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

從瓦格納叛變事件看全民齊心共同防衛重要性
瀏覽數
5219

關鍵字:俄烏戰爭、全民防衛、瓦格納叛變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俄烏戰爭自2022年2月爆發以來,在獲得美國為首的北約體系支持下,烏克蘭抵擋下一波波的攻擊,在2022年8月及2023年6月更發起了反攻,然戰事抗衡至今,雙方都無法取得決定性戰役成果,進而陷入僵局,迄今均未能看見和平的曙光。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叛變一事,讓西方世界看到了戰爭結束的契機,[1]雖然瓦格納集團叛變力量在短短2天便瓦解落幕,但俄羅斯灰頭土臉的處理方式,印證了國家內部不穩定是戰爭最大的風險。而近年來中共不斷透過認知戰來分化我國民心意志,模糊國家認同觀點,企圖製造內部混亂來創造其武統台灣前之優勢,對我國家安全危害慎大,如何有效防範,可借鑑俄烏戰爭的經驗。

從內部瓦解的不變手段


共產主義的「老祖宗」列寧曾說:「最堅固的堡壘是從內部瓦解」,[2]而這句話也被落實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及與烏克蘭的領土爭奪上。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事件中,俄羅斯利用烏克蘭當時因廣場革命引發的動亂時機,派出去識別標識的俄軍部隊(小綠人)佔領了克里米亞半島和塞凡堡直轄市,並在控制當地議會後舉辦了「入俄公投」,成功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回顧俄烏戰爭前俄羅斯種種舉動,無異就是想將克里米亞模式複製在這場「行動」中,依據英國皇家國防安全聯合軍種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for Defence and Security Studies, RUSI)研究分析,俄羅斯曾企圖透過破壞關鍵基礎設施,在短時間內製造國內危機,並通過放大國內異議來加劇政治影響。同時也策劃利用特工人員與挑釁者在抗議活動發動暴力攻擊,提高衝突爭議,另以暗殺烏克蘭官員和斬首國家元首使政府陷入領導混亂危機,再藉以扶持傀儡政府。[3] 另可觀察出,俄羅斯於戰前將特工人員散布於烏克蘭境內,掌握特定友俄及反俄份子,於發動戰爭時同步控制,並協力破壞其電信、電力及政府組織,創造達成其發動軍事行動前之有利態勢。

審視過去一年來,中共對我遂行認知作戰模式越來越多元,從以往透過政策在經貿上利誘我特定族群或人士,慢慢轉變以認知作戰及軍事演習武力威嚇,破壞我內部團結,其目的簡述如下:

一、瓦解人民抗敵信心,擴大懼戰心態:

在過去的一年,中共解放軍不斷增加軍事恫嚇上的壓力,改變過去間歇性實施軍演的對台施壓模式,在台海實施常態性戰備警巡,並取消劃設演習禁航區,不再遵守海峽中線默契,不斷以擦邊球模式刺激我國守軍,並在國際上塑造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正當化,企圖達到在軍事層面逐步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之目的。另以製造疑美論觀點,渲染國際放棄台灣言論,分化台、日、美之間關係,造成我國人因孤立而懼戰之心態。

二、增加對政府不信任感,造成政治混亂:

日前瑞典哥德堡大學公布2023年V-Dem(VARIETIES OF DEMOCARCY)研究報告指出,台灣是全球受境外假訊息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中共則是散布假訊息的前五名,[4]在資訊科技、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當下,中共透過由點、線、面,將不實訊息,潛移默化的影響國人思維與國家認同概念,尤在特定選舉、國防議題上,如我國今年漢光26號演習在桃園機場實施反空機降防護演練,卻被中共操作為「總統逃命彩排」的不實訊息,[5] 破壞我國人對政府之信任,造成政治混亂,另可預判面對2024大選年,中共在民生經濟、政黨競爭、國防安全相關假訊息攻擊,將到達高峰。

三、建立友共人員族群,伺機發揮內部破壞功效:

中共認知作戰在於形塑「不戰而屈人之兵」之態勢,達成其統一台灣之目的,透過對台頻繁操作灰色地帶行動(非戰爭行為),讓台灣民眾逐漸對軍事恫嚇等行舉習以為常,降低國人警戒心,並逐步建立友共族群,平時協力其製造國內政、經、軍、心層面動盪,戰時伺機破壞關鍵基礎設施節點,或協力特工人員及登陸部隊作戰,達成其妄想我內部瓦解之企圖。

建立全民防衛意志、鞏固國家整體安全


經歷70年和平的我們,國防與戰爭相關議題或許較不被國人所關切,然而俄烏戰爭爆發後,國人透過了社群媒體無時差的傳播,將戰爭造成家破人亡的畫面,展現在每個人的眼前,國內外的戰略學者們也不斷的示警俄烏戰爭恐將出現於兩岸之間有鑑於此,國家安全變成眾所矚目的話題,如何建立全民防衛共同信念並落實執行,成為國家安全,百姓幸福安康之必要工作。

面對中共不斷運用認知作戰來破壞我內部團結,建立全民共同防衛,整合全民團結及凝聚力是一個重要並具有挑戰性的任務。而其中首重於教育和宣傳。通過全民國防教育,讓國人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每個人在保護國家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建立共同防衛意識,促進公民參與國家安全事務,例如進行社區安全議論、參與社區防衛計畫、教導民眾在面對危險和災難時如何應對等,讓人們感受到他們的意見和努力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重要是,強調共同全民共同防衛不僅是個人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共同利益,使人們意識到彼此之間的相互依賴。

俄羅斯瓦解烏克蘭內部團結的手段嶄露在我們面前,歷史血和淚的教訓,需要政府每個部門及全體國民共同面對,放下內心的小我,以國家大我為重,凝聚全民共同防衛信念,實現使國家更堅固、更穩固,方有和平安康的未來。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