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軍

從俄烏衝突觀察中國網路輿論操弄
瀏覽數
2513
2022.03.14
作者
擷取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曾敏禎 政策分析員

從俄烏衝突觀察中國網路輿論操弄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曾敏禎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 輿論、假訊息、認知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共「網信辦」2月27日轉發「中國海峽研究院」一篇名為〈台灣及疆獨勢力煽動『涉烏克蘭惡俗言論』事件」,內文指近期微博平台大量出現「歡迎烏克蘭美女來中國」、「收留無家可歸的烏克蘭小姐姐」等惡俗言論,已針對74個帳號進行禁言或關閉帳號,然回溯引爆輿論的過程,抨擊源頭出於推特(Twitter)平台攸關「涉台」與「疆獨」的帳號,認為此類訊息被傳入在烏克蘭的華人圈,致使海外不滿矛頭導向中國民眾。[1]

中共卸責網路負面輿論之意圖明顯


當前俄烏戰爭情勢緊張,兩國持續交戰造成傷亡,然中國微博平台出現不少中國網友調侃,可趁戰爭爆發之際「收留烏克蘭美女」、「進口烏克蘭美女」等低俗留言,外媒報導後造成烏克蘭國民不滿,在當地掀起反華聲浪,引起中共高度重視。惟梳理該文可得知,中共指稱始作俑者的「涉台」與「疆獨」帳號在推特平台上發布信息後,僅獲200多次轉發、400多次點讚,然被轉傳至中國微博平台,卻獲得大量中國網友瘋狂轉發點讚,掀起軒然大波。由此可知,該文主要係透由中國微博平台推波助瀾下廣為流傳,顯見中共所指控「涉台」與「疆獨」兩個源頭帳號是煽動烏克蘭當地排華氣氛的論調單薄牽強、難以服眾。

另觀,該「涉台帳號」推特主頁明顯使用簡體中文,且中共僅因其對話內容中與台灣帳號互動,便強行扣上「台灣勢力介入」,十分武斷偏頗。後更在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刊登該篇新聞之英文版本,[2] 有意向國際社會「力證自清」,避免使人再次聯想經外媒大肆報導的「徐州鎖鏈女」、「陝西鐵籠女」等中國女性遭拐賣囚禁虐待之悲慘事件。[3] 中共為消弭對己不利輿論持續發酵,欲藉轉移焦點帶動國際社會風向,抹黑台灣,以達混淆視聽、推諉塞責之目的。

有心人士操作PTT刻意中傷台灣需警惕


無獨有偶,上述惡意調侃烏克蘭女性的言論不斷擴散發酵,同時間亦出現在台灣的PTT網路社群看板。多數台灣網友在此類爭議言論甫出現時,即在評論區中批評其冒犯與不妥,然仍遭有心人士大做文章,不僅截圖15篇類似內容,且迅速翻譯成英文版本,轉貼在海外知名論壇「Reddit」,[4] 引發國外網友抨擊撻伐,認為對烏克蘭女性發表粗俗言論的不只是中國男性而是兩岸均有。

揆諸該15篇翻譯之摘錄重點,大肆渲染台灣男性對烏克蘭女性之輕蔑歧視心態,營造多數台灣網民應聲附和之假象,卻忽視省略評論區中多數仗義執言的台灣網民,刻意放大誤導訊息,因而招致國際對台灣之誤解與批判,動機可議。我調查局2022年1月公布資料示警,中國農場文為假訊息源頭,透過境外註冊,竄改PTT文章,深入臉書等社群,頻繁發布不實的爭議訊息,企圖使國人產生錯誤認知。[5] 由於是否能客觀看清訊息真相係對公民素養的考驗,而上述案例更可證實有心團體或人士操作社群媒體散布假訊息,趁隙挑起台灣民眾對立情緒,損害台灣國際形象等行為,我等亟需遏止慎防。

中共在社群平台操弄假訊息傷敵亦自損


根據2021年美聯社與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位取證研究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費時9個月,分析推特、臉書、微博、WeChat、YouTube、Telegram等社群平台上數以百萬計的貼文,發現自2019年中以來,中共網軍滲透國外社群平台,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取代俄羅斯成為最大假消息來源。[6] 兩岸由於語言接近、滲透便利,不可否認台灣係中共長久以來資訊戰的練兵場,而俄烏戰爭中的認知戰,更可作為台灣人民與媒體識讀的警惕借鏡。

回顧中共近年以「網路亂象」為名,強化整頓網路空間,專項行動和訂立法條交替使用,惟2022年3月8日的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稱網路虛假訊息氾濫,加劇「中外對立趨勢」與社會撕裂,損及國家利益,呼籲中共立法查禁假消息,[7] 凸顯其強化網路輿論管制力度及成果不如預期。綜上可預判中共將在秋天召開二十大前,為確保政權、國家維穩,傾全力壓制反對聲浪,針對「假訊息散播」之嚴懲措施恐再升級。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