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美國的太空活動難題與政策方向
瀏覽數
745


美國的太空活動難題與政策方向
中共政軍研究所 周若敏 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美國、中俄、太空政策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太空軍副司令湯普森(David D. Thompson在今(2021)年1130日時表示,中、俄兩國幾乎每天都在攻擊美國的衛星。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121日的國家太空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會議時也表示,俄羅斯於11月中進行的反衛星飛彈測試,此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會危害其他國家的太空利益,她呼籲所有太空國家要共同承擔責任,並且加速擴大制定軍民商太空活動的安全規範。[1]從湯普森與賀錦麗的發言來看,隨著中、俄兩國在太空領域的活躍行為,美國一方面表示擔憂,另一方面也亟欲鞏固太空的主導地位。

制訂太空活動準則是目前國際間努力的方向

俄羅斯11月的反衛星飛彈測試,炸毀蘇聯已報廢數十年於1982年所發射的情報衛星Cosmos 1408。被炸毀的衛星碎片可能會擊中國際太空站或其他衛星,恐造成損害甚至傷及太空人,北約及英、美、法等國皆譴責這次活動既危險又不負責任。但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Maria Zakharova回應,俄方此舉是為因應華盛頓規劃在太空部署武器,且俄方認為,為防止太空軍備競賽,國際間應建立太空安全相關規範。[2]
目前國際現有的《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是70年代所制訂的,已不足以應付現在的太空活動。美、法、英及北約等擁有從事太空活動能力的國家對中、俄在太空的活動感到擔憂,因對方不一定會同意參與制訂新條約。競爭國家的測試活動是一記警鐘,如何集結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進行有限度的太空軍備競賽已經成為目前要解決的難題。

《美國太空優先架構》展現拜登政府維護國家太空利益的方向

美國太空軍副司令湯普森認為,中、俄的反衛星能力快速發展,美國的衛星持續受到中、俄兩國雷射、無線電干擾及網路攻擊,雖然美國已有地面或太空的各種可逆與不可逆的攻擊及防禦系統,但中、俄的太空活動所帶來的威脅與日俱增。美國白宮於121日發布《美國太空優先架構》(United States Space Priorities Framework),內容包含美國所面臨的太空軍事威脅以及國家太空戰略。
該文件分兩部分,如下所述。第一,為維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免受日益擴大的太空和反太空威脅,故關注:保護自身太空關鍵基礎設施;確保美國在太空探索、科學研究、監測地球氣候變化等領域的領先地位;實現具有競爭力和蓬勃發展的美國商業太空部門。第二,為捍衛太空環境安全及維持國際太空秩序,美國將與國際社會合作,針對太空活動進行長期保護措施,另外也要繼續支持發展民用太空交通管理(Space Traffic Management, STM)能力,並努力追蹤與降低潛在威脅的低軌道物體。[3]從該文件看出拜登政府在太空議題上的重點及方向,是要保障民用軍用的太空利益,加快美國太空安全能力的發展,強化探測太空敵對行為的能力,並且採取保護措施免於太空威脅,以保留安全、永續、可利用的太空空間。
現階段國際間欠缺符合時宜,且可約束各國的太空活動規範,各競爭國家若無法以和平方式進行討論,建立透明與秩序的規範,日後探索太空的危險與不穩定性將增加。一旦各國進入太空軍備競賽,若有突發事件發生恐將導致難以恢復的後果。


[1] Joseph Trevithick, “U.S. Satellites Are Being Attacked Every Day According To Space Force General”, The Drive, November 30, 2021, 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43328/u-s-satellites-are-being-attacked-everyday-according-to-space-force-general; Michael Sheetz, “White House unveils ‘Space Priorities Framework’ as VP Kamala Harris leads first space council meeting”, CNBC, December 1, 2021, https://www.cnbc.com/2021/12/01/white-house-vp-kamala-harris-unveils-space-priorities-framework.html.
[2] “Russian anti-satellite missile test draws condemnation”, BBC, November 16, 2021,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59299101
[3] UNITED STATES SPACE PRIORITIES FRAMEWORK, December 2021, https://www.whitehouse.gov/wp-content/uploads/2021/12/United-States-Space-Priorities-Framework-_-December-1-2021.pdf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