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拜會印度CLAWS 地面作戰研究中心
CLAWS
2022.12.02 14:35 更新
瀏覽數
390
編輯:張家禎

 

 

2022年11月23日,本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沈明室所長兼代副執行長率侍建宇副研究員與吳宗翰助理研究員拜會印度智庫「地面作戰研究中心」(Center For Land Warfare Studies,CLAWS),與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前印度北方總司令辛格(Ranbir Singh)及中心同仁就中共20大、台海局勢以及深化台印關係等議題交流。

 

辛格指出,台灣與印度雖然有諸多差異,但也有許多共通點以及潛在合作的空間,雙方也有共同面臨的挑戰,例如中國。

 

沈明室指出,中共20大以及新一任中共中央軍委的任命有許多值得觀察的焦點。總體而言,對習近平的忠誠度是最優先的考量。但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受到晉升的人選具備東部戰區與西部戰區的經驗。從這個角度說,台海局勢與中印邊界爭議儼然是潛在關鍵。

 

雙方與會人員亦就台灣的戰略角色交換意見。沈明室指出,從地緣政治看,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對中國向太平洋發展有重要影響。再者,從經濟面向而言,台灣是世界重要的半導體產地。此外,台灣的民主歷程亦為世界稱頌。辛格呼應沈明室,指出印度政府高度關注台灣議題,也重視台灣在世界經濟的重要角色。

 

侍建宇亦就印度如何準備應處中國軍事威脅與在場與會者交流意見。辛格從三方面做出回應。首先,印度的立場是反對現狀被片面改變;第二,印度須建立並強化自身的能力;第三,加強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國際聯繫與合作更是重要事項。

 

拜會活動後,沈所長代表本院致贈禮品,雙方並期許未來兩院持續深化合作與互動。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