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政

北京設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鞏固「習核心」
瀏覽數
552

北京設立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鞏固「習核心」
中共政軍所 陳穎萱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平安中國、政法系統、習核心

202076日《檢察日報》報導,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政治安全專項組」召開第一次會議。這是繼68日、615日以來,平安中國建設小組第三個公布的專項組,由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政府委)副秘書長雷東生擔任組長。會議提到要打擊「滲透顛覆破壞」、「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宗教極端」等活動。[1]「政治安全專項組」展現習近平「穩定壓倒一切」的意志,負責統籌規劃與制度建設,同時確保中央指示得以快速貫徹。中國維穩力度持續升級,但該小組的成立目的究竟是為了維護中國的國家安全與中共政權安全,抑或是習近平的政治鬥爭工具,尚待後續觀察。

各專項組持續「亮相」

20201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指示「政法系統要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以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同年4月,「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宣布成立,主要成員皆是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2]據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組長郭聲琨表示,該小組的主要工作包含:打擊與防範危害國家政治安全活動、涉疫矛盾糾紛排查化解與掃黑除惡等社會治安問題、推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及防控網路安全風險等。目前「社會治安組」、「市域社會治理組」與「政治安全組」人員組成與任務均已公布,未來可能將宣布與網路安全相關的專項組,確保中國全方位「平安」。

中國政法系統將面臨整頓

習近平亦在1月的政法工作會議上提及,要「研究解決制約政法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政策性問題,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隨後中國政法系統有不少人事調整,如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原副部長孟慶豐、原副部長級反恐專員劉躍進與原公安部部長助理聶福如離任,檢察與法院系統也有不同層級官員被查。7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陳一新召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會議」,選取5個市級、4個縣(市、區)級政法單位及2所監獄,將於20207月至10月進行試點,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完成政法隊伍整頓。[3]可預見至中共「二十大」召開前,中共的政法系統將面臨新一波的人事清洗,其整頓重心將放在「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雙面人」、「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上。

習近平透過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維護「習核心」

中國的政法委係負責指導與協調審判、檢察、公安、國安及司法行政機關,維護社會穩定,胡錦濤時期其權力不斷擴張。習近平上任後大幅限制政法委權力,2018年機構改革後裁撤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等組織。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反覆與香港《國安法》施行,及中國內外經濟困境與天災人禍層出不窮,讓習近平更加重視安定民心與社會維穩,以維護政權穩固。中共在《國安法》引發國內外抵制之際,宣布政治安全專項組成立與「打擊顛覆、分裂與恐怖活動」等工作任務,亦含警告意味。
「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除反映習近平對維護國家安全與政治安全的重視外,也可預期習近平希望循「小組治國」模式,進一步掌握政法系統,為「習核心」上多重保險。但依照中國現行體制,負責國家安全的機構已有國安部、公安部、政法委等部門,亦有由習近平擔任主席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等議事協調機構,未來平安中國建設小組與各部門間的職能分工,以及究竟能發揮多少功效,仍有待觀察。

[1]〈平安中國建設協調小組政治安全專項組第一次會議召開〉,《檢察日報》,202076日,http://newspaper.jcrb.com/2020/20200706/20200706_001/20200706_001_5.htm
[2] 除郭聲琨外,該協調小組成員包括公安部長趙克志、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檢察長張軍、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國家安全部長陳文清、遼寧省長唐一軍、武警部隊司令王寧、中共軍委政法委書記王仁華等人。〈傅政華缺席政法系統會議 遼寧省長唐一軍卻現身〉,《經濟日報》,2020422日,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4510696
[3]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人民日報》,202079日,http://yuqing.people.com.cn/n1/2020/0709/c209043-31776727.html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