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參與印度智庫NMF「印太區域對話」
CDAA0C4E-EA54-46A1-B01C-C1E5E6A4F989
2022.12.07 16:35 更新
瀏覽數
601
編輯:張家禎

 

 

本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沈明室所長兼代副執行長與侍建宇副研究員及吳宗翰助理研究員日前於印度拜會行程中參與印度智庫「國家海事基金會」(National Maritime Foundation,NMF)舉行之2022「印太區域對話」(Indo-Pacific Regional Dialogue,IPRD)。代表團出席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25日的演講場次,會後並與智庫董事長前印度海軍參謀長辛格(Karambir Singh)及執行長前海軍中將邱漢(Pradeep Chauhan)交流意見,雙方互贈禮品。

 

NMF創立於2005年,以「整體安全觀」關注印度海事安全著稱,也是印度至今唯一專注海事安全的智庫,能見度高。2018年,NMF提出「印太區域對話」的概念。從那時起,NMF每年都舉辦相關研討會活動,僅於2020年因疫情原因而延後舉行。至今,「印太區域對話」儼然是每年有關議題的年度盛會。今年的會議主題為「實踐印太倡議」(Operationalising the “Indo-Pacific Oceans Initiative” (IPOI)),據稱超過800人與會,出席者包括各國外交官、國際組織代表、海軍高階將領、軍校生以及智庫學者等。

 

辛赫在其演講中,重申莫迪總理2018年於「香格里拉對話」上提出的「印度太平洋倡議」(Indo-Pacific Oceans Initiative)以及印度的「印太願景」。他指出,印度支持「自由、開放、法治與具包容性的印太區域」,並指出安全與繁榮是區域內所有國家均共同追求的目標,他同時強調印度的「多向結盟」(multi-aligned policy)概念。

 

沈明室所長向辛格董事長與邱漢執行長表示,國防院團隊很高興有機會出席研討會,期待未來雙方智庫加強互動聯繫,具體深化雙方合作方向。辛格與邱漢也積極回應,邀請本院明年派員與會。雙方在高度共識下,未來合作樂觀其成。

 

本院代表團與辛格董事長及邱漢執行長最後互贈禮品並合影留念。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