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

「潛艦國造」撥雲見日
瀏覽數
1534
2023.05.11
作者
江炘杓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潛艦國造、海昌計畫、海權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3年5月3日和4日,國安會諮詢委員兼「潛艦國造」專案召集人黃曙光分別應中山大學和基隆海洋大學邀請,以《潛艦與海權》為題,分析當前台海情勢,特別強調台灣絕對要先武裝好自己,備戰才能避戰, [1]並透露原型艦可望於今(2023)年9月下水,預計明年3、4月將親自帶隊隨艦出海督導海上測試任務。[2]

基於保密需要團隊忍氣吞聲


「潛艦國造」案從2019年5月3日原型艦開工迄今,除了「海昌計畫」執行團隊以及層峰之外,最瞭解造艦進度的人要屬立法院和監察院國防外交委員會成員。而台船對外仿效潛艦⸺關閉引擎不發出任何聲音⸺不去回應,以避免不必要的言語交鋒導致洩密,[3] 使得外界對「潛艦國造」案諱莫如深。

由於若干軍火商撈不到「海昌計畫」這塊大餅,轉而透過部分媒體、民代或學者質疑,讓不明就裡的社會大眾對本案墮入五里霧中。隨著「海昌計畫」的成果逐漸浮現,台船決定不再繼續隱忍外界的無端造謠,呼籲放話者針對違法情事究辦。[4]從司法機關迄未接獲相關控訴案件觀察,顯見不實的爆料,皆係惡意中傷。

揭開神秘面紗呈現造艦成果


台船「關閉引擎」默不作聲,埋頭苦幹,為的就是要維護裝備與技術來源的安全。當原型艦建造逐漸呈現成果,台船「啟動主機」,先以低速運轉,陸續開放國防安全研究院和國內大學參與潛艦相關科研計畫的師生參觀,正式揭開「潛艦國造」的神秘面紗。忝為台灣造艦締造新里程碑的見證者,心情充滿感動和激動。

黃曙光接連兩天僕僕風塵,南北奔波,在大學校院暢談運用潛艦守護海權;渠親口向聽眾證實原型艦將於今年下水,明年親自帶隊出海參與測試,對於首艘艦的成功建造尤其具有說服力。「海昌計畫」召集人走入校園演講,不僅能夠起到很好的國防教育效果,對於提振國人對於軍事建設的信心,亦具有積極的意義。

籌獲新一代潛艦是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總統的一貫政策,「潛艦國造」好不容易付諸實施,在規劃與建造過程卻不斷遭受惡意攻訐,執行團隊基於保護商源,確保順利交艦,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如今原型艦即將下水,「海昌計畫」團隊以事實說話,所有的流言蜚語都將不攻自破,「潛艦國造」得以撥雲見日。期待「海昌一號艦」全速前進,馳騁海疆,為後續艦量產奠定良好基礎,以利「海昌艦隊」起到拱衛台灣安全的積極作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