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台海有事即印太有事:評析美韓峰會的台海關注
瀏覽數
1545
2022.05.26
作者
王尊彥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 副研究員

即時評析


台海有事即印太有事:評析美韓峰會的台海關注
國家安全研究所 王尊彥副研究員
關鍵字:美韓峰會、台海、印太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5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韓國新總統尹錫悅舉行元首峰會。[1] 這是尹錫悅今(2022)年5月就任後,首次參加的元首峰會,意義可謂重大。此外,這也是美國總統首次在訪問亞洲時,先訪問韓國之後才訪問日本,故對於對日關係不睦的韓國而言,也是一種鼓舞。惟日韓兩國民間雖對此有所議論,但鑒於日美同盟關係緊密如常,故推測此舉非刻意貶低日本,而應是彰顯美方對韓國尹錫悅新政府之重視與支持。

兩位總統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內容涵蓋廣泛議題,包含韓半島安全情勢、經濟與能源安全、環境與氣候變遷、關鍵與新興科技(包含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生化科技、機器人等)、網安等多元合作議題,建構「戰略性經濟與科技或夥伴關係」(Strategic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Partnership),以及在擁護普世價值與應處威權主義、疫情和極端氣候等多元威脅方面,兩國形成「全球綜合戰略聯盟」(Global Comprehensive Strategic Alliance)。

對台灣而言,共同聲明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之關切,且其表述方式具有新意,是最值得注意之處,本文即針對此部分予以評析。

「台海和平穩定」嵌入「印太安全繁榮」當中


共同聲明指出,兩位總統重申,「確保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作為印太安全與繁榮基本要素之重要性」。[2] 這並非韓國在國際場合首次肯定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在2021年5月21日舉行的美韓峰會,時任韓國總統的文在寅和美國拜登總統,亦透過共同聲明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之重要」。[3] 而除美韓峰會之外,今年2月12日舉行的美韓日三國外長會議的共同聲明當中,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4]

近年來國際社會在表達對台海安全關注時,表述用語大致固定,多採用「強調(或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一文,或者增補一句「敦促兩岸問題的和平解決」。相較之下,此次美韓峰會的共同聲明,則是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乃是印太地區達成安全繁榮的基本要素(essential element),凸顯前者對後者的不可或缺性與不可分割性。換言之,倘若台海和平無法確保,則印太地區的安全繁榮亦不可得。

儘管國際上有越來越多國家關切台海安全情勢,但韓國在正式場合上公開關切台海,迄今並不多見。此次美韓峰會將台海情勢與印太情勢明確連結起來,意味著台海安全不僅是台灣或美國的事,同為印太國家的韓國也須起而應處。此種儼然是「台海有事即是印太有事」的強調性表述,反映韓國新政府已升高對台海問題之關切。

日益惡化的中國威脅認知形成防中背景


尹錫悅甫就任總統,便與美國發表此等關切台海之言論,韓國的「中國威脅」認知或對中國嫌惡的觀感,應該是其主要背景。筆者去(2021)年撰文評析該年7月的美日韓副外長會談時,即曾引述韓媒報導指出,韓國社會已有將台海和韓半島兩地事態連動思考的觀點,認為中國可能為分散駐韓美軍的注意力,而在攻台之前,先在韓半島生事。[5]

根據韓國首爾大學亞洲研究所今(2022)年1月所公布之民調顯示,中國是韓國人最不信任的國家(僅13.3%認為可信任中國),韓國人對中國好感度也敬陪末座(滿分10分當中僅3.83分),而台灣則位居韓國人好感度第二名(6.21分),僅次於新加坡。[6]

由此看來,儘管韓國處理對中國關係向來謹慎,甚至被稱為「事大主義」,但是面對區域安全形勢的劇烈變動,以及韓人對中情感持續惡化,韓國政府顯然也必須調整對中立場。

美韓日三國針對台海的安全合作值得期待


在這方面,共同聲明所強調的美、韓、日三方合作(ROK-U.S.-Japan trilateral cooperation),可能發揮對中國嚇阻的力量。聲明雖然強調三方合作因應北韓威脅以及經濟挑戰,但當台海情勢已成為美韓同盟、美日同盟乃至於北約的戰略關注時,吾人可期待美韓日未來亦可能針對台海有事,預擬各種想定與因應計畫。

誠然,就日韓關係來說,長期以來兩國因歷史問題而屢爆齟齬,開展軍事合作確實不易。然對韓國而言,1950年中國人民志願軍越過鴨綠江與韓軍(與盟軍)交戰,以及中國對韓國部署「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一事採取經濟報復,又何嘗不是歷史?日韓兩國既然能在2019年11月,考慮大局而迴避《韓日軍事保護協定》(General Security of Military Information Agreement, GSOMIA)失效,吾人或許也可期待,未來在面對台海等區域內更嚴峻的挑戰時,日韓兩國亦能和衷共濟,秉持「台海有事即印太有事」的立場,扮演維持印太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