運作機制。

《勞動新聞》同時也刊登一篇標題為〈評述美國及其走卒軍演活動的嚴重性〉的評論文章。認為韓美聯合軍演是對北韓展示「侵略意圖」,並批判最近一系列的韓美聯合軍事演習是在破壞韓半島和平。[2]

北韓嘗試以戰略核武「正面對決」外部軍事壓力


近期北韓軍事挑釁意圖明顯針對韓美聯合軍演,相關時程如(附表)所示,北韓大約是從3月13日「韓美自由護盾聯合軍演」前夕,開始逐漸改變軍事挑釁模式。但其中讓北韓反應最激烈,韓美對朝軍事嚇阻意味也最明確的應是「雙龍訓練」。

此為韓美大規模聯合登陸訓練,於2023年3月20日重新恢復舉行,演習時程共16天,參演規模擴大到師級單位。

其中於3月29日在慶尚北道浦項市外海實施的「決定行動(Decisive Action)」是雙龍訓練最重要的一環。韓國海軍「獨島號」兩棲攻擊艦(LPH-6111)、美國海軍「馬金島號」兩棲登陸艦(LDH-8)等30多艘韓美海軍艦艇實施護送,[3] 並在韓美聯合空優掩護和聯合空降作戰[4]配合之下,韓美英海軍陸戰隊[5] 共同進行聯合搶灘登陸訓練。韓國也投入後備動員部隊協助後勤運輸和維持演習區域秩序。

北韓《勞動新聞》曾提到相當多近期韓美聯合軍演相關細節。譬如:韓國《作戰計畫5015》的「登陸元山、佔領平壤、實施斬首」,以及韓美聯合自由護盾軍演的「指揮中心訓練CPX」和「部隊機動訓練FTX」要求「實施壓倒性優勢反擊,以攻擊代替防禦,癱瘓北韓政權和軍隊」,並以「先佔領,後安定(綏靖)」為作戰順序。[6] 北韓藉由曝光上述內容,認為韓美聯合軍演名稱實為「佔領演習」,並透過親北韓媒體強烈批判韓美的「戰爭行為」,認為「美軍和傀儡軍部好戰狂在南朝鮮進行戰爭練習,只會成為朝鮮半島戰爭的導火線」[7] ,對韓國實施輿論宣傳。同時也進行一系列飛彈試射和武器展示,以「強對強,正面對決」的姿態回應上半年度韓美聯合軍演。

北韓發展多樣可突破韓美防禦體系的非對稱戰力


雙龍訓練結束之後,美國海軍「第11航母打擊群」於3月27日在濟州道南部公海海域與韓國海軍進行「戰士護盾(Warrior Shield)」聯合海上演習,實施航母護送、防空、反潛等訓練課目。[8]4月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韓國與其他56個會員國共同參與提案表決,順利通過《北韓人權決議案》,譴責北韓組織內部的人權侵害行為。[9]美國海軍隨後於4月6日在同一海域進行「韓美日聯合海上訓練」,針對北韓潛艦部隊進行相關對應訓練。[10]對此,北韓除了再次進行「核魚雷爆破試驗」之外,也嚴詞批評「這是前所未聞的侵略演習,也是無法容忍的政治挑釁」。[11]

北韓在這段期間的飛彈試射頻度實際上略低於2022年9至12月之間的規模,金正恩沒有進入地下碉堡坐鎮指揮,也未進行大規模陸海空實兵操演,北韓反而藉由金正恩公開視察核武戰術部隊演練,訪問核武器研究所,現場指導戰術武器研發進度的同時,趁機對外公開「火山-31」戰術核彈頭、「箭矢」巡弋飛彈和「海嘯」核魚雷等新型武器。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研判目前這些新型武器應仍在初期階段,但未來對於韓國國土安全的潛在威脅,仍不容小覷。

綜觀目前為止北韓所進行的新型戰略武器試驗,可發現北韓除了地面飛彈以外,水下非對稱戰力也已發展多時,譬如「海嘯」核魚雷,北韓聲稱是依照黨第八次大會決議命名,全名為「核無人水中攻擊艇—海嘯」,並宣稱「在這2年之間已經行50多次各類最終階段試驗」。[12]

由於韓半島東部海域相當適合進行潛艦與海軍艦艇操演,且北韓不少海軍基地設施位於東部地區,因此北韓主要水下戰略武器試驗地點大多在東部海域進行。[13] 可對韓國主要港口或鄰近海軍基地產生威脅,進而在技術上突破韓美防禦體系的封鎖。

北韓應是藉此對外誇示國防科技發展成果和展示「最高司令官—飛彈總局—戰略軍」所構成的完整發射指揮體系,表明隨時可按下「發射按鈕」,對韓國境內的韓美軍事據點實施遠程精準打擊。[14]

對內穩定政情也對外穩定周邊大國關係


對於被長期經濟制裁的北韓而言,能持續穩定發展戰略武器,甚至取得重大進展,其背後原因未來需持續進行探究,北韓目前已加速整合戰略武器指揮體體系,強化戰略部隊機動能力,未來可能在4月15日(金日成誕辰111週年)、4月25日(朝鮮人民革命軍創建91週年)等主要政治紀念節日,或是其他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練中進行戰略武器試驗。

