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

中共封鎖Clubhouse並武器化之可能
瀏覽數
1021

中共封鎖Clubhouse並武器化之可能
國防戰略與資源所 劉姝廷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Clubhouse、語音社群平台、社群媒體武器化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新興社群平台Clubhouse在全球聲勢持續上漲,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202028日,Clubhouse遭中共網路封鎖,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直指平台充斥反華片面論述。此舉體現中共意志的延續性,除承繼一貫屏蔽國際社群平台、切斷國內外資訊交流的作法,也顯示近年中共對內加強控制社群平台及語音新媒體的政策軌跡。[1]
中共的監管趨勢,凸顯Clubhouse的特殊性。Clubhouse融合語音、網路與社群,它不同於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及TikTok的圖文及影音視聽,純以聲音傳播為特色;也與傳統廣播或podcast相異,強調隨選即時、多向對話,不可重複播放;更藉由會員邀請制、名人對談等特點,創造有別一般社群媒體的參與門檻與互動體驗,構成緊密的社群網絡。

潛在社群的聚集成為中共威脅

中共將其社會與Clubhouse脫軌,首要防範網路社群的反對勢力。就資訊傳散而言,Clubhouse開闢了一個動態平台,用戶可穿梭公開群組,或籌組私密聊天群,選擇偏好議題聆聽或發聲,並可即時與其他用戶交換意見,有利議題的醞釀與擴散。搖響中共警鈴的是,Clubhouse聯繫著中國的牆內與牆外,並成為人權、國家認同等中共敏感議題的發酵池。例如Clubhouse上「新疆有個集中營?」、「兩岸青年大亂聊」等聊天群,透過用戶口述表達和語音傳輸,擴大議題的渲染力。[2]
從社群連結來看,Clubhouse強化了特定取向的人際網絡。目前Clubhouse僅支援iOS作業系統,且具「邀請碼」始得註冊。值得注意的是,Clubhouse是根據用戶的聯絡人及追蹤的對象,制定聊天群的推薦機制,極易形成同溫層效應(echo chamber)。中共素來關注網路社群的串連,更忌憚知識分子的號召與動員。尤其Clubhouse以名人效應帶動追蹤、創造話題,用戶不僅是熟悉社群平台操作、純為娛樂的年輕群體,活躍者大多是具思考與表達能力的知識菁英。

即時語音挑戰審查機制

Clubhouse考驗中共監管能力,語音傳播成為中共審查的新挑戰。以聲音社交來說,疫情帶動了語音平台產業的蓬勃發展。不同於使用視覺媒體須耗費相當的專注力,Clubhouse的用戶可同時多工、一心多用,富有聽覺陪伴作用,並滿足受疫情阻隔的人際口語交流需求。在中共封殺Clubhouse以前,隨著世界及中國語音平台用戶的增長,中共已意識到語音傳播的網路輿論影響力,並出手管制境內的語音新媒體,如約談、下架和關閉「吱呀」、「語玩」等語音社群平台。[3]
就語音技術而論,Clubhouse主打口語傳播,並加入即時、多邊與互動的功能,增添了中共審查的難度。即使中共可透過後台提供技術的中國公司Agora(聲網),取得Clubhouse的用戶數據;或藉由技術漏洞,錄製用戶的聊天內容。但在進入語音內容審查的環節,中共則須具備更精進的技術。目前中共的網路審查,主要以人力及人工智慧自動化過濾方式進行。以Clubhouse動輒1小時以上的音檔內容來看,單憑人工審查,勢必耗費巨大成本,且無法即時阻隔訊息的流動。[4]

Clubhouse
被中共武器化的可能

中共或將化新型態的監管威脅爲助力,反將Clubhouse為其所用,構成「內防外攻」的形勢。中共自推動大外宣以來,便積極尋求國際舞台發聲。按中共操作國際社群平台如推特、臉書的邏輯,在阻斷民間與國際社群連結後,下一步即透過外交人員、官方媒體等外宣機制進駐,利用國際社群平台進行宣傳,並購買政治廣告、攏絡網路名人,藉此影響國際輿論風向。Clubhouse的資訊傳散、社群連結等特點,正是中共推行此外宣模式的利基,並因此可能將之作為未來外宣的武器。
進一步而言,Clubhouse以語音為媒介,可能加劇了假訊息的散布。Clubhouse的聲音社交及語音技術,恐將是中共日後輿論操作的破口。首先,Clubhouse是以聲音為表現,其中口音、語調,甚至口條,皆為語音傳播公信力的判斷指標,有心人恐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製作語音傳播模板,加以設置語音機器人帳號,自動化產生大量假訊息;其次,Clubhouse強調線上即時交流,在無足夠時間查證,或礙於主持人阻擋而未能適時提出異議下,假訊息易散播並影響人心;再者,Clubhouse的設定即無紀錄留存,因此缺乏證據以供事後追蹤、反映及定罪。
Clubhouse的語音社群傳播特性,也可能有利中共對台施行統戰。中共對台統戰單位,近年扎根於台灣網路社群,並善用新媒體技術。在兩岸語言互通,並熟悉台灣民眾閱聽習慣的統戰基礎上,中共可能利用Clubhouse,或自行研發語音社群平台,依循既有的網路統戰策略,如開設統戰聊天群、培植語音網紅,或製作出語音統戰腳本,安排統戰帳號為暗樁。以隱而未顯、不著痕跡的方式,逐步滲透台灣的網路語音社群,並以在地化手法「聲」入人心,成為對台認知戰的工具。

[1] Clubhouse下載量持續增加,參見Filipe Espósito, “Clubhouse reaches 8 million downloads on the iOS App Store,” 9to5Mac.com, February 18, 2021, https://reurl.cc/OXjbK9Clubhouse遭中共封鎖,參見Amy Chang Chien, Amy Qin, “In China, an App Offered Space for Debate. Then the Censors Came,” NYT, February 8, 2021, https://reurl.cc/6yQgWd;《環球時報》批評Clubhouse,參見“Clubhouse is no 'free speech heaven,' say Chinese mainland users,” Global Times, February 8, 2021, https://reurl.cc/OXjXZ7
[2] Clubhouse敏感議題聊天群,參見〈Clubhouse被中國屏蔽前 參與者討論的那些熱門話題〉,《BBC中文網》,202129日,https://reurl.cc/nnLzgX。
[3] 中共封鎖境內語音社群平台,參見林妍溱,〈中國加強網路內容管制,大動作取締podcast與音樂app〉,《iThome》,201972日,https://reurl.cc/4yWm6X
[4] Clubhouse的資安問題,參見Jack Cable, Matt DeButts, Renee DiResta, Riana Pfefferkorn, Alex Stamos, David Thiel,Clubhouse在中國:他的資料安全嗎?〉,史丹佛大學網路觀測平台,2021212日,https://reurl.cc/qm08Ey;參見李柏鋒,〈Clubhouse 聊天內容大規模被程式公開與側錄〉,《INSIDE》,2021221日,https://reurl.cc/8yNyno。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