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本院獲「第五屆果阿印度中國論壇」(5th India Forum on China@Goa)邀請與會並發表論文
321419135_853383202637724_100190404927275554_n
2022.12.29 11:19 更新
瀏覽數
406
編輯:游謦聰
2022年11月26至29日,本院國家安全所所長兼代副執行長沈明室、侍建宇副研究員以及吳宗翰助理研究員獲「第五屆果阿印度中國論壇」(5th India Forum on China@Goa)邀請與會並發表論文。這是本院首次參加該論壇。
India Forum on China@Goa首屆舉行於2017年,歷次年會多由位於新德里的尼赫魯大學中國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ICS)、德國康拉德‧阿登納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KAS)印度辦公室以及果阿大學(Goa University)共同籌辦。本屆大會主會以「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the ‘New Era’)為主題,出席者除印度本地學者與本院代表外,也有來自韓國、美國、德國、土耳其、以色列等國家共約40餘名的專家學者在印度果阿分享研究心得。會議期間,果阿當地的現役海軍學校學員亦派員參與活動。
開幕典禮上,活動主辦方之一ICS榮譽所長阿卡‧阿恰亞(Alka Acharya)致詞指出,繼鄧小平之後,習近平以領導人身分再度宣稱中國進入「新時代」。該如何解讀此一宣稱,是本次大會的核心議題。康拉德‧阿登納基金會印度辦公室主任Adrian Haack也在致詞中表示,中國已是當今不可忽視的力量。他並特別提到台灣,讚揚其民主與人權成就,可為重要典範。
論文場次發表過程中,各國與會專家對本院人員的發表主題均展現高度興趣。沈明室所長回顧中國「軍民融合」的政策沿革以及現狀發展,並指出中共20大後的人事布局中,具備科技背景與否顯然是影響條件之一。侍建宇副研究員則爬梳習近平主政下的「第二代民族政策」與新疆的狀況。他指出,儘管習近平宣稱維護「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但實際上政府已大力透過「同化」手段推動單一政治共同體的概念。此外,吳宗翰助理研究員分析俄烏戰爭期間中、俄的認知戰協作情形。他指出,中共會視情勢發展趁機對台發動認知攻勢,國際社會間的共同合作是重要反制手段。
閉幕致詞時,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B. R. Deepak)討論了習近平主政下中國當前的總體政經情形,提及了正席捲全國城市的「白紙革命」。他亦對目前中國與周遭國家區域的潛在的緊張情勢表達關切,指出印度須加大對中國的研究。
論壇活動期間,本院代表團也與在場學者交流。各智庫均表達願意跟本院交流,尤其是在解放軍研究及印太區域情勢的分析成果。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