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烏克蘭奮勇抵抗強權入侵 也讓國際越來越關注台灣安全!
arte (1)
2022.06.29 10:55 更新
瀏覽數
874
編輯:

歐洲知名的媒體【arte 德法公共電視台】,最近製播一集台灣專題「台灣:烏克蘭的迴響(Taïwan : l’écho ukrainien)」,並專程採訪國防院學者,現在上架播出
【台灣:烏克蘭的迴響】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在台灣引起了強烈反響。俄烏戰爭好比就像一面鏡子,台灣從中看出與烏克蘭相似的自身處境:一個強大的極權國家,以過去歷史的帝國榮耀為名義,威脅鄰近的年輕民主國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過往認為中國不可能侵臺的想法,變成了可能。
但也因此強化了台灣願意保衛自己家園的意志。俄軍在烏克蘭遭遇的挫折為台灣人帶來許多寶貴課程,他們意識到不對等的戰鬥不代表弱的那一方注定會失敗。
台灣人所學習到的俄烏戰爭的啟示
1. 強大的極權國家隨時可以找到開戰的藉口。就算身處和平時光已久,今天的俄羅斯可能是明天的中國。
2. 在侵略者面前絕不投降。有民調顯示出,超過70%台灣人表示將抵抗中國入侵,從俄烏戰爭開戰迄今抵抗意志明顯成長,
3. 民間的防衛力量匯聚。台灣年輕人被烏克蘭人民同心協力抗敵報導所鼓舞,透過各式民防指引、地方基層組織與城鎮戰訓練,能夠更有效協助公民們在戰爭發生時保衛自己的國家。
國防院學者專家的看法
1. 蘇紫雲所長: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的挫折告訴中國,民主國家會聯合起來共抗集權國家的軍事冒險行動。俄羅斯與中國的決定性差異在於,萬一侵台失敗,中國領導人將會面臨巨大的政治災難。
2. 江炘杓助理研究員:我們從烏克蘭學到的教訓是,烏克蘭能夠抵抗而不是投降,這些抵抗為烏克蘭爭取到必要的時間,先是獲得美國為首的北約盟邦包括反戰車、防空飛彈等武器的奧援,接著則是重裝備的支援。對於台灣來說,如果我們可以跟烏克蘭一樣抵抗侵略,我們就能夠贏得八方的裝備奧援。與烏克蘭相較,台灣四面環海,戰時可能被中國封鎖,我們必須做好反封鎖的準備。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