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檢視烏俄「坦克大決戰」
瀏覽數
1774
2022.08.26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T-84、T-72、T-62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目前烏克蘭軍隊開始編組戰車旅準備發動攻勢,這是過去六個月未有的現象,烏軍戰車部隊似乎比俄軍強大,事實並非如此。俄軍戰車現役與備役戰車數量都遠超過烏軍,不過由於運用與庫存不當,以及無法快速適應戰場,反讓烏軍以寡擊眾,以少勝多。

烏軍尋求破解自動裝填戰車弱點


烏俄兩軍都裝備俄製戰車,雙方知己知彼。俄製戰車以自動裝填為其特色,戰車由車長、砲手與駕駛三人操作,減少裝填手一名人力,但在砲塔裡的自動裝填機存有備用彈,成為俄製戰車的最大弱點。一旦砲塔被擊中,隨即引爆整輛戰車。在2015至2021年,烏俄在頓巴斯停火線對峙,偶而發生衝突。烏軍測試單兵肩射反坦克武器,發現像美國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或瑞典古斯塔夫(Carl Gustavs)無後座力砲等,是理想對付俄製戰車武器。攜帶這些反坦克武器的烏克蘭步兵,乘著非制式民車前往前線,更是添增機動力。烏克蘭向北約簡報俄軍戰術與測試結果,北約相繼提供少量各型反坦克武器,在開戰前夕,還趕送大批反坦克武器援助烏克蘭。

俄軍將沒有自動裝填T-62派上戰場


開戰六個月後證據顯示,俄軍損失上千輛戰車,其中1∕3戰車因缺乏油料或人力而被遺棄路旁。由於兵力不足,有些俄軍戰車只有兩人操作。為了提升戰力,俄軍將三輛兩人戰車併為兩輛三人戰車,丟棄其中一輛。為了彌補被西方國家反坦克武器打爆的戰損,俄軍將庫存T-72與T-90戰車運往戰場,同樣無補戰局。這些庫存戰車不像西方國家或烏克蘭定期裝檢維持妥善率,有些值錢零組件不翼而飛,射控儀電子零件面臨消失性商源,或因被制裁無法即時替換。最後俄軍被迫將半世紀前的T-62派上戰場,主砲為115mm,而非以後各型戰車的125mm。T-62沒有複雜電子裝備,也是俄軍最後一型擁有裝填手的四人戰車,俄軍戰車設計理念是支援步兵作戰,而非坦克對決,T-62反而是適合的替代戰車。

烏軍提升現有戰車性能


經過2014年慘敗,烏軍認為面對數量優勢的俄軍,現有戰車性能必須提升。烏軍現役裝備250輛T-64BM與350輛T-64BV,庫存1,000輛T-64B。2007年起,每月將一輛T-64B性能提升至T-64BM,改良成本為60萬美元。烏軍庫存300輛T-72B,烏軍兵工廠將其提升至類似波蘭PT-91標準,除了提升戰力,同時符合北約規格。烏軍另製造T-84,每輛造價370萬美元,至2016年共製造120輛。由於蘇聯解體繼承許多戰車兵工廠,烏軍製造與改造戰車並不存在任何困難。不過目前軍工體系可能遭受破壞,其維修與補供系統是否正常運作,有待持續觀察。

烏軍戰車旅沒有攻頂反坦克武器威脅


烏軍戰車旅裝備改良型T-64、T-72、T-84戰車,除了本身戰力提升,一旦發動攻擊不必面臨西方攻頂反坦克武器威脅,以及自動裝填機弱點,這可算是烏軍戰車旅的一大優勢。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