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美國際民主協會(NDI)與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 與本院交流
340513795_1262576954673512_4764814055054517183_n
2023.04.19 18:26 更新
瀏覽數
728
編輯: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官網 https://www.ndi.org/ )偕同澳洲智庫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官網 https://www.aspi.org.au/ )國際網路政策中心研究員Albert Zhang訪團蒞院拜會,與本院代副執行長沈明室、國家安全所副研究員侍建宇、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所副研究員曾怡碩以及助理研究員吳宗翰等,就中國在亞太區域的假訊息操作議題交流意見。
Albert Zhang指出,中國共產黨現已在推特、臉書等網路社群媒體平台發展出縝密複雜的假帳號網絡,藉由協同行動方式散布假訊息、發動輿論攻勢,用以支持其國家外交、對他國的經濟脅迫與其他行為。在澳洲的案例中,數名女性記者與研究人員因參與揭露中共維吾爾教育營而遭到嚴重的汙名化攻勢;中共的目的在於減少當地社會報導有關中共的負面消息與增加自我審查。
去年,當裴洛西(Nancy Pelosi)議長訪台時,Albert Zhang與其研究團隊也識別出針對佩洛西與蔡英文總統的資訊操作行動。他指出,中共對台攻勢著眼於製造社會分化、認知混淆與散布恐懼感等,手法包括聲稱防禦台灣困難與妨礙台灣國防政策制定等。Albert Zhang認為,相關反制作為可從增加透明度、增強社會韌性等途徑開始。
本院研究同仁呼應Albert Zhang的分析,指出台灣深受中共假訊息危害,雙方未來可共同推進相關研究。此外,有鑑於台灣明年將舉行大選,有必要密切注意社群媒體上的輿論動態,預料中共將有動作。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