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七成台灣網民認為習近平第三任內將持續以武逼統
瀏覽數
3676

關鍵字:以武逼統、習近平、民意調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今(2023)年6月24日,國軍偵獲中共解放軍殲10、殲16等各型機共19架次在我國防空識別區訓練,其中有8架次逾越海峽中線,並抵近24海浬線鄰接區空域,不但壓縮我海、空軍訓練區域,更直接威脅台灣空防安全。[1]對此,我國國防部6月27日表示,共軍任何飛、海航實體,如經警告無效,強行進入台灣領空、領海,國軍將依令行使自衛反擊。[2]近年來,中共對台的軍事動作頻繁,強度也不斷上升;另一方面,則利用後疫情時期假交流之名展開統戰攻勢。整體來說,中共對台策略體現習近平於二十大報告中提及的「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3] 這意味著中共有明確的意圖統一台灣,但在統一台灣的手段上是模糊的,有各種不同的可能選項。鑒此,本文試透過民意調查來瞭解民眾對於中共統一台灣可能選項的認知為何。[4]

我們的民調問受訪者:「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三任期內(2023年至2027年),下列中國可能用來實現統一台灣的方式,請問您認為可不可能發生?」五種方式分別為:(1)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一舉收復台灣;(2)用有限軍事力量奪取外島,逼迫台灣接受統一;(3)軍機、軍艦藉演習接近台灣本島,脅迫台灣跟中共談統一;(4)斷絕和台灣的經貿、人員往來,用經濟手段促進統一;(5)持續發展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等台灣主動尋求統一。調查結果如下表1:

表1、中共統一台灣各種方式的可能性

 

非常

不可能

不可能

可能

非常

可能

軍機、軍艦藉演習接近台灣本島,脅迫台灣跟中共談統一

8.6%

19.5%

53.5%

18.5%

斷絕和台灣的經貿、人員往來,用經濟手段促進統一

8.4%

21.7%

48.1%

21.8%

持續發展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等台灣主動尋求統一

14.9%

24.1%

45.1%

15.9%

用有限軍事力量奪取外島,逼迫台灣接受統一

11.8%

29.9%

46.0%

12.3%

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一舉收復台灣

18.5%

33.8%

37.5%

10.1%


說明:小數點四捨五入至小數點第1位。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超過七成受訪者認為中共將持續以武逼統


若以受訪者認知統一台灣方式之可能性高低來排序,「軍機、艦藉演習接近台灣本島,脅迫台灣跟中共談統一」的可能性最高,達72%,其中認為可能和非常可能的占比分別為53.5%及18.5%。其次是「斷絕和台灣的經貿、人員往來,用經濟手段促進統一」,總計有69.9%的受訪民眾認為習近平第三任可能會用經濟手段脅迫統一。第三高的是「持續發展中國的經濟軍事實力,等台灣主動尋求統一」,全體受訪者中,有六成一認為中共會採用此手段。占比第四高的是「用有限軍事力量奪取外島,逼迫台灣接受統一」,認為可能(包含非常可能)的比例合計約為58.3%。最後是「對台灣發動全面戰爭,一舉收復台灣」,約47.6%的受訪者認為中共可能會採取武力統一台灣。這個結果顯示多數台灣網民認為未來五年中共將持續以軍事力量抵近台灣的灰色地帶行動進行威嚇,逼迫台灣跟中共談統一。

儘管近半數受訪者覺得中共可能對台發動全面戰爭,但相對於其他手段,其可能性相對最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曾表示:「未看到解放軍進犯台灣的立即威脅,但其在台海周遭的軍事活動在建立新常態(new normal)」[5] 。此外,俄烏戰爭開打至今仍未停止,俄羅斯不但整體國力大減,甚至發生華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叛變,讓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神話破滅,這些都是中共在發動戰爭侵略台灣之前必須仔細衡量的可能後果。因此,對台灣而言,儘管我們要防範共軍的全面進犯,不過也必須認知到台灣面對的是混合威脅(hybrid threats),如何將有限的資源效益極大化,是台灣防衛上的重大課題。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