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親美、和中之外 台灣民眾「強化自身國防」的戰略選擇
瀏覽數
4713
2023.04.26
作者
李冠成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李冠成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親美、和中、戰略選擇、民意調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我國前任總統馬英九先生與現任總統蔡英文女士於今(2023)年3月底先後出訪。前總統馬英九的訪中祭祖之旅,使他成為我國第一位訪問中國的卸任元首。現任總統蔡英文藉出訪中美洲友邦的契機,在美國加州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談,使她成為我國外交史上,首位在美國本土與美國國會議長見面的現任元首。事實上,台灣,如吳玉山院士所言:「就像世界上其他中小型國家一樣,身處在兩強夾縫,面臨困難抉擇的國際處境,被迫選邊站」[1]然而,台灣面對美、中兩大強權要如何發展出一套有社會共識的戰略?以及這套戰略是否能被台灣民眾接受?本文嘗試透過民意調查來瞭解台灣民眾的戰略選擇。[2]

「強化自身國防戰力」的優先性強、接受度高


我們的民調藉由兩道題目測量民眾的戰略選擇,首先我們問:「請問您認為我國政府現階段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最重要的作法是什麼?是強化自身國防戰力、與美國緊密結盟,還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呢(訪員讀題時選項次序隨機出現)?」接著,續問:「那第二重要的作法是什麼?」結果如下表1。

在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最重要的作法部分,民調顯示約45.9%的民眾主張「強化自身國防戰力」,占比最高;其次為「對中國釋出善意」,約占28.3%;最後是「與美國緊密結盟」(18.0%)。在第二重要的作法部分,「強化自身國防戰力」依舊占比最高。在全體樣本中,約有32.1%的受訪者選擇「強化自身國防戰力」作為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的次要方法;接著,占比第二高的是「與美國緊密結盟」(約31.9%);最後則是「對中國釋出善意」(約14.7%)。該結果顯示,無論是首要或次要方法,現階段要維護我國的安全與和平,「強化自身國防戰力」皆是多數民眾的優先選項。

表1、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最重要及第二重要作法的次數百分比

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的作法

最重要的作法

第二重要的作法

次數

百分比

次數

百分比

 強化自身國防戰力

704

45.9%

492

32.1%

 與美國緊密結盟

276

18.0%

489

31.9%

 對中國釋出善意

435

28.3%

226

14.7%

 其他無反應

120

7.8%

328

21.3%

 總計

1,535

100.0%

1,535

100.0%


說明:(1) 在第二重要的作法中,其他無反應比例較高的原因是:首先,若受訪者在最重要作法的問題無反應,則直接跳題不續問第二重要的作法,有115個樣本屬此種情形。其次,另有190位受訪者回答完首要作法之後,表示沒有其他第二重要的作法,歸類一併納入其他無反應項目。(2) 小數點四捨五入至小數點第1位。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若進一步將維繫我國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的首要和次要作法合併分析,結果如下表2。在1,437份有效樣本中,受訪者在首要或次要作法中至少提到一次「強化自身國防戰力」的次數為1,217次,約占有效樣本數的84.7%;亦即超過八成四的受訪者至少在首要或次要作法上選擇「強化自身國防戰力」。若以回答的總次數為分母,該選項被回答的比例約占總次數的45.4%,可見「強化自身國防戰力」是多數民眾認可的選項。此外,合併分析後我們發現「與美國緊密結盟」是接受度第二高的選擇;舉例而言,有超過五成(53.8%)的受訪民眾在維繫我國安全的首要或次要作法中提及「與美國緊密結盟」。最後,雖然「對中國釋出善意」較少被受訪者提及,接受度排名第三,但無論是次數或百分比,該選項和「與美國緊密結盟」的差異並不大。

表2、民眾對於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作法的接受度

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的作法

(最重要和第二重要)

次數

 

樣本數為分母的百分比

總次數為分母的百分比

強化自身國防戰力

1,217

84.7%

45.4%

與美國緊密結盟

773

53.8%

28.8%

對中國釋出善意

690

48.0%

25.7%

次數加總

2,680

-

-

樣本數

1,437

-

-


說明:(1) 表格所列的次數百分比為排除其他或無反應樣本後之結果。(2) 小數點四捨五入至小數點第1位。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唯有「強化自身國防」才是跨越藍綠政治鴻溝的戰略選擇


接著,本文進一步檢視受訪者人口學變項與三種戰略路線之間的關聯。圖1顯示的是受訪者在維繫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最重要和第二重要的方法中,至少選擇了某一種作法的百分比。如前所述,「強化自身國防戰力」的優先性強、接受度高,因此不論受訪者的性別、年齡、教育程度(除小學以下者外)、甚至政黨認同,皆獲得普遍的支持。就「與美國緊密結盟」而言,可以觀察到該選項較受39歲以下民眾青睞,但50歲以上者的支持程度較低,其原因可能和年長者成長過程中經歷台美斷交事件有關。除不同年齡層的支持差距外,如過去研究顯示,[3] 不同政黨認同者對「與美國緊密結盟」的態度也有不小的落差。例如,泛綠認同者中有79%傾向「與美國緊密結盟」,但在中立或泛藍認同者中,該比例下滑到5成以下。相似地,「對中國釋出善意」也面臨政治意識型態的困境,泛藍認同者中超過7成(71%)認為它是維繫我國安全與和平的方法,但在中立和泛綠認同者中,支持該選項的比例亦不及5成。可見「強化自身國防戰力」才是足以跨越藍綠政治鴻溝的方案。

圖、民眾人口學變項與戰略選擇之交叉分析


說明: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總結來說,強化自身國防以確保台灣安全,既非疏遠美國,亦非仇敵中國。事實上,美國政府的《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與對台軍售長期以來是台灣安全不可或缺的屏障;與此同時,中國軍費連年增長已是台灣的10餘倍,地理上與台灣也僅海峽之隔,敵對中國亦非智舉。因此,台灣民眾「強化自身國防」的戰略選擇反映的是,民眾根據我國的國家利益,並權衡國際局勢下的選擇,也是現階段維繫我國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的最大公約數。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