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足跡

本院沈明室代副執行長受政大國際事務學院邀請線上專題演講-臺灣國防政策
政治大學 2022.07.07
2 已結束
2022.07.13 17:00 更新
瀏覽數
1102
編輯:陳彥廷

國防院沈明室代副執行長於6月7日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聚焦國防系列演講」邀請,以「臺灣國防政策」為題進行視訊演說。沈代副執行長除就國防專業與政大師生討論交換意見之餘,亦藉此讓國人更了解當局在國防領域的耕耘與努力,以厚植全民國防意識。

沈代副執行長首先由「國防戰略與政策的法制、內涵」談起,繼而以「俄烏戰爭對我國國防的影響」提出建議。為了讓眾人理解國防政策為何,沈代副執行長由完整的戰略層次與區分切入,並解釋我國戰略思想體系為何。例如我國係國防戰略與政策並行,而國防報告書僅提及軍種戰略,然而心理戰略意義則尚未清楚界定。另政治戰略與軍事戰略是否存在隸屬關係亦待釐清。再者,法制設計使國防政策有一定延續性,故坊間有關國防戰略內涵隨著首長輪替而異之說實為臆測。細究國防報告書之國防安全戰略內容意涵,以及歷年漢光演習的內容亦可知,實際作戰準備或軍種運用或有不同,惟整體防衛構想的實質內涵仍舊延續並滾動修正。就俄烏戰爭對臺灣國防的啟示,沈代副執行長歸納了城市戰的運用與準備、後備與民防的動員與資源整合、兵力與作戰的思考及利用等十項影響,提供未來政策上可供思考並周延準備的方向,以期為臺灣防衛作戰帶來更好的效益。

在問題與討論階段,沈代副執行長亦就「不對稱作戰」與理念對國防政策制定的影響詳見說明。例如「不對稱作戰」係思維與戰法而非特定武器的運用,故應以我方強項對付敵人弱項。另在國防政策的制定上,政治理念或有不同,但在如何應對威脅的軍事戰略層次,其延續性仍舊大於變動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