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主辦【2021台北安全對話】
國防院主辦【2021台北安全對話】
2021.12.24 16:54 更新
瀏覽數
657


論壇辦理日期:2021/09/24

國防安全研究院舉辦2021台北安全對話,2天的論壇順利落幕。這場論壇針對科技、新型態混合威脅與世界各國智庫進行討論,邀請專家包含美國、日本、澳洲、法國、捷克、愛沙尼亞等共聚一堂。
其中,國際最關注台灣遭受的假訊息、混合戰、網路攻擊問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學者Jacob Wallis認為,印太地區民主政體應該研商成立專業平台,納入政府官僚、或產官學各界參與,才能對相關威脅互助有效因應。

國防部總督察長劉得金中將則指出,中共混合戰攻勢包含經濟、網路、傳統軍事手段,例如持續性的機艦壓迫、海上衝突與假訊息製造台灣內部分化,目前強度有持續上升加壓的趨勢。
國防院學者針對灰色地帶衝突部分,分析各國的回應手段有軍事手段嚇阻;以非軍事手段勸阻;找出問題關鍵,試圖緩解。或擴大與區域友盟合作,例如台美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等。由於台灣與民主國家面臨的混合威脅日益增多,建議政府在回應上,除了強調跨部門與跨國合作,亦可針對不同威脅的特質,施以嚇阻、說服與緩解等不同手段或防衛措施。

此外,美國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Bonny Lin指出,台灣比國際社會更熟悉中共的假訊息攻擊,但這類訊息攻勢未必只針對單一國家,因此台灣可以與國際合作積極貢獻智慧。

會議還討論到最近熱門的供應鏈安全議題,以及台灣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向國際展開戰略溝通與目標群眾對話。論壇最後國防院總結這次會議的主題是台灣等小國面對的安全挑戰,在尋求與國際交流互惠、整合政府各部會因應的同時,如何團結台灣人民共同面對我國安全環境的變化,並齊心參與因應也是我們需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