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民之所欲:評析日本政府最新民調結果
瀏覽數
1096
2022.04.26
作者
王尊彥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 副研究員

民之所欲:評析日本政府最新民調結果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內閣府、外務省、民意調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3月31日,日本內閣府公布「關於社會意識之民意調查」結果;[1] 同(2022)年4月20日,外務省公布「關於外交之民意調查」結果。[2] 兩項調查均以一般社會大眾為對象,惟前者旨在了解國民對於國家內部現況以及對自身與社會、國家關係之感受,後者則反映日本社會對日本所處之國際環境與對外議題之認知。

岸田文雄2021年10月甫上台執政,除持續處理國內疫情與經濟等問題之外,對外則面對激烈動盪的歐陸情勢,同時又得帶領自民黨力拼2022年7月的參議院改選。在此情況下,岸田政府亟需掌握民意歸趨,端出反映人民有感或至少不違逆民意之政策。

內閣府民調顯示人民的國家意識呈升高之勢


日本內閣府約每兩年實施一次「關於社會意識之民意調查」,此次調查實施於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23日期間。在此次民調當中,超過半數(51.6%)認為自己的愛國心「強烈」,認為「微弱」者僅8.8%。針對「今後國民應更培養愛國心」之看法,84%表示「同意」,遠多於「不同意」之15%。在「應更關注國家社會」或「應更強調個人生活」之比較提問中,認同前者占58.1%,高於認同後者的40.3%。在「全體國民利益高於個人利益」或「個人利益高於全體國民利益」的比較提問中,認同前者有60.6%,多於認同後者的37%。

而若與上次調查(2020年)的結果相較,則可發現日本民眾的國家意識有升高的趨勢。在2020年調查中,51.9%認為自己的愛國心「強烈」,認為「微弱」者為8.5%,兩者皆與此次民調結果接近,但是對「今後國民應更培養愛國心」之看法,上次表示「同意」者為69.4%,比這次減少約15個百分點;在「應更關注國家社會」或「應更強調個人生活」之比較提問中,上次僅44.8%贊同前者,比這次少13.3個百分點;在「全體國民利益高於個人利益」或「個人利益高於全體國民利益」的比較提問中,贊同前者僅45.3%,比這次少15.3個百分點。

因此,從最近該系列民調的最近兩次結果看來,不僅多數日本民眾自認具有愛國心,且認為國家的重要性高於個人,而占比有增加趨勢。

外務省民調反映日本民眾關注安全環境及其威脅


在前述外務省今年4月的外交民調中,同意「東亞地區安全環境日益嚴峻」者達近九成(88%),不同意者低於一成(7.7%);對「日美關係應更強化之領域」之提問,回答「安全保障」者最多,多達70.3%;其次為「經貿與金融」之54.1%,第三位為「能源與環境」之44.4%。而對「正值中日建交50周年,您認為對中國外交應重視之點」,多達61.1%受訪者回答「對侵犯領海應強硬以對」;其次為「要求尊重人權自由民主法治」,50.7%,第三則是「在區域與國際議題上強化合作」,尚不足三成。

綜析此民調結果,多數日本民眾對於日本所處的安全環境抱持著不安,而此不安的來源顯然來自中國,尤其是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此外,多數民眾認為應該直視其威脅,並與美國共同因應。其實今(2022)年1月21日,內閣府已公布另一份「關於外交之民意調查」,提問內容雖與外務省外交民調不同,但兩份民調的結果可視為彼此呼應。在內閣府外交民調中,有88.5%日本民眾對美國「感到親近」,高於「不感親近」之11.1%。相對於此,僅20.6%對中國「感到親近」,高達79%之「不感親近」。[3]

岸田政府面對政治競爭難以忽視民調結果


日本作為民主國家,施政自是以民意為依歸。惟現階段對岸田政府而言,除一般政務之外,還須同時因應來自執政黨聯盟內外的政治競爭。尤其岸田文雄領導的自民黨「岸田派」,在黨內勢力仍遜於「安倍派」、「麻生派」和「茂木派」。

此外,在安保與外交等議題,尤其面對其他派系的強力競爭。岸田作為政府領導人,原本即難在安保議題上採取激進立場,何況渠處理外交原本即屬鴿派風格。然此刻國際局勢動盪,人民的不安全感快速攀升,而其他主要派系領袖也紛紛在公開場合展現強硬姿態,予外界鮮明印象,甚至連一向認為自衛隊的存在是「違憲」的日本共產黨,其委員長志位和夫日前竟公開肯定自衛隊保國衛民,稱「萬一發生緊急不當的侵犯主權行為,將行使包括自衛隊在內的所有手段,堅持保護國民生命和日本主權」。[4]

對於日本政府而言,如何將民之所欲,反映在政策制定與實施上,乃是時刻在心的課題。相信刻正激烈辯論日本國安戰略新走向的岸田政府與朝野政黨,對於近期民調的結果,應是了然於胸。預定本月底出爐的自民黨安保政策建議報告內容,乃至於參議院選戰與結果,殊值吾人密切關注分析。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