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與印尼總統首度會面營造友好關係
瀏覽數
879
2023.02.06
作者
陳鴻鈞
國家安全研究所 陳鴻鈞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印尼、馬來西亞、東南亞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3年1月8至9日,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率團訪問印尼,第一次進行為期2天的國是訪問(State Visit),並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談。會後,雙方宣示年內完成部分陸上與海上爭議邊界的談判及解決移工問題,同時見證雙邊企業簽署多項合作意向書及備忘錄,包含多家馬來西亞企業計畫投資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Nusantara)的興建計畫。此外,兩人也展現在區域安全議題上的合作態度,呼籲緬甸軍政府落實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簡稱「東協」)提出的「五點共識」(Five Point Consensus)。[1]相關議題後續發展,值得留意。

安華藉由首次國是訪問印尼展現友好立場


2022年11月24日,安華正式擔任馬來西亞第十任首相,佐科威隨即致電祝賀安華,並有意強化雙邊關係。值得一提的是,佐科威是第一個致電恭賀安華的外國領袖。之後,馬來西亞外長贊比里(Zambry Abdul Kadir)便在12月底訪問印尼,和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及佐科威會面,同時安排安華首度出訪印尼,意味安華亦重視和印尼之間的友好關係。此次出訪是安華首次的國是訪問,亦是安華第一次和佐科威會面。雙方會談觸及雙邊關係、區域與全球挑戰等(詳後述)。會後,安華邀請佐科威訪問馬來西亞,針對雙邊議題持續協商,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 [2]

馬來西亞與印尼兩國為鄰邦,馬來西亞新任總理通常會訪問印尼當作外交上的首站,藉以展現友好立場,如第七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第八任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及第九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由上可知,安華也依照前例,選擇印尼作為第一次出訪的國家,進行睦鄰外交,加強兩國關係。

企圖完成部分爭議陸上與海上疆界談判降低爭議


在印尼與馬來西亞之間,存在影響兩國關係的負面因素,其中之一就是陸上及海上疆界爭議。由於兩國緊鄰,加上許多緊鄰地區尚未簽訂邊界劃界協定,使得雙方糾紛不斷,如漁業及海上油氣資源開發等。兩國自2005年起已進行過多次陸上與海上疆界劃界談判,但無成果。安華在出訪之前就表示,雙方此次將討論陸上以及海上疆界劃界的問題,可是沒有公布具體內容。會談後,佐科威證實雙方討論此議題,並同意在2023年簽署有關石巴迪島(Sebatik)與新納(Sinapad-Sesai)陸上邊界劃界的備忘錄,以及蘇拉威西海(Sulawesi Sea),及麻六甲海峽(Malacca Strait)南段的海上疆界劃界協議。[3]

從地理位置判斷,上述地區不是兩國和中國之間有爭議的南海地區,而是單純屬於印尼與馬來西亞之間的陸上及海上疆界爭議地區,因此可以排除中國因素的干擾。換言之,安華此次訪問印尼,與佐科威誓言在2023年促成兩國在部分陸上和海上劃界談判取得成果。假使成功,這一系列作為將有助降低兩國緊張情勢。值得注意的是,印尼若順利完成部分與馬來西亞的陸上及海上邊界的劃界工作,這將是印尼繼2022年12月和越南完成南海「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的劃界談判後,另一項解決邊界爭議的重要進展,將有助區域和平與穩定。

承諾解決移工問題降低雙邊緊張


移工問題是影響雙邊關係的另一個負面因素。馬來西亞是棕櫚油及橡膠等產品的重要生產國,但由於勞動力不足,因此自多國引進移工從事相關工作,印尼是其中之一。然而,許多移工卻受到不人道對待(如鞭刑),亦存在人口走私及強迫勞動等問題。這引發印尼多次抗議,甚至一度暫停輸出勞工前往馬來西亞,使得馬來西亞整體經濟受到影響,特別是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馬來西亞缺工的情況愈加嚴重。佐科威先前就已關注移工遭受不平待遇的情況,因此對安華在會談中承諾保護在馬來西亞的印尼移工表示歡迎,包含免於不人道對待、移工孩童的受教權、確保人力仲介公司承擔相關責任、推動電子化降低官僚問題等。[4]也就是說,安華承諾改善移工的相關待遇,將有助和緩兩國之間的緊張,進一步改善雙邊關係。

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興建計畫是雙方合作的焦點


晚近,馬來西亞與印尼關係日益緊密。2021年,印尼是馬來西亞全球第7大貿易夥伴,在「東協」內則是第3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達951億令吉(馬幣;約為228億美元);馬來西亞則為印尼第5大貿易夥伴。2022年前11個月,印尼已經變成馬來西亞第6大貿易夥伴,在「東協」內則是第2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已達1,200億令吉(約為282億美元)。兩國在彼此經濟成長上都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一個合理的預期是,雙邊貿易將會繼續成長,並成為帶動「東協」經濟成長的重要力量。雙方此次會面的焦點之一就是經濟合作。會後,兩人見證兩國企業簽署11項意向書(Letters of Interest, LOI),有10家馬來西亞公司計畫投資印尼新首都「努山塔拉」的相關計畫,範圍涵蓋智慧液晶街燈、電纜、智慧城市、健康產品、基礎建設、公用住宅、再生能源與充電站等。此外,雙方也見證簽署8項私部門的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涵蓋造船、造艦、進出口金融、再生能源、電池工業發展等,總金額高達11億令吉(約為2.5億美元)。進一步,安華也指出,印尼企業亦將前往馬來西亞尋求合作的機會。[5]

正如前述,雙方經貿關係持續進展,透過此次會面,又簽署多項意向書及備忘錄,範圍涵蓋金融、基礎建設、智慧城市、再生能源等不同領域,將替兩國關係正面發展提供更多助力。另外,佐科威把興建新首都「努山塔拉」視為重要政績,而安華率領馬國企業投入相關計畫,亦展現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的企圖心。

展現雙方在區域安全議題上的合作


印尼、馬來西亞及緬甸原屬民主國家,亦是「東協」成員國,緬甸軍事政變引發印尼及馬來西亞的關注,認為軍人干政違背國際追求民主的潮流。此外,馬來西亞與印尼國內多數信奉穆斯林(Muslim)教,因此緬甸內部信奉穆斯林教的羅興亞人(Rohingya)大多逃往馬來西亞及印尼,對這兩國形成難民問題及人道危機。「東協」在2021年提出「五點共識」,獲得印尼、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支持。然而,緬甸軍政府一直沒有給予太多回應。進一步,聯合國安理會在2022年底第一次通過第2669號決議案,要求緬甸恢復民主體制,同時支持「東協」的「五點共識」,擴大對緬甸軍政府的國際壓力,亦使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區域內民主國家得到更大支持。安華及佐科威在此次會面中討論區域及全球問題,同時呼籲緬甸軍政府回應「東協」提出的「五點共識」。[6]

由此可知,自緬甸2021年2月爆發軍事政變以來,引發區域及國際關注。馬來西亞與印尼此兩個民主國家,展現在區域安全議題上的合作立場,共同反對緬甸軍事政變。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