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022勇敢之盾」演練島鏈防禦
瀏覽數
1677
2022.06.13
作者
江炘杓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 助理研究員
美軍「2022勇敢之盾」演練島鏈防禦
國防戰略與資源所 江炘杓助理研究員
勇敢之盾、作戰概念、準則教範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6月6至17日,美國印太司令部(USINDOPACOM)集結各軍種兵力實施「2022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2)聯合軍事演習。「勇敢之盾」(VS)是單純由美軍參與的聯合軍演,是一項聚焦於海、陸、空、網絡以及太空等各種不同環境的整合式聯合作戰訓練,今年進入第九屆。雖是兩年一次的實兵訓練演習(field training exercise, FTE),但演習時間點緊接於遼寧艦編隊跨島鏈航訓之後,因此顯得頗不尋常。VS 22具有參演兵力龐大多樣、演練項目涵蓋全面、演習目的針對性強等特色,分析如下:

一、參演兵力龐大多樣


參加「2022勇敢之盾」聯合演習的兵力包括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和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 72)兩個航艦打擊支隊、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USS Tripoli, LHA 7)及其護航艦組成的兩棲戰備支隊、第94陸軍航空暨飛彈防禦司令部(Army Air and Missile Defense Command, AAMDC)、陸戰隊第一和第三遠征軍(Marine Expeditionary Force, MEF)、空軍第36聯隊(36th Wing)、15艘水面艦艇、200多架各型戰鬥機、轟炸機、攻擊機、運輸機、無人機以及電子戰和空中加油等特種飛機以及來自美國海軍、空軍、陸軍、海軍陸戰隊、特種作戰部隊和太空軍的13,000多名官兵,[1]以只有美軍參與的演習而言,兵力不可不謂多樣,規模相當龐大。

二、演練項目涵蓋全面


VS 22聯合演習以關島為中心,輻射向北馬里安納群島、帛琉群島和加羅林環礁飛彈試射場的廣大區域,涵蓋水下、水面、陸地、空中、網絡和太空的龐大空間。12天的訓練項目包括聯合反飛彈作戰、聯合反潛作戰、網路戰以及太空戰;對遠距離目標進行偵察、定位、追蹤和交戰;透過共同作戰圖像(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s, COP)實施情資分享;在各種不同作戰環境對目標採取多軸向(multi-axis)、多領域(multi-domain)的精準、致命和壓倒性打擊;展示美軍全球投送能力、聯合打擊能力和多功能性。也包括快速應對人道援助∕災害防救(Humanitarian Assistance and Disaster Relief, HA/DR)、武裝衝突和突發狀況處置,演練項目涵蓋整個戰爭戰役,相當全面。

三、演習目的針對性強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軍事現代化取得長足進展,解放軍加大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和活動力度。雖然共軍要成為印太地區的主要力量還有一段距離,但中國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因此,自2006年起,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PACOM)編組「勇敢之盾」聯合軍事演習,針對解放軍的軍事力量,發展可以應對的戰術戰法和技術程式,透過演習測試其合理性,驗證其可行性,進而形成作戰概念,編修準則教範。近幾年來,解放軍航艦編隊常態性進出島鏈進行遠海長航訓練,企圖改變戰略態勢,讓美日等國備感壓力;美軍「2022勇敢之盾」以解放軍為假想敵練兵的目的性和針對性非常明確,可以說是一次聚焦於島鏈防禦的多面向聯合軍事演習。 值得注意的是,凡是與發展美軍作戰構想和新編準則教範的演習往往沒有外軍參加,「勇敢之盾」系列即屬於這種性質的聯合軍演;至於例行性多國聯合軍事演習,則屬於「作戰概念」與「準則應用」的性質。例如,「馬拉巴爾」(Exercise Malabar)以及「金色眼鏡蛇」(Cobra Gold)系列多國聯合軍演。至於美日「2021堅定之龍」(Resolute Dragon 2021)軍演驗證盟國聯合兵種遂行濱海作戰(littoral warfare),係屬於島鏈防禦中「同盟作戰構想」的驗證性質,惟僅日本自衛隊參加;美國海軍陸戰隊根據演習驗證結果成立濱海作戰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並透過「2022環太軍演」聯合兩棲登陸作戰演練,檢視濱海作戰團人員武器編裝和戰術應用的適切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