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訪東南亞宣布印太政策
瀏覽數
77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訪東南亞宣布印太政策
國家安全研究所 陳鴻鈞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美國、東南亞、印太政策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1128日,美國國務院發布新聞稿,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出訪多國,其中重要的行程之一是首度訪問東南亞,包括印尼(1314日)、馬來西亞(1415日)及泰國(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取消訪問)。在首站印尼的行程中,布林肯發表「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演說,宣布拜登(Joseph Biden)政府的印太政策,並重申關切北京的攻勢作為。[1]華府未來如何落實其所提出的印太政策、如何回應中國的攻勢作為,並處理印太關係,值得繼續觀察。

首度出訪東南亞

布林肯此次出訪是先至英國利物浦參加七大工業國(G7)的第二次外長會議,之後轉往東南亞訪問。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時期,布林肯擔任副國務卿,曾訪問東南亞。此次出訪則是他擔任拜登政府國務卿後首次訪問東南亞。由於印尼將在2022年舉辦二十國集團(G20)相關會議,以及擔任東協-美國對話(ASEAN-U.S. Dialogue)的協調者,因此在印尼的行程中,布林肯先後拜會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3日)、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14日)等人,強調美國—印尼戰略夥伴關係(United-Indonesia strategic partnership)的重要性,並強化雙邊關係,包括簽署延長雙方海上合作至2026年的備忘錄,並建立外交與國防部長2+2資深官員會議機制等。[2]
在馬來西亞的行程(15日),布林肯先後會見馬來西亞總理依斯邁沙比利(Dato’Sri Ismail Sabri bin Yaakob)與外長塞福丁(Saifuddin Abdullah)等人,重申馬來西亞—美國全面夥伴關係(Malaysia-U.S.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加強雙方在貿易投資、數位經濟、網路安全、國防(安全與海上執法合作等)、健康(含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與人民之間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3]

宣布美國支持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

布林肯在
「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演說中,首先強調由於印太地區將是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區,預計將佔整個世界經濟的60%,且全球前15大經濟體中有7個在印太地區,加上超過世界一半的人口都在此地區,因此印太地區的發展將會形塑21世紀的面貌,極具重要性。同時,布林肯也重申美國是印太國家之一,包括在地理(緊鄰太平洋及擁有關島)、經貿(主要貿易夥伴多在印太地區)、軍事(盟邦、夥伴、駐軍等)與人民(亞裔、留學、觀光)等各方面,都和印太地區具有緊密關係。因此,拜登政府高度重視印太地區,並積極與區域國家進行交往,進而宣布華府「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政策,包含五大主題,一是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二是強化域內外更強的聯繫;三是提升繁榮;四是建立更具韌性的印太地區;五是提升印太安全(附表)。至此,拜登政府正式提出完整的印太政策藍圖,展現美國仍支持自由且開放印太地區的理念。[4]

