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2022中國兩會習近平「下團組」重點觀察
瀏覽數
627
2022.03.14
作者
龔祥生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龔祥生 副研究員

2022中國兩會習近平「下團組」重點觀察
2022中國兩會習近平「下團組」重點觀察
關鍵字: 中國全國政協、中國全國人大、習近平、下團組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3月4日起第13屆中國全國政協和人大第5次會議先後開幕。此期間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下到內蒙古、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解放軍和武警等數個代表團參與討論。「下團組」意即中國領導人依照慣例在兩會期間參與各地區或各界代表團體分組討論,其用意在凸顯兩會重點或領導人對特定領域的重視,本文就本次習近平「下團組」刻意釋放之政治訊息重點解讀分析如下。

習在內蒙代表團刻意安撫民族差異


3月5日習近平於內蒙代表團討論時致詞呼籲「各民族團結和諧,則國家興旺」、「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內蒙古是邊疆民族地區,在維護民族團結和邊疆安寧上擔負著重大責任」。[1] 習近平已經連續兩年在兩會期間出席內蒙古代表團分組討論,雖然習過往皆會在少數民族較多的省分、地區強調民族團結,但此時正適逢俄羅斯藉由民族主義製造烏克蘭東西分裂的期間,特別強調內蒙作為邊防安全要地及民族議題顯得別有深意。

習於政協代表團強調糧食安全問題


3月6日習近平出席政協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的聯組會,將重點放在糧食安全和社會保障問題。在糧食安全方面,習致詞強調:「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種源安全關係到國家安全」。[2] 這段發言呼應了2022年中共一號文件《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載明今年度的農業工作重點包含「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3] 這皆顯示因為全球疫情、氣候異常和塞港等國際因素,以及中國國內耕地「非糧化」趨勢嚴重等內部因素影響,使中國的糧食安全已經迫在眉梢,若再加上歐洲糧倉烏克蘭遭侵攻造成國際糧食價格上升危機,將使糧食問題雪上加霜,故習近平必須趁此機會提醒以防範風險。

習強調「依法治軍」意在兼顧內外鬥爭需求


習近平在本次參與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致詞時,細數從18屆4中全會和19屆6中全會對於「依法治軍」的建設規劃,更花了許多時間強調「依法治軍」的內外必要性及成果,例如對內老調重彈「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準。要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對外作戰需求上則特別強調「要加強涉外軍事法治工作,統籌謀劃軍事行動和法治鬥爭,健全軍事領域涉外法律法規,更好用法治維護國家利益」。[4] 可見「依法治軍」除了對內可以鞏固中共「以黨領軍」的原則並應付可能的內部政治鬥爭外,在國際情勢日趨緊張的當下,更需加強解放軍在國際法的素養,以尋求對外軍事行動的正當性及因應國際可能的挑戰。

習本次「下團組」凸顯出中共二十大前焦慮


李克強在此次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以「新發展理念」等內政問題為主軸,先點出民族交流交融工作的重要性,並將糧食安全與能源安全問題並列,且在軍隊建設中強調人才強軍和依法治軍的目標,再由習近平藉「下團組」將此三個重點畫龍點睛地帶出,但也使外界從中看出其穩控風險和鞏固政權的企圖。由於習近平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尋求第三任連任,因此是否能夠如他所期盼「勝利召開」,乃是他念茲在茲的關鍵問題,而這些口號也充斥在兩會期間的各項報導之中。但總結習在「下團組」的參與過程,可以看到中國內部的糧食安全、社會保障問題,以及外在以俄烏衝突和美中對抗為主的國際情勢變化,皆對於中共二十大前的內外治理造成不小的壓力。因此習最為焦慮的當然是如何平穩地掌控情勢,以免影響二十大前的權力布局,使其得以順利打破江澤民、胡錦濤以來,中國領導人不超過兩任的政治慣例。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