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唐山圍毆女子案:中共網路言論因應之觀察
瀏覽數
1432
2022.06.16
作者
432548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方琮嬿 助理研究員

唐山圍毆女子案:中共網路言論因應之觀察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方琮嬿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唐山圍毆、言論控制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6月10日,河北省唐山市發生暴力事件,在一家燒烤店中9名男子因為搭訕性騷不成後憤而群毆女子,導致女子重傷送醫。此事震驚全中國:網友側錄的影像在網路上轉傳,引發眾怒後才促使當地警方行動,將滋事的9名男子逮捕。此事件不僅登上10日跟11日的微博的熱搜榜,[1]還引起官媒如人民日報、央視及中國婦女報大動作批評暴力行為並呼籲當地政府盡快依法辦理。[2] 中共近年來對新聞採取嚴格的言論控管,經常在第一時間就封鎖消息,而且唐山圍毆案是地方社會案件,為何卻一反常態地引來中央級官媒出聲批判,甚至在網路上成為熱門搜尋的話題?中共為何在此次事件中沒有封殺消息,反而主動評論消息,並且讓消息被大肆轉傳討論?以下為筆者的觀察。

中共欲藉唐山圍毆案來扭轉其在女性保障上的負面印象


今(2022)年一月在網路上發布的徐州八孩事件引發中國社會對於婦女拐賣及女性權益保障的討論,其中網民對於中共當局遲遲不介入,任由基層政府以內容不詳實且矛盾的報告「敷衍」,卻在網民試圖找出徐州八孩母親身分之際封鎖言論,中共無心保護弱勢群體權益的觀感自此生根。[3]4月2日,共青團中央在其微博帳號上貼出一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話題,並搭配6張圖片,目的要彰顯在中共重大歷史事件中投身貢獻的中國青年樣貌,卻被一些網友指出這些圖片中沒有女性的身影。在網友提出質疑後,共青團中央卻在4月12日連同《北京晚報》發出長篇微博砲轟「極端女權」、並使用「揮舞大棒的假女權是該管管了」等激烈話語回應。[4] 因此,今年與女性權益相關的事件激發了網民對於中共的不滿,坐實了中共長年忽略婦女權益保障的印象。筆者認為,中共在唐山圍毆事件後的介入與上述的事件有關。中共希望藉由對地方施加壓力與官媒上的批判來為女性發聲,扭轉其在網民中的「不作為」、「不反省」、「耍官威」等負面形象。

圍毆事件凸顯掃黑成效有限,中共必須高調出手因應


唐山圍毆涉及群體暴力,警察雖然到了燒烤店卻未馬上逮捕滋事男子,其中一名男子甚至被懷疑是當地警察。[5]事件發生後,網路上隨有數名唐山民眾實名舉報,貼出影音證明自己遭到當地黑社會的毆打與騷擾。因此,唐山圍毆案引發了外界對於白黑兩道勾結以致當地犯罪猖狂的疑慮。 [6]

習近平任內將重心放在打貪掃黑,自2018年起推動為期三年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專案行動,目的在遏止基層的黑惡勢力犯罪及鞏固基層政權。而在2021年3月29日,中共舉行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大會,宣告掃黑除惡專案行動順利完成。[7] 從唐山圍毆事件與上述的案外案可看出掃黑除惡行動成效其實有限——顯然,基層暴力犯罪並沒有被遏止,黑社會依舊存在於地方並且猖狂。因此,這些事件直接動搖了中共治理權威,中共中央需要快速且高調的介入才能消弭人民對中共政權的不信任感。

中共為求政權穩定正在力圖挽回民心


中國自三月上海實施疫情封控後產生許多民生問題,封城又對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因而引發諸多民怨,在上海封城期間甚至已出現網民藉由反諷、暗諷等方式規避言論審查,挑戰中共官方的敘事。[8] 從中共這次因應唐山圍毆案可見,中共已意識到自己與社會關係緊張,若不再回應人民的需求恐怕只會引起更多不滿。對於急需安穩度過今年的中共高層來說,在非常時刻必須小心避免網路上的民意串聯並轉化為實體行動。在這段期間可預見中共會做出其他挽回民心的舉動。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