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中俄第六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的意涵
瀏覽數
1305
2023.06.08
作者
江炘杓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國國防部公布:根據中俄兩軍年度合作計畫,2023年6月6日,雙方在日本海、東海相關空域組織實施第六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1]《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8架中俄軍機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南韓戰機升空警戒。[2]

俄羅斯國防部公布:波羅的海艦隊海空兵力約3500人於6月5日-15日在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實施軍事演習;[3] 同一天,兩架圖-95MS戰略轟炸機在米格-31戰機的護航下,飛越巴倫支海和挪威海上空,完成5小時飛行。[4]

聯合巡航的時機具有針對性


自2019年以來,中俄實施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的次數,每年至少一次,至多兩次,尚未出現一年三次的情況。儘管聯合巡航屬中、俄雙方既定的年度合作計畫,但執行的時間和次數保有彈性。美、日、韓國防部長於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承諾加強三邊安全合作,[5] 建立即時情資分享機制,加大機艦於第一島鏈的自由航行力度,中俄軍機隨即進行聯合巡航,時機顯得不同尋常,具有針對性。

聯合巡航的模式比照前一次


中俄第五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出現多個「第一次」,包括一年兩次巡航、中俄戰機護航、運油-20為戰機空中加油以及轟炸機互降對方機場等,[6] 不僅象徵兩軍關係密切,這些「第一次」並為兩國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建立基本模式。第六次聯合巡航的情況目前雖無詳細資訊披露,仍可據以判斷依循上次模式執行,「第七次」聯合巡航可能於下半年出現,並已形成常態。

俄國與北約在波羅的海互別苗頭


6月4日,北約集結50艘艦艇、45架飛機、約6,000人在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展開「波羅地海行動2023」(Baltic Operations 2023, BALTOPS 23,6月4日至16日)聯合軍事演習。[7] 翌日,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即於加里寧格勒實施海空聯合演習,而圖-95MS戰略轟炸機則繞飛北歐海域上空。俄軍在波羅的海的行動不僅有呼應中俄在遠東地區聯合巡航的目的,也有與北約「波羅的海行動」分庭抗禮的作用。

2023年3月,習近平訪問莫斯科,與普亭(Vladimir Putin)共同簽署「關於深化全面夥伴關係和進入新時代的戰略關係」聯合聲明,顯示兩國關係於俄烏戰爭進入白熱化之際,依然上升至新的高度,其間的意涵不言而喻。今後兩國聯合空中戰略巡航、聯合海上巡航以及俄羅斯與北約的軍事對立,短期內仍將持續。中俄兩軍行動對於東北亞以及其他地區的影響,應予密切關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