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俄烏戰爭導致日俄關係趨於惡化
瀏覽數
1205
2022.03.22
作者
林彥宏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林彥宏 助理研究員

國防戰略與資源所 林彥宏助理研究員

關鍵詞:日俄關係、俄烏戰爭、軍艦穿越海峽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資料顯示,自俄烏戰爭後,3211日、14日、15日、16日共5日,俄羅斯共派出1架軍機及21軍艦,穿越日本北海道的津輕海峽、宗谷海峽及騷擾根室半島附近空域請參閱附表一31213日,俄羅斯甚至在與日本有領土爭議的擇捉島發射地對空飛彈進行軍演。[1] 俄羅斯接二連三派遣軍艦及射飛彈挑動日本神經可能有二個原因俄羅斯因日本對其實施經濟制裁,而進行報復岸田首相在日本參議院強調表示擁有北方領土主權,俄「不法佔領」等觸碰到日俄間敏感的領土主權問題。[2]

日對俄制裁出重手

俄烏戰爭爆發後,日本對俄羅斯在經濟上進行許多制裁。例如,一、對烏克蘭境內親俄兩獨立國相關人員的資產凍結、日本的銀行禁止發行及流通俄羅斯的國債對俄羅斯個人及團體的資產凍結,停止發給簽證、金融機關的資產凍結、對俄羅斯軍事相關組織所提供的品項和半導體等限制出口、日本與歐美同調同意把俄羅斯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SWIFT支付系統。

37日,俄羅斯對日本進行反擊,把日本認定為非友好國家。315日,日本政府對俄羅斯的議員及新興財閥等共17人進行資產凍結。截至目前為止,合計共61人被日本政府凍結資產。[3] 316日,日本首相岸田表示,將取消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等。這次日本對俄羅斯制裁的內容比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後更重手,反映出日本與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制裁的立場是一致的。

針對北方領土問題日俄再度對立

37日,岸田首相在國會強調表示北方領土是我國固有領土,我國擁有主權,俄羅斯也不甘示弱,31213日在擇捉島上的軍演,發射地對空飛彈。31416日軍艦穿越日本的海峽等,加強在日本周邊軍事活動恫嚇日本。317日,岸田首相再次在參議院預算審查委員會上,強烈表達日本政府的立場,認為北方領土就是俄羅斯於法無據的佔領,即非法佔據[4] 早期日本政府對於北方領土的表述,為了能與俄羅斯順利進行日俄和平條約簽署的談判,盡量不使用北方領土是日本固有的領土非法佔據等措辭。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岸田首相態度轉變,再度沿用日本政府以前堅持的固有的領土一詞,此舉代表日本政府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不滿及抗議,更勾起北方四島領土爭議的歷史情仇,亦深恐中共仿效而對台動武,牽動整個東北亞甚至印太地區的安全情勢。

因此,研判近期俄羅斯對日本周邊進行安全恫嚇的主要原因在於,烏俄戰爭日本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及日本政府對北方領土的發言,嚴重惹惱俄羅斯。因此,322俄羅斯再次反擊,宣布不打算再與日本進行和平條約的談判,[5] 日俄關係已形惡化。針對俄羅斯惱羞成怒的行為,日本政府發表聲明,將與歐美國家加強合作,持續對俄羅斯進行更多的制裁,讓普京政府受到更嚴重的打擊。

附表一、俄軍在日本周圍海空域的動向

日期

俄派遣軍艦/軍艦穿越日本的海峽及騷擾領空

32

北海道根室半島附近領空,推定為1架俄羅斯的直升機

311

襟裳岬的東北東180公里海域,共10艘軍艦(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救難艦,遠洋船,破冰船)

314

宗谷岬的南東約130公里海域,共6艘(驅逐艦,潛水艇,觀測支援艦,遠洋船)

314

尻屋崎的東北東約70公里海域,1艘武器運送艦

315

尻屋崎的東北東約70公里海域,共2艘(大型兩棲登陸艦)

316

尻屋崎的東北東約220公里海域,共2艘(大型兩棲登陸艦)

資料來源〈報道発表2022〉,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https://www.mod.go.jp/js/Press/press2022.htm

[1] 〈報道発表〉,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https://www.mod.go.jp/js/Press/press2022.htm

[2] 〈北方領土は「固有の領土」岸田首相〉,JIJI.com202237日,https://www.jiji.com/jc/article?k=2022030701026&g=pol

[3] 〈ロシア議員ら17人の資産凍結 政府、追加経済制裁〉,《日本經濟新聞》,2022315日,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A151QX0V10C22A3000000/

[4] 〈首相、北方領土は「不法占拠」と明言〉,《產經新聞》2022317日,https://www.sankei.com/article/20220317-TGUNMNX5OZOYNKJSWFSEIN5EKY/

[5] 〈【速報】岸田首相 ロシアに抗議の考え表明 ロシアの平和条約交渉中断表明を受け〉,《Yahoo!ニュースJapan》,2022322日,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78cf992a3afe12d80ea4e3e4e314e8c02af8e0cf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