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之評析
瀏覽數
1213

關鍵字: 北韓、飛彈試射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1月4日召國家安保室、集國防部、聯合參謀本部及國防科學研究所,針對去(2022)年12月26日北韓派遣5架無人機侵犯領空事件,召開國安會議,會中討論北韓無人機侵擾反制手段,並指示未來北韓若再度侵犯南韓領土、挑釁主權時,將考慮中止2018年簽署的《九一九軍事協定》。[1] 另北韓在2022年12月31日及2023年1月1日,連續2天對日本專屬經濟區(EEZ)的日本海試射飛彈,一連串的軍事行動,已對日本、南韓周邊地區及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朝鮮半島地區緊張情勢明顯升高。[2]

北韓飛彈試射創新高,威脅美日韓區域安全


南韓前總統文在寅2017年5月就任後積極推動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頻對北韓釋出善意,金正恩在2018年4月21日宣布暫緩自主的核試驗及導彈試射後,兩國領導人於2018年9月19日簽署《平壤共同宣言》,針對朝鮮半島共建無核武器、無核威脅的和平家園達成共識。2018年6月新加坡峰會、2019年2月河內峰會及2019年6月美國總統川普訪問南韓期間在板門店舉行的韓朝美會談,韓朝美三方都表達希望透過對話解決問題。但從2019年10月美國與北韓官員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針對北韓非核化的實施方式進行工作階層會談,惟雙方談判破裂後,[3] 兩國關係陷入停滯狀態,更影響東北亞周邊緊張情勢,2020年1月1日金正恩宣布不再遵守暫停核試驗和導彈試驗的承諾,並警告美國如果在非核化談判的立場上不再退讓,將採取行動。[4]根據日本防衛省統計,北韓在2020年起開始試射飛彈,當年試射4次;2021年倍增到7次;2022年全年發射次數更高達30餘次,[5] 試射飛彈次數打破前2年,其中2022年10月18日及12月5日分別發射各式砲彈250及130餘發;針對北韓飛彈試射頻率倍增,未來不排除可能進行核試。[6]北韓因受全球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且在國內經濟狀況已經不佳的狀況下,還能多次試射飛彈,背後應有中國和俄羅斯支持,且聯合國安理會去(2022)年也試圖對北韓實施相關制裁,但都遭中、俄兩國反對而無法通過。為此,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去(2022)年印尼召開「G20峰會」前舉行會談,針對朝鮮議題,拜登希望中共約束北韓自我克制,勿提高區域緊張局勢,[7] 不難看出,中國對北韓仍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北韓升高東北亞區域緊張情勢,對美國、日本及南韓造成嚴重威脅,特別是可以直接攻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尤甚於對駐日、韓美軍的威脅。

美日韓深化聯合軍事演習,應對北韓挑釁及威脅


近期北韓飛彈試射及無人機入侵等威脅事件,南韓總統尹錫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為嚇阻北韓核武威脅,南韓正與美國商議以美國核戰力進行共同計畫及演習,雖然美國表示沒有談到此項演習項目,但是美、韓兩國正討論分享美國核資產的行動計畫以及相關的聯合規劃與執行。[8] 美、日、韓面對北韓日益增加的威脅,從去(2022)年下半年起在日本及南韓周邊海域展開多項聯合軍事演習,主要包括「太平洋龍(Pacific Dragon 2022)」、「聯合反潛」、「利劍(Exercise Keen Sword)」、「警惕風暴(Vigilant Storm)」、「多國水雷戰」、「馬拉巴爾(Malabar)」等聯合軍事演習及日本紀念建立海上自衛隊成立70週年辦理「國際觀艦式」。目的除在於強化聯合作戰能力,以及應對東海、日本海和亞太周邊環境日益嚴峻的挑戰,更重要的目標是在遏制北韓核武威脅。美、日、韓三國領導人去(2022)年出席柬埔寨「東亞高峰會」時機舉行領袖會談,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針對北韓飛彈試射挑釁及核試威脅只會更加深化三方的合作,包括情報共享及飛彈預警等項目。[9]

中、俄兩國態度將影響朝鮮半島的局勢


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世界各國經濟受到嚴重影響,對於封閉的北韓而言,也面臨到糧食產量不足和疫苗等必需醫療藥品短缺的問題,在疫情爆發之初也宣布關閉國門,但根據中國海關發布的數據顯示,北韓與中國的經濟貿易並沒有因此而中斷,[10]北韓與中國有長達1416公里的邊境,與俄羅斯則有19公里,[11]地理位置緊密相連,北韓在經濟上與中國及俄羅斯藉由邊境地帶的經貿往來共創互利,政治上三個國家同屬威權體制,而在軍事方面都有擁有核子武器,關係密切不言可喻。朝鮮半島局勢發展勢必牽動整個東亞情勢,而台灣位處印太地區第一島鏈上,除須面對中共近年機艦侵台常態化及軍事演習威脅外,未來也可能隨著朝鮮半島局勢升溫,美、日、韓必須投注更多軍事資源應對北韓的威脅,進而影響美、日可協助維護台海安全的決心與能量。我國應在現有的國防資源下,透過兵役政策調整及新式武器陸續換裝,充分做好防衛作戰準備。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