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瀏覽數
1340
2022.05.17
作者
林彥宏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 助理研究員

日英深化防衛合作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助理研究員
關鍵詞:印太戰略、相互准入協定、解放軍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4月29日起至5月6日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出訪東南亞及歐洲。其中一個重要的行程是5月5日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進行的高峰會談。會談後雙方達成許多共識,其中一項是簡化雙方軍隊互訪的程序,讓雙方可更容易進行軍事訓練及交流。日本和英國都是美國的盟友,雙方希望透過進一步加強安全合作,來遏止中國繼續向海洋進行軍事擴張。[1]

日英達成《相互准入協定》共識的意義


本次日英高峰會議最重要的是雙方達成《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原則的共識。該協定確認自衛隊和英軍在對方國家停留時的法律地位。例如,發生突發案件時的法律管轄範圍等。未來只要協定簽訂後,就不需要每次相互訪問都要進行法律上的調整,節省很多時間。因這次日英尚未簽訂《相互准入協定》,該協議的內容無法參考。但今(2022)年1月6日,日澳間已簽訂《相互准入協定》,可參考該協議的內容。日澳間為了讓雙方可以很便捷的進入對方的基地及港灣,在法律條文、補給及相關領域有明確規定。例如,於對方領土內駐紮的日本和澳大利亞軍事人員、平民和軍事資產(裝備等)的相關法律依據。[2]

日英朝準同盟的方向邁進


日英高峰會談,除了在防衛上有進一步交流外,雙方亦同意擴大能源安全領域的合作。面對中國及俄羅斯極權主義的威脅,日本不得不加強並維護日美同盟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理念。英國正是日本積極拉攏的對象。因此,日英強化各領域合作。例如雙方對維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達成共識。

日英於2015年1月進行首次的外交和國防部長級會議(2+2)。[3] 2016年10月,皇家空軍戰機飛抵日本,進行日英聯合訓練。[4]2017年1月簽署《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quisition and Cross-Servicing Agreement, ACSA)。[5] 2021年9月,英國皇家海軍最先進的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首次停靠日本,並與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進行聯合訓練。[6] 不僅如此,關於下一代戰機的開發與研究,日英亦進行許多技術交流。[7] 因此,安倍前首相在日本的電視節目指出,日英透過此次的高峰會談,達成相關防衛上的協議,雙方幾乎是「準同盟」的關係。[8]雖雙方離同盟還有一段距離,但朝這個方面努力的意識不變。

中國躁急的態度


5月5日,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解放軍航母遼寧號於沖繩縣沖大島西南約23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上,維持2天戰鬥機和直升機的起降訓練。遼寧號及8艘中國解放軍的艦艇5月1日及2日,穿越沖繩本島及宮古島之間的海峽,並往南行駛至太平洋海域。[9]5月10日,解放軍1架武裝直升機(WZ-10 Attack)刻意穿過海峽中線實施實戰訓練。這一連串的動作不僅持續加強對台的威懾與作犯台的準備,[10]亦可能是為了反對日英或日與其他國家安全保障上的進一步合作。

不僅如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5月6日的記者會上指出,日本經常帶入片面的觀點,誇大中國威脅論。趙立堅表示如果日本真的想要東亞的和平與穩定,就應該停止挑動大國對抗,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間相互信任,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11]然而,中國不斷向外擴張軍事武力,屢屢挑釁並威脅鄰國的國家安全,例如,軍機騷擾鄰國ADIZ,飛彈瞄準日本及台灣等,霸權主義的擴張,造成區域安全不穩定。中國應該約束自身行為,多做出增進國家間相互信任的行動,共同維護區域安全和平才對。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