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2022年8月國際媒體報導摘要
wapo
2022.11.09 16:44 更新
瀏覽數
755
編輯: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八月登上國際版面矚目焦點,中共以大規模軍演恫嚇台灣,飛彈甚至射進日本經濟海域EEZ,刻意展現北京強悍姿態、同時測試各方反應。各國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朝日新聞、德國之聲等,在這段期間紛紛採訪國防院學者、或引述本院研究資料,希望了解第一線的現場狀況。

 

首先華盛頓郵報刊登台灣學者王宏恩、陳方隅團隊,運用國防院設計執行的長期追蹤民調資料,分析有關裴洛西來訪對台灣社會防衛意志提升,有沒有產生正面效益。

 

其次日本朝日新聞則採訪國防院中共政軍所的助研究員許智翔,討論有關解放軍包圍台灣軍事演練、連續發射飛彈、甚至落入日本經濟海域等面向,有哪些政治與軍事意涵。

 

而知名的國際關係網站外交家也引述國防院資料,指中共在2021年的十個月期間,已經派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超過380架次。作者並分析北京雖然姿態強悍,卻因為政治缺乏轉圜與彈性,而使自己陷入被動反應的戰略困境。

 

此外,德國之聲英文版則訪問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提到為了因應中共壓迫的新常態,台灣應該像德國一樣增加軍事預算強化國防準備,而不是只想依靠外國緊急提供支援。在另一篇德國之聲探討烏克蘭戰爭,如何影響台灣社會備戰的報導中,國防院學者表示歐洲戰爭新聞給台灣人民一種急迫感,大家有意識到訓練與緊急救護對因應戰爭或天然災害都很實用。

 

由於裴洛西訪台與中共軍演屬於重大要聞,紐約時報還特別設計了互動式專屬頁面,提供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理解中共軍事行動的布署、相對區域地理位置,並採訪國防院中共所歐錫富所長與舒孝煌副研究員解說。

 

最後,華爾街日報在報導中共加大機艦壓迫騷擾,台灣警告如果侵犯領海領空將不惜反擊,這篇新聞也採訪本院學者提供相關分析。

 

現代戰爭不再只是傳統武器與人員的消滅,鬥爭的場域也早不限於領土與海空,台灣屬於被侵擾的一方,站在民主世界的第一道防線。向國人與國際提供區域情勢分析,協助貢獻和平穩定就是國防智庫的角色。

 

各篇報導請點閱:

 

Washington Post 8/2

https://pse.is/4lq2ej

 

朝日新聞 8/6

https://pse.is/4k2sd5

 

Diplomat 8/11

https://pse.is/4krll8

 

DW 8/13

https://pse.is/4k4p3m

 

日本雅虎新聞 8/17

https://pse.is/4lxbrp

 

Diplomat 8/20

https://pse.is/4kvd22

 

New York Times 8/25

https://pse.is/4lhj5t

 

WSJ 8/31

https://pse.is/4myg45

 

DW 8/31

https://pse.is/4n6ysu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