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中國將預備役部隊改由中央軍委統一領導
瀏覽數
942

中國將預備役部隊改由中央軍委統一領導
先進科技所 歐錫富研究員
關鍵字:預備役部隊、現役部隊、民兵

2020628日中國媒體公布中共中央《關於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決定》規定,自20207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預備役部隊納入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以軍委主席責任制壟斷軍權。
預備役部隊是解放軍的組成部分,為全面貫徹黨的19大和19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確保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按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對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進行調整。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黨委和政府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履行國防建設責任,支援預備役部隊建設。軍地有關單位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協調,密切協同配合,做細做實相關工作,確保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平穩轉換、有序銜接。[1]

預備役部隊能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

預備役部隊是國家平時以退役軍人、民兵為基礎,現役軍人為骨幹組建起來,戰時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的武裝力量。預備役部隊由預備役軍官和士兵組成,實行統一編制,授有軍旗、番號、代號,配備武器裝備。未調整前預備役部隊受軍地雙重領導。既區別於現役部隊,又不同於民兵組織,是平戰結合的一種形式,是戰爭初期首批動員對象,也是應付突發事件,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的突擊力量。目前中國預備役部隊兵力約為800萬人。[2]
現役與預備役區別在於,服現役是在部隊駐地,現役軍人必須參加日常訓練。預備役則是在家,預備役軍人只需定期參加軍事訓練。預備役軍官有軍銜,士兵不授予軍銜。現役軍人不管是軍官還是士兵,都有現役軍銜。

預備役部隊與民兵都是軍事儲備力量

預備役部隊與民兵不同在於:預備役部隊是根據軍隊建制實行統一編制,編有預備役師、旅、團,並建有相應領導機關。主要按地域進行編組,以省建師、以地建旅或跨地建師、跨縣建團。現役軍人主要編配各級軍政主官、部門領導、部分機關人員和專業技術骨幹。預備役軍官從符合條件的退伍軍人、地方幹部、人民武裝幹部、民兵幹部、地方與軍事專業技術人員中挑選。預備役士兵從符合服士兵預備役條件的退伍士兵、基幹民兵和地方與軍事專業人員中選編。預備役官兵每年進行240小時軍政訓練。
民兵是指不脫離生產的群眾武裝組織。通常是國家或政治集團武裝力量組成部分,常備軍的助手和後備力量。《民兵工作條例》規定民兵工作任務是:一、建立和鞏固民兵組織,提高民兵軍政素質,配備和管理民兵武器裝備,儲備戰時所需後備兵員。二、發動民兵參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組織民兵擔負戰備執勤,維護社會治安。三、組織民兵參戰,支援前線,抵抗侵略,保衛祖國。[3]
預備役部隊和民兵都是中國重要軍事儲備力量,主要不同在:一、人員構成區別:民兵構成多元,任何人都可成為民兵,退役士兵或受過軍事訓練的人加入民兵後可成為基幹民兵。預備役則要求是退役士兵或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和骨幹。二、組織形式區別:民兵組織形式比較鬆散,通常由基層武裝部負責,預備役則比較正規,有完整管理體系。軍事訓練要求也有不同。三、武器裝備區別:民兵以輕兵器為主,預備役受過專業訓練,可編有重型武器。
習近平藉著反腐軍改掌控解放軍,將武警與海警部隊納入中央軍委管制,目前又將預備役部隊改由中央軍委領導。習近平不僅是黨指揮槍,更以中央軍委主席責任制一元化總攬軍權。

[1]〈中共中央印發《關於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新華網》,2020628日,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zywj/2020-06/28/c_1126169270.htm
[2]71日起預備役部隊由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香港01》,2020628日,https://www.hk01.com/即時中國/491535/71日起-預備役部隊由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3]〈預備役和民兵的區別是什麼〉,《每日頭條》,2019617日,https://kknews.cc/zh-tw/military/yv4pmgn.html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