至於第七次核試驗實施與否,如顧及到俄烏戰爭之後的「朝中俄關係」、美中的韓半島政策不同調,以及韓美日軍事共同對應機制逐漸成形,實際上北韓目前所面對的內外部情勢可能比之前還要複雜,如貿然進行核試,之後情勢恐難以預料。目前北韓基於政治考量,以及糧食供應和農業經濟情況,現階段應會持續發展戰術核武和新型水下兵器,以此嚇阻韓美日的軍事壓力,同時也強化周邊鄰近大國關係,使邊境貿易加速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改善國內經濟困境。

附表、 2023年北韓軍事挑釁主要時程(1月1日至4月13日)

日期

內容

備註

11

短程彈道飛彈1

(平壤市 龍城區)

1.      金正恩與黨政軍高層參訪錦繡山太陽宮殿。

218

火星—15型彈道飛彈1

(平壤市 順安區)

1.      美軍B-1B參與韓美聯合空中訓練,(213日)。

2.      韓國發表《國防白書》,北韓再度被視為「主敵」(216日)。

220

短程彈道飛彈2

(平安南道 肅川郡)

1.      美軍B-52H參與韓美聯合空中訓練(219日)。

223

箭矢-2型巡弋飛彈4

(咸鏡北道 金策市)

1.      北韓單方面公佈試射資訊。

2.      韓美日聯合海上飛彈防禦訓練(222日)。

3.      韓美延伸威懾手段運用演習(DSC TTX222日)。

4.      「柚木刀」聯合特戰訓練(2月底)。

39

短程彈道飛彈6

(南浦市)

1.     北韓稱為「西部戰線火星砲兵部隊(戰略軍)的火力襲擊訓練」,驗證「新型戰術誘導武器」的體系運用能力和「強化動員狀態下的戰鬥政治訓練」。

2.      金正恩、金珠愛、西部戰線聯合部隊指揮官們共同出席,金正恩對訓練成果表示滿足。

3.      韓美海上機動訓練。

312

潛射巡弋飛彈2

(咸鏡南道 洪原郡外海)

1.      朝鮮勞動黨召開第八屆中央軍委第五次擴大會議。

2.      金正恩發表演講,指示人民軍隊必需毫無條件決死貫徹完成階段目標。

314

短程彈道飛彈2

(黃海南道 長淵郡)

1.      韓美自由護盾聯合軍演(31323日)。

316

新型洲際彈道飛彈1

(平壤市 順安區)

1.      高角度發射,飛行距離約1,000公里,最大飛行高度約6,045公里。

2.      北韓聲稱是為了驗證核戰略武力機動作戰體系。

3.      金正恩親自出席現場指導。

4.      韓日高峰會(31617日)。

319

短程彈道飛彈1

(平安北道 西海衛星基地)

1.      北韓稱為「核反擊假想綜合戰術訓練」(318日至19日)。

2.      金正恩親自出席現場指導。

3.      發射尾焰呈現V字形,疑似從地下發射井(silo)設施發射。

32123

核魚雷爆破試驗

(咸鏡南道 利原郡外海)

1.      核魚雷(海嘯)第一次試驗。

2.      北韓稱為「核無人水中攻擊艇」,應可搭載戰術核武彈頭或由潛艦發射。

3.      金正恩親自出席現場指導。

4.     韓美「雙龍訓練」(32043日)。

322

戰術巡弋飛彈4

(咸鏡南道 咸興市)

1.      北韓單方面公布試射資訊和影片。

2.      韓美日聯合反潛演習(322日)。

32527

核魚雷爆破試驗

(江原道 元山市 元山港)

1.      核魚雷(海嘯-1型)第二次試驗。

2.      韓美「戰士護盾」聯合海上訓練(327日)。

327

短程彈道飛彈2

(黃海南道 中和郡)

1.      飛行距離約370公里。

2.      金正恩視察軍需工業部核武器研究所,檢視「核武兵器化事業」發展成果。

3.      尼米茲號航母進駐釜山海軍基地(328日)。

447

核魚雷爆破試驗

(咸鏡南道 金野郡 加津港)

1.      核魚雷(海嘯-2型)第三次試驗。

2.      韓美日聯合海上訓練(434日)。

3.      韓美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KMEP 435日)。

4.      美軍B-52H參與韓美聯合空中訓練(45日)。

5.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決通過《北韓人權決議案》(45日)。

6.      北韓中斷南北定期軍事聯絡業務(47日開始)。

413

中程或長程彈道飛彈1

(平壤市附近)

1.      飛行距離超過1,000公里,落點約位於日本北海道附近專屬經濟海域。

2.      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軍委第六次擴大會議(411日)。

3.     韓國「聯合太空威脅應對練習」(TTX412日)。

4.      韓國「2023年花郎訓練」(41014日)。


資料來源: 林志豪根據南北韓公開資料製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