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

索馬利蘭可為台美交流合作之橋
瀏覽數
1789
2022.11.17
作者
吳自立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吳自立 副研究員



關鍵字: 索馬利蘭、非洲之角、台美防務交流合作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參議員Jim Risch (R-Idaho)今年3月在外交委員會提出《索馬利蘭夥伴關係法案》,並於6月通過委員會審議,要求美國國務院向國會提交有關向索馬利蘭提供援助的年度報告,並與國防部長協商,在不承認索馬利蘭為獨立國家的情況下,就美國與索馬利蘭建立安全伙伴關係進行可行性研究。[1]參議員Jim Risch讚揚索馬利蘭與台灣的關係,美國應該讓兩國之間的事務蓬勃發展。[2]同時,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Michael Rubin亦表示台美應在「非洲之角」[3]進行軍事演習。[4]

國際現實下的台灣與索馬利蘭


索馬利蘭與台灣同樣未能被大多數國家所承認,迄今為止索馬利蘭雖然沒有邦交國,但獨立後該國境內局勢相對穩定。台索雙方在2020年互設代表處,今年初則擴大合作領域,5月23日簽署《能源及礦產資源合作協定》,為雙邊能源及礦產合作建立法治化基礎。索馬利蘭擁有豐富能源、礦產和漁場,2015年的探勘報告指出,原油蘊藏量約有10億桶;且因索馬利蘭柏培拉港(Port of Berbera)連結亞丁灣,具石油路線戰略地位。索馬利蘭人口350萬,面積13.7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3.8倍,為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非聯合國成員國。與台灣一樣,美國並未與索馬利蘭建立正式外交關係,1979年美國通過屬於國內法的《台灣關係法》,成為台美雙邊來往互動的法源依據。而今美國亦正推動制定類似的《索馬利蘭夥伴關係法案》,期能成為美索夥伴關係發展的基石。

台美共同合作促進索馬利蘭穩定的民主與經濟成長安全環境


索馬利蘭柏培拉港位於亞丁灣進出紅海的要衝,具監控與管制歐亞海上航運與石油路線戰略地位。加上,由於俄羅斯亦表達對該港的投資意願,且中國已在隔壁的吉布地建立解放軍保障基地軍事設施,使得美國對同屬民主開放社會的索馬利蘭提出讓美軍使用柏培拉港的建議頗有興趣。台美除了從經濟面加強交流與協助索馬利蘭之外,亦可朝向台美共同提供人員與設備,協助訓練索馬利蘭建立陸上社會安全與海域經濟安全等能力。如果美國的《索馬利蘭夥伴關係法案》能順利通過成立,則法案中已明示可藉由美國的安全與國防夥伴關係加強台索之間的合作。台美可藉由軍警巡合作提供訓練資源,執行對索馬利蘭的訓練協助,以提升台美索三方的作業共通能力。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