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概念

對所謂〈祖國統一之戰的仿真推演〉的評析
瀏覽數
1248

對所謂
祖國統一之戰的仿真推演的評析
國防戰略所 政策分析員兼代所長江炘杓
關鍵字:地理資訊系統、仿真、心理戰

202064日和5日,《艦船知識》雜誌社微博官方帳號貼出該社於5月初與《戰爭藝術論壇》合作進行的台海衝突兵棋推演,就雙方戰略態勢與作戰想定做了說明,並對推演過程給予總結分析,最終得出解放軍於攻台階段,儘管在某些方面遭遇挫折,但最終仍順利完成「解放台灣,統一祖國」的「歷史使命」。[1]《艦船知識》2020年第7期(71日發行)復將整個兵推過程彙總為所謂的〈祖國統一之戰的仿真推演〉專題,再次引起話題。
攻台作戰仿真推演的三點特性
一、推演平台具相當的仿真性
台海衝突兵推初期的聯合火力打擊及海、空戰役階段,使用CMANOCommand: Modern Air / Naval Operations,指揮:現代海空作戰)遊戲平台;[2]地面作戰階段則以TOAW4The Operational Art of War IV,戰爭藝術4)為推演平台。[3]其攻台推演的數據資訊取自公開情資,推演結果一定會產生相當的誤差。然而運用模擬戰爭的遊戲平台,輸入公開的軍力數據即可進行一場逼真的兵棋推演,進而提高了推演的仿真性。顯示資訊科技對於軍事模擬起到了促進作用,應給予更好地應用。
二、提高GIS應用的效益性
由於CMANOTOAW4戰爭遊戲全面應用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使得推演的過程隨時可以查詢、編輯、分析、儲存以及顯示相關的地理資訊與敵我兵力態勢,不僅有效提高了戰場的透明度,也在最大程度上削減了戰爭迷霧(fog of war, FOG)所帶來的不確定性。顯見地理資訊系統的軍事應用具有很大的價值,導入GIS技術的軍圖和海圖,將能夠大幅提高圖資運用的效益性。
三、對台用兵模式並無新意
這次推演制定了所謂的「攻台三部曲」:首先在台灣北部、東部以及南部海域部署水面作戰打擊群,遂行強制隔離作戰(coercive isolation operations),以利「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 / area denial, A2/AD),阻止美、日干涉,並阻截台灣的外援。其次是遂行打擊作戰,摧毀國軍的防空和海、空軍力量,奪取制空權,為部隊登陸清除障礙。最後是登陸作戰階段,在海、空軍和火箭軍支援下,兩棲登陸與空、機降協同實施,顯示其用兵思想的傳統性。解放軍「攻台三部曲」是一種為了解放台灣的想定模式,仍承襲二戰期間盟軍反攻歐陸的渡海作戰模式,並無新意。

推演內容刻意曝光意在造成對我心理威懾

中國《現代艦船》20138月號以〈如何擊敗美國〉為主題的系列文章指出,中國不僅要積極提升軍事力,還必須在各個領域全方位超越美國。20188月,《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一篇報導也指出,中國以建設海軍和飛彈部隊為重點的軍事現代化計畫已經改變太平洋地區的力量平衡,儘管在全球範圍展現火力的能力還落居美國之後,但中國已經可以在自己最重要的區域——台灣周邊海域及南海——挑戰美國的軍事霸權。[4]
《艦船知識》與《戰爭藝術論壇》在20205月初實施攻台仿真推演,似乎就是「挑戰美國霸權」手段的一種呈現和預演,而其中一段視頻刻意在「520」前一天公開,自然引起諸多揣測。6月初在微博網頁上鉅細靡遺地公開推演作戰想定與作戰過程;71日更以專題形式刊登在《艦船知識》雜誌,從時間點來看,頗為接近國軍「漢光36號演習」實兵操演,這些舉措明顯欲對我造成心理威懾。
攻台戰爭仿真推演當中使用國軍兵火力數量、部署位置、涵蓋範圍以及跑、滑道和雷達站等關鍵基礎設施的精確程度之高,難免讓人感到驚訝。而透過軍事科普雜誌公開我方的軍事資訊,尤其會讓讀者感慨軍事設施攤在陽光下的無所遁形,這同樣也是一種心理戰的謀略運用,就看我方以何種方式因應。

GIS
GPS和衛照結合有利提高戰場透明度

姑且不論所謂《祖國統一之戰的仿真推演》想定及其作戰構想的合理性,就攻台作戰推演在情監偵(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and reconnaissance, ISR)能力的掌握上確實值得借鑑,現代作戰對於掌握戰場態勢感知(situation awareness, SA)的能力尤勝於過往,中國透過北斗系統定位以及偵察衛星對目標的掌握和解析,使得其對戰場感知的能力大幅提升,特別必須警惕應對。大量運用GIS和衛照(satellite imagery)結合GPS形成的「三位一體」,對於提高戰場透明度起到了加成的效果,是現代作戰必須具備的條件,我方應積極發展與擴大應用。

[1] 〈祖國統一之戰的仿真推演(上)戰略態勢及作戰想定〉,《艦船知識》雜誌微博官方帳號,202064日,https://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512018085314700#_0;〈祖國統一之戰的仿真推演(下)推演戰報及總結分析〉,202065日,https://reurl.cc/Y1a5vo
[2] CMANO曾被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用來進行中日東海空戰的推演,201610月,Matrix Games赴美國派特森空軍基地(Wright-Patterson Air Force Base)和五角大廈(Pentagon)展示,最後,空中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決定採用CMANO做為模擬對抗的平台;同時,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及其他多國軍事院校亦將COMMAND PECMANO Pro版)納入模擬推演訓練的平台。
[3] TOAW4是由Tricky Soft公司開發、Matrix公司發行的一種戰爭策略遊戲。
[4] Steven Lee Myers, “With Ships and Missiles, China Is Ready to Challenge U.S. Navy in Pacific,” The New York Times, Aug. 29, 2018, https://www.nytimes.com/2018/08/29/world/asia/china-navy-aircraft-carrier-pacific.html.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