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關係

在「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演講中,布林肯聲明,基於印太地區的重要性,美國將會有更多部隊輪調至此地區,以確保此地區的繁榮、和平與穩定,因此引發媒體認為華府擴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可能提高美中軍事衝突的機會。儘管如此,布林肯在五大主題中僅有兩個主題明確提及中國的角色,即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提升印太安全兩個主題。
在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主題部分,布林肯強調守護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並非要壓制特定國家,而是要保護所有國家免於恫嚇,並可自由選擇自己的發展路徑。布林肯闡明,這不是以美國為核心或者以中國為核心的競爭,而是確保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因此,美國關切北京的攻勢作為,如海洋、國營企業出口補貼、非法與不受管制的捕魚活動等。布林肯強調,不僅美國關切北京的作為,印太地區各國也共同關切北京的行為。對此,美國會持續採取行動,包括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確保相關商業與人民利益不受傷害。布林肯再次引用有關南海仲裁案的決定,指出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不合法,美國及其他國家會持續要求中國遵守規範。同時,他亦重申美國對台海和平與穩定具有持久的利益和承諾。
另一方面,在提升印太安全主題部分,布林肯闡述,美國將聯合盟邦、夥伴,採取外交、軍事與情報等各種工具來因應此地區的各種威脅。布林肯表達,美國無意在印太地區引發衝突,更引用拜登與習近平兩人於11月視訊會議的說法,即美中都有責任確保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升級為衝突。[5]顯然,布林肯的談話有意淡化美中之間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附表、「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五大主題概述
核心主題 內容重點
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倡導國家(資訊及觀念的自由、自由與開放的文化)及個人層次(開放社會)的自由與開放;國家可以選擇自己的道路與夥伴;公開處理區域及國際問題;需要透明且公平的規則;商品、理念及人民可以自由流動;開放的網路及海洋;可自由進出印太地區而免於被恫嚇;支持反腐及透明組織;支持民主;反對緬甸軍事政變;支持東協;和盟邦夥伴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關切北京的攻勢作為等。
強化區域內外更強的聯繫 深化與盟邦的關係;促進美日韓、美英澳三邊合作;支持四方會談與「東協中心性」;支持《東協印太展望》;支持舉辦實體的美國東協領袖高峰會;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強化和人民及年輕領袖的交往;促進歐洲盟邦夥伴對印太地區的交往。
提升繁榮 發展全面性的印太經濟架構,包含貿易、數位經濟、技術、具韌性的供應鏈、減碳與乾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工標準及其它;外交將扮演重要性;提升公平與韌性的貿易,如東協單一窗口;2022年舉辦全球供應鏈論壇;縮小基礎建設的落差等。
建立更具韌性的印太地區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更多疫苗與援助,並加強和盟邦、夥伴及私部門的合作;強化公衛體系,同時改善公衛體系緊急協調系統;加強因應氣候變遷危機,支持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展;發展綠色經濟,並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提升印太安全 強化與民間的安全合作,因應極端主義、非法捕魚、人口走私等;提倡整合性嚇阻;無意在印太地區引發衝突;透過外交解決北韓核武危機;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關係等。
資料來源:陳鴻鈞整理自公開資料。

[1] “Top U.S. Diplomat Blinken to Visit UK, Indonesia, Malaysia, Thailand,” Reuters, December 8, 2021, https://reurl.cc/V5yjR6; Antony Blinken,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4, 2021, https://www.state.gov/a-free-and-open-indo-pacific/; “Secretary Blinken’s Call with Thai Deputy Prime Minister and Foreign Minister Don Pramudwinai,”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5, 2021, https://reurl.cc/DZWdXN.
[2] “Secretary Blinken’s Meeting with Indonesian President Joko Widodo,”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3, 2021, https://reurl.cc/736eRl; Antony Blinken, “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and Indonesian Foreign Minister Retno Marsudi at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Signing Ceremony,”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4, 2021, https://reurl.cc/35djxL.
[3] Antony Blinken, “Secretary Blinken’s Meeting with Malaysian Prime Minister Dato’ Sri Ismail Sabri bin Yaakob,”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5, 2021, https://reurl.cc/GbMoAp; Antony Blinken, “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and Malaysian Foreign Minister Saifuddin Abdullah at a Joint Press Availability,”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5, 2021, https://reurl.cc/vg9e7l.
[4] Antony Blinken,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4, 2021, https://www.state.gov/a-free-and-open-indo-pacific/.
[5] Joseph Choi, “US to Expand Military, Economic Ties with Indo-Pacific, Blinken Says,” The Hill, December 14, 2021, https://reurl.cc/RbajyD; Matthew Lee, “Blinken Vows More US Military Might in Indo-Pacific,” AP News, December 14, 2021, https://reurl.cc/2o5Dz4; Antony Blinken, “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U.S. Department of State, December 14, 2021, https://reurl.cc/V5yjNQ.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