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英國政府再傳重新省視華為參與5G建設的意涵
瀏覽數
859
2020.05.29
作者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吳宗翰 助理研究員
 

英國政府再傳重新省視華為參與5G建設的意涵
 
網戰資安所  吳宗翰博士後研究

關鍵字:華為、5G、英國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於5月23日獨家報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要求政府官員就「2023年前徹底排除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議題展開研議計畫。對於外界詢問,唐寧街10號以及華為均無回應。[1]對比過去倫敦當局多次宣示容許華為的態度,本文認為首相府之舉有所不同,英國政府實乃就當前國內外局勢透過釋放風向球觀望各方反應,以為下一步做準備。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下英國在華為議題持續測風向
英國政府自2020年1月底宣布容許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以來,始終面臨來自國內外的挑戰,保守黨內部亦有異議,不過政府仍然不願鬆口改變現有立場。一方面,政府聲稱這是為了最大化英國的供應鏈來源,以免排除華為後反而變得過度依賴如愛立信(Ericsson)與諾基亞(Nokia)等其他廠商。基於成本考量,華為相較於競爭對手有其價格上的優勢,當前也與英國各主要電信公司有所合作。然而,更深層的原因是,英國與美國、澳大利亞等其他《五眼聯盟》(Five Eyes)成員對華為的威脅認知並不相同。透過區分「核心網路」與「非核心網路」的論述,強生政府認為對華為存在的安全風險可控;儘管容許華為參與5G建設,但限制了其可參與的項目以及其佔設備比的上限。
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英國引發究責中國政府隱匿導致疫情擴大的聲浪,連帶使得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的華為也成為目標,有關政府將重新檢討華為案的聲音不曾停歇。除了這次的新聞外,在4月強生因染疫而住院的期間,《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也如同此次,獨家報導政府有意改變決定。這些均可視為一次次被拋出的風向球。在政府有更公開的動作前,仍不宜過早定調。
英國政府在華為議題上一貫的做法是留有彈性,視情況調整。從前述《每日電訊報》所揭露的消息來看,其內容與3月初由前保守黨黨魁伊恩‧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與前外交大臣大衛‧戴維斯(David Davis)等議員主導的《通訊基礎設施法案》(Telecommunications Infrastructure Bill)修正案要點類似,後者主要尋求英國在2022年底前將華為在英國的5G網路設施歸零(但當時遭到否決)。從這個角度言,政府很可能是為了因應疫情衝擊英國而正在試探各方反應。
G7高峰會前英國應對美國川普加大圍堵華為的姿態
英國政府在此時作出欲重新思考華為案的姿態亦可能是針對美國川普(Donald Trump)而來。隨著川普總統在5月加大其圍堵華為與對中國強硬的態度,包括祭出更嚴格的廠商對華為供貨政策以及5月20日白宮發布的《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United States Strategic Approach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強生此舉可能意在6月舉行的G7高峰會前向川普示意,以提高屆時對美國貿易談判的議價能力。此對當前受武漢肺炎打擊與陷於脫歐後談判泥淖的英國經濟有重要意義。
此外,自5月以來,白宮以5G網路有安全風險為由表示考慮撤回部署於英國的RC-135電子偵察機以及萬名軍事人員,以及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等人亦以同樣理由提案主導在關於2021年的《美國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修正內容中加上禁止部署F-35戰機在有5G或6G網路風險的國家,[2]這些莫不對英國的國防安全以及既有計畫增加不確定性,而造成巨大壓力。若然法案通過,不僅原來預定2021年將部署於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的F-35B將受阻,[3]英美長期以來的軍事合作也可能因此倒退,後續的衍生問題更是難以估計。
美方過去遊說英國禁止華為時即多次提出將中止雙方的情報分享為手段;如今看來,美方為圍堵華為的力道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已提升至防務合作層級。這不僅可能是首次美方公開將華為5G對匿蹤戰機與電子偵察機的安全影響掛鉤,亦可能是美國藉軍事安全為由試圖影響盟國或有使用美國高階武器排除華為的首例。正值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美中開始在全球科技業堅壁清野,這波浪潮是否會蔓延至軍事領域,值得觀察。由於相關提案仍在美國國內進行中,強生政府目前可能只是透過姿態顯示接收到美方意向,迨於G7高峰會時與川普有更多接觸,並期待取得利多。
 
[1] Camilla Tominey, “Boris Johnson to reduce Huawei’s role in Britain’s 5G network in the wake of coronavirus outbreak,” The Telegraph, May 23, 2020, https://www.telegraph.co.uk/politics/2020/05/22/boris-johnson-reduce-huaweis-role-britains-5g-network-wake-coronavirus/.
[2] Ben Riley-Smith, “Republicans move to block 48 US fighter jets being deployed to Britain over Huawei concerns,” The Telegraph, May 5, 2020,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20/05/05/republicans-move-block-48-us-fighter-jets-deployed-britain-huawei/.
[3] Joseph Trevithick, “U.S. Mulls Pulling Spy Planes From Britain, Not Basing F-35s There Over Huawei 5G Plans,” THEDRIVE, May 5, 2020, https://www.thedrive.com/the-war-zone/33316/u-s-mulls-pulling-spy-planes-from-britain-not-basing-f-35s-there-over-huawei-5g-plans-report.

 

行動版選單